(幕尼黑 市政廳廣場)

為期十天的德國之旅,在昨天劃下句點。長達10多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加上搭乘高鐵,幾乎讓我在一回到家、洗完澡後就躺平昏迷。


雖然這次旅行附加了感冒這個小贈品──幸好最後一天徵兆才出現──但我依舊享受。我本以為踏進法蘭克福機場,看到異於我們膚色的人種我會感到興奮,畢竟過去十多次旅遊我都侷限在亞洲,黃種人看到不想再看,然而事實上我竟一點情緒起伏也沒有。

即使置身在白人人群中,在小鎮被當成動物指指點點,我仍不覺有異。我沒有友人說的那種「真正出國」的感覺,彷彿我只是從高雄邁進另一個熟悉的城市,外貌如何差距,在我心中都不具任何意義。

友人對於德國人稍嫌冷淡的性格似乎不甚滿意,而我覺得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在海關可以遇到置我們的詢問完全不理的黑人,也能在站牌邊遇到以為我們要搭公車親切提醒我們的婦人。

沒有誰有義務對陌生人友善,可若能遇見,就該珍惜這難得的福氣,並且學習將福氣延續下去。

我們返台時在桃園機場遇見一家德國人,他們打算到高雄拜訪朋友,卻不知該如何前往高鐵站。我與友人憑著破爛的英語為他們引導,對方英語也不太靈光,不過最終還是完成使命。當我們突破重重險阻買完票並告知他們如何進入月台,德國爸爸好心地想請我們飲料,我只擔心他們會趕不上車,不得不婉拒,趕緊送他們進候車處。

即使兵慌馬亂後,我與友人終於可以停歇下來好好吃頓午餐,仍會擔憂他們搭錯車次、下錯站。

我想起《給飛鳥,與未見面的孩子》裡爸爸說的一段話:

替別人著想的人,可以為身邊的人帶來幸福。

而為身邊帶來幸福的人,身邊的人,也會給他更多更多的幸福。

同樣的道理在旅行上,似乎也說得通。

德國之旅是我歐洲行的第一步,當初因為語言與距離只敢試水溫,所以選擇團體旅遊的方式。跟著導遊走了一趟,我慢慢發現我嚮往的還是自由自在。

希望這趟旅程能成為我明年倫敦行的基礎,好好嘗試一個人的英倫自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