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lost room》是2006年由美國Sci-Fi頻道播出的迷你影集,共一季3集完結,每集長度約90分鐘。中譯名非常多樣,除了字面上「失落的房間」外,還有「謎之屋」、「亡命魔界」、「靈異凶間」、「超異能10號房」等,每個譯名多少都指明本劇的特性:科幻、靈異,與眾多難解之謎


本劇敘述警探Joe Millers因某件離奇的兇殺案,獲得一把來路不明的10號鑰匙。他發現這把鑰匙可以打開任何一扇門,通往某間Motel十號房,並到達各個他想前往之地。但歹徒為了奪回鑰匙,不惜綁架Joe的女兒,陰差陽差下,Joe的女兒竟然消失在房間內。為了找回女兒,Joe不得不釐清鑰匙的來源與背後隱藏的祕密。



初看《The lost room》,我一直在想編劇是否接觸過《哆啦A夢》,因為鑰匙開門的idea實在太有任意門的味道XD

不過除此之外的概念都相當新穎,
Joe得到的鑰匙只是所有概念的一小部分。




10號房是所有問題的起源,房內所有物品(object)都擁有不同的力量:鑰匙可以開啟任何一扇門、梳子可以暫停時間、手錶可以煮蛋、車票可以將人瞬間送到別處等。只是編劇自始至終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房間怎麼來的,為什麼會存在,它的作用究竟為何?但透過劇中人物編劇倒是說出不少可能性,諸如上帝已死,將能力轉移到房內的objects,或者上帝想藉由objects與人類交流,更甚者,還有集結所有objects便能成為上帝的言論(真是巴別塔式的可悲想法)。答案是什麼,我相信每個觀眾都有不同的解讀。

 
 


儘管結局仍有些謎待解,但整體而言,本劇相當精采。除了期待每樣object會有什麼新奇的功能外,角色之間的爾虞我詐、謎團的展開,都非常吸引人。故事節奏拿捏得很好,緊張刺激當然不在話下。

對主角Joe而言,利用objects純粹是為拯救女兒。然而對其它組織來講,objects的存在卻可能是起死復生或通往上帝之路的一條捷徑。因此爭奪objects、找出它的作用與源頭是本劇的核心之一。這其中埋藏許多謎團,揭開時往往令我瞠目結舌。所以即使短短三集,依然可以看得我心驚膽顫。

雖然本劇屬於科幻範疇,可是懸疑性非常強烈,愈到後頭愈叫人繃緊神經。原本本劇可以繼續做個幾季,不過編劇似乎為想出物品們的驚奇作用感到苦惱,因此乾脆一季完結。這類故事確實不適合拖得太長,結局交待不清楚固然是個遺憾,但等於也給觀眾不少思考空間,未必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