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歐美影集,日劇中關於同性戀的情節所佔比例似乎不高,在表現上多半也較為含蓄內斂。當然,這是民族性的差異。因此,日劇雖然沒有影集那般大膽激烈的互動,卻更追求細水長流的雋永,這點正是吸引我的關鍵。

不過,也因為亞洲人的保守性格使然,幾乎很難在日劇裡看到以同性情愛為主題或主角的作品(女性向BL相關作品不算)。倒是配角或支線方面,編劇會不吝嗇地大筆一揮,滿足部分觀眾的小小願望XD

所以以下我想來談談從我觀賞日劇以來,涉及同性戀角色&情節的作品。

在談之前我得先聲明,本文的重點在於「同性戀」,所以性別認同障礙如《Last Friends》、無法判斷性別的《IS》或女性向的BL作品,不在討論之列。

(下列數字不代表排名,點標題可連結到該劇心得)


1.人間‧失格


先談野島伸司的《人間‧失格》,主要是因為它正是我第一次接觸同性情節的作品。想當年,我那幼小的心靈已經被野島充滿暗黑的風格摧殘得搖搖欲墜,霸凌、復仇,一切的一切都那麼絕望。照理我可以關掉電視不予理會,可是剛和光一(分別飾演誠與留加)的身影太有魅力,時間一到我還是會乖乖坐在電視螢幕前。

年紀小,看待事物自然很單純。直到留加吻上誠的雙唇,我仍呆呆地堅持兩人是好麻吉。要不是最後留加躺在病床上,向變態老師告白對誠的愛意,我恐怕到最後都不會察覺留加究竟用什麼心情在面對誠啊!

話說回來,這算啟蒙作品嗎?(遠目)


2.比誰都愛媽媽


我已經不太記得當初為什麼會看這部作品,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是抱著單純正直的心情,想看看普通的家庭劇,享受一下輕鬆的氛圍(事實上一點也不普通)。

也因為本劇,我對遊川和彥這位編劇的大膽有了初步的認識。《比誰都愛媽媽》描述嘉門一家如何從紛紛擾擾中破碎、成長、縫合,並找到家庭的真義,許多設定在後來的《家政婦女王》中也可以找到,只不過後者從黑暗處破筆,而前者則一直維持歡樂的走向。

嘉門家有三個小孩,其中老二嘉門明(玉山鐵二 飾)是個溫柔到近乎老好人的男人。女友總是換過一個又一個,始終無法找到真愛。直到遇到pinko(阿部貞夫 飾),一個興趣、思維與他極為相近的男人,明的世界頓時天翻地覆。

本劇的看點之一,就是明如何一步步否認pinko是他的真命天子,卻一步步陷進愛情的牢籠而不自知(笑)。就外表論,阿部貞夫和玉山鐵二似乎不是那麼般配,但看久了,真的會覺得pinko是個超棒的男人,明根本是撿到寶了。雖然總是瘋瘋顛顛,卻待人以誠、無怨無悔付出,難怪嘉門一家都那麼喜歡他。最重要的是,我很欣賞pinko對愛情的態度。

相較於明的遲疑與曖昧,pinko始終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給自己退縮逃避的空間。明不只一次要求pinko做他的知心好友(說穿了嘉門明你就是渣啊),可是pinko咬牙拒絕,他不要灰色地帶,否則他一輩子只能躲在陰暗角落,成為明的避風港卻得不到應有的情感。

正因為pinko的當機立斷,最終他才獲得他朝思暮想的愛情。遊川居然還給了兩人一個小婚禮,超浪漫的!


3.學校沒教的事


不知是否因為在《比誰都愛媽媽》裡試過水溫,遊川和彥在《學校沒教的事》繼續寫出同性愛的情節,而且我認為寫得比上一部更純熟。

不同的是,《比誰都愛媽媽》有著完美的相愛結局,《學校沒教的事》卻是略帶苦澀的遺憾。

或許年輕總該有些不完美的初戀,人生才堪稱完整吧!一樹(中村蒼 飾)和葉夢是青梅竹馬,一樹喜歡葉夢,喜歡到可以為他捨棄其它名門高校,一同進入女子學校(該年開始招收男生)。當葉夢不知所措時,在背後拉他一把的也總是一樹。

雖然兩人沒有修成正果,但遊川將兩人的互動寫得相當漂亮,尤其是一樹最後決定告白的過程與葉夢的反應。我笑說劇中男女都沒這麼好的待遇,一樹與葉夢在泳池邊接吻的畫面卻美得像幅畫啊!


4.體操男孩


在運動類型作品裡加入同性戀角色,《體操男孩》算是難得的舉動,畢竟處理不好很容易失焦。編劇算是有心,起碼在鋪陳水澤(柳下大 飾)對木山(大東俊介 飾)的感情上,寫得很感人,所以當初第五集看得我是淚眼汪汪。

可惜後來整體劇情漸漸走樣,非但水澤的感情嘎然而止令我錯愕,其它部分也老梗到我無法接受。儘管如此我還是咬著牙追完了(遠目)。


5.整形艷后/埃及艷后般的女人們


我之所以會提筆寫這篇文章,《整形艷后》是最大的原因。看完裕(綾野剛 飾)對峰太(佐藤隆太 飾)的苦戀,我怎麼可能無動於衷呢?

且不論本劇因為腰斬導致後期劇本荒腔走板,至少在裕與峰太的情感脈絡上,大石靜還是掌握得相當不錯的。綾野剛也因為黑崎裕這個角色,深深烙印在我心裡。他將裕的苦、痛、悲傷詮釋得太棒了,只要看他望著峰太的眼神,我的心就會有股被揪起來的疼痛。

我忍不住會想,如果是英劇,這兩人早就湊成一對還用得著這麼悲情嗎?(淚)


6.Innocent Love


這也是走悲情路線的一部劇,不只是默默深愛好友殉也(北川悠仁 飾)的昴(成宮寬貴 飾),從主角到配角都一氣呵成的悲情,悲到淺野妙子自己在寫什麼大概都不清楚(嘆)。

明明那麼有發展性的支線,她卻寫得支離破碎。昴對殉也的感情超能大書特書,可是淺野卻掌握不好力道,犧牲了眾多的配角,來成就不知道在幹什麼的男女主角。因此,昴和殉也在劇中的交集真的不多,可是Nari很會演,只要與殉也出現在同一個畫面,就能感受到他的無助與悲痛。尤其最後一集殉也陷入昏迷,昴在他床邊的那場戲。明明殉也是被昴喚醒的,為什麼男女主角最後卻大剌剌相親相愛?我實在不懂淺野的邏輯。

只能說因為昴的出現,爛尾變得稍微可以忍受吧。


7.是誰偷走我的心


一色紗英飾演的椎名裕子,因為不滿同班同學早紀(內田有紀 飾)而與之大打出手,兩人被老師留校修好損壞品。裕子一時口快說出自己嚮往的初吻,早紀惡作劇般地吻上裕子。沒想到這個無心之舉,卻使裕子不知不覺愈來愈在意早紀,演變成一段純純的同性情誼。

我非常喜歡裕子這個角色,雖然我不怎麼青睞的女同情節,可是裕子單純、無懼地愛著早紀,很難不打動我。我想早紀最後應該也心動了吧!

對了,劇中飾演兩人之間的第三者(笑)是還很年輕的木村拓哉。


8.帥男偶像


《帥男偶像》是由AKB48中的NO3B主演,劇情很瞎很腦殘但不知為何卻滿好看(笑)。

三個主角裡高橋南飾演的娜美女扮男裝後的氣質最像男孩子(雖然身高打了折扣),我也最喜歡她,感覺她最放得開。因為大剌剌的氣勢與不服輸的個性,她居然吸引了當紅歌姬。我本來以為不過是一段短暫而迷惘的單向戀情,沒想到娜美最後居然接受對方的感情,開始她們甜蜜而單純的兩人世界。

此外,小嶋陽菜的男裝也促使劇中另一位男性角色出櫃,這是本劇第二個炸彈。這種女扮男裝的戲碼照理女主角應該會和男主角Happy forever,但意外的是,男主角發現自己喜歡的男生其實是女孩時,居然愛意全消,轉而意識到原來自己自始至終都是愛男人的。編劇很能扯可是扯得我很愛啊XD




9.愛情賓館大客滿


《愛情賓館大客滿》是很早以前的日劇了,由榎本加奈子與澤村一樹主演。主線與支線搭配得挺不錯,不過有時支線會完全壓倒主線。主線是兩位主角的愛情戲,支線則是賓館接待的各式各樣客人的故事。

看了這部作品我才知道早期原來日本的賓館會拒絕兩個男人相伴進入,不曉得現在如何。其中一集兩名想打工的男孩(俊&光司)誤打誤撞來到賓館應徵,兩人表面上雖是好友,俊私下卻喜歡光司,但光司已經有女友,說實在的這種複雜的三角關係現在好像也滿常見的(汗)。

編劇這集處理得還不錯,或許觀眾會覺得Happy ending來得太容易,可是我覺得光司其實早就喜歡上俊了吧,女友不過是障眼法,所以才會因為「意外」而接受對方。嘛,反正人生如此苦悶,快樂結局有什麼不好呢?


10.萌菌物語


《萌菌物語》日劇與原著的安排不太一樣,澤木與結城是青梅竹馬這點沒變,但原著結城扮成女生純粹只是想體驗不同的人生,日劇就不一樣了。

結城男扮女裝,是因為他喜歡澤木(中村優一 飾)。澤木一開始沒有認出他來,還糊裡糊塗和對方發生了一夜情,這段笑到我岔氣。

當初日劇版找來女生飾演結城(岡本梓 飾),我氣到不想看。可是真的鼓起勇氣觀賞後,卻發現改編得相當不錯。雖然實際扮演者是女生,穿的也是女裝,但就是可以感覺到「她」是個男孩子,而且是個單純喜歡著自己青梅竹馬的純情肌肉男呢!(笑翻)


11.其它

其實還有滿多日劇以打擦邊球為樂,情節所佔不多,不過看到時會令人忍不住微笑(欸)。


(1)交響情人夢

小出惠介的真澄,是如此愛著千秋王子,這可算是他的經典角色之一了(笑)。


(2)花樣少年少女

中央千里不是無怨無悔追著難波南學長嗎?如果有好結果就好了(遠目)。


(3)夢回綠園/綠林寮

別誤會,我指的可不是光流與忍(雖然我覺得這兩隻絕對有鬼>//////<),而是劇中另一對同性情人渡邊和藤掛。雖然原著與日劇他們出現的戲份都很少,可是該暗示的都暗示的差不多XD


另,大推這部日劇,改編得相當好看!!


(4)BOSS

可愛的岩井大叔大家一定不會忽略的啦,最好笑的一幕是他以為自己快死時,交給花形的紙條寫著自己的願望:

本命野立、愛人片桐、緋聞花形。
(竹野內豐、玉山鐵二、溝端淳平)

這根本是電視機前女性同胞們的共同夢想好不好!!(摔筆)


(5)Love Shuffle

LS裡,菊田(谷原章介 飾)對酷似已逝戀人的旺次郎(松田翔太 飾)的一種執著也算是亮點吧!可惜我並不喜歡這部作品。


(6)相棒

第二季出場的大河內監察官,自己所愛的下屬(男)死亡,被迫在右京、龜山面前出櫃的情節,我印象超級深刻。畢竟《相棒》這種男人戲會明白昭示警察組織內GAY的存在還滿令我意外的。

本來我以為大河內這個角色不會再出現,但後來不時仍有他的蹤影,而且愈來愈討喜的說。說實在的,他和神戶尊(及川光博 飾)的氣場超合(笑),我還想說也許大河內可以找到另一段春天(遠目)。



結論題外話一下,同樣是島國,為什麼日劇如此含蓄而英劇總是大膽豪邁呢?(喂)

關於「英劇」的腐(←按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