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本集之前,許多網友警告我一定要做好防閃的準備。我心想,
SherlockJohn再怎麼閃,有過經驗,我應該都招架得住。哪知,真正閃到我在床上滾來滾去尖叫的,竟然不是這對偵探和助手。哦,不,應該說SherlockJohn確實萌到我了(看看兩人吵架後和好的段落),可是意料之外的某對才是核爆彈,炸得我措手不及。


202改編自福爾摩斯四部長篇之一的《The Hound of Baskervilles (巴斯克村獵犬,臉譜譯名),為了觀賞這一集,我特地重讀原著。Mark(麥哥)的改編幅度並沒有很大,當然情節移到現代許多19世紀的背景已經不能使用,因此便出現Baskervilles成了軍用實驗基地,恐怖的地獄獵犬不是豢養,而是人為幻覺的製造等。不過因為長輩死亡、子輩性命受威脅,因此求助Sherlock的過程並沒有改變。德文郡谷依舊陰森恐怖、煙霧繚繞,只不過在原著是增加氛圍,到了現代卻形成致命殺機。

202的運鏡與201、第一季有些出入,略帶抽象游離的感覺,與潮濕、黑暗、戰慄糅雜在一起,不僅有效地催發原著設定的風格,更加深整體情節的張力。

若說原著與改編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主角們的辦案經過。原著裡兩人一同行動的篇幅很少,福爾摩斯將案件丟給華生,吩咐他獨自前往Baskervilles,就拍拍屁股閃人,所以書中前2/3都是華生單獨的大冒險。雖如此,這當然是福爾摩斯的精心策畫。所以最後關頭果然又讓華生的小心臟遭受既恐懼又興奮的打擊。

原著這段描述很有愛,華生一人行經曠原,發現有人跟蹤他,本以為兇手的目標是Henry爵士,沒想到對方單單相準他。在黑暗與戰慄的交織中,華生繃緊了神經──

終於我聽到他的腳步聲了。遠處響起皮鞋踩在石頭上的響脆聲音,一步又一步,愈來愈近。我縮入屋中最暗的角落,手握著口袋中的槍,決定在我看清這陌生人之前絕不現身。聲音停了一陣子,表示他停下來了,然後腳步聲又響起,一個黑影投入了小屋開口處。

「真是個可愛的黃昏,親愛的華生,」一個十分熟悉的聲音說,「我真的認為你在屋外會比在屋內舒服的多。」


搞了半天這跟蹤狂是喬扮後的福爾摩斯,他藉口在倫敦還有案件待處理,將華生哄騙到Baskervilles,自己卻暗自跟上。其實這篇應該更名為「華生和他的跟蹤狂」吧XD

幸好十九世紀的華生是個溫厚敦實的好男人,若是電影或現代版本,華生大概在望見福爾摩斯的瞬間早一拳揮過去。

有一兩秒鐘的時間我坐著不動也無法呼吸,不敢相信我的耳朵。然後,突然覺得千斤重擔卸下心頭,我這才恢復了意識與聲音。那冷硬鋒利的聲音,只可能來自一個人。

「福爾摩斯!」我叫道,「福爾摩斯!」

「出來吧,」他說,「請小心點,別扣動了你的左輪。」

這輩子還沒有比看到你更高興的事情了。」我邊說邊緊握著他的手。


是我的錯覺嗎?我總覺得道爾爵士寫這段時應該是少女心全開、粉紅氣泡滿天飛耶!

當華生說出那句「這輩子還沒有比看到你更高興的事情」,我想起《空屋》一案福爾摩斯歸來的場景,我想經過那次驚險,對華生而言,只要能看到福爾摩斯,都是無比的幸福吧!


我本想說,照著原著拍應該也會是愛心滿滿。不過Mark更厲害,直接讓兩人來場鄉間蜜月,也算是先幫觀眾們打針強心劑吧,免得第三集的生離死別顯得太虐。所以202人除了吵架那段稍微分開外,其它時間依然形影不離。

一向秉持科學辦案的Sherlock,因為看見巨型獵犬而幾近崩潰。雖然他一向對華生就不是很客氣,但這次真的幼稚任性到我也無法忍受。尤其那句「I don’t have friends」,超傷人的好不好?

John沒有大發脾氣走人修養已經夠好了,話說回來,能在Sherlock身邊待這麼久,修養能差到哪兒去?

對照John後來被假想獵犬逼得理智盡失,是不難想像此刻的Sherlock狀態多麼不平穩,照理不該責備他。只是沒有朋友這種話無論何時,我認為都不該開口。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表示兩人的關係已經到了即使吵架也能像家人般口無擇言吧。這是親密的表徵啊!

前一集我提過,SherlockJohn影響是無庸置疑的事實。到了202,知道自己理虧而向John低頭認錯的Sherlock出現也不奇怪了。

和好這段兩人非常非常可愛,如果說JB版的福爾摩斯是成人的戀愛,那麼現代版根本就是幼兒園等級。(電影版嗎?那是不正常的SM關係吧XD

可是我很喜歡Sherlock的表白:

Listen, what I said before, John, I meant it.

I don’t have friends......I've just got one.


 


我一直在想,Sherlock得鼓足多大的勇氣才能向John告白這段情感。看過201,再看到得知獵犬存在的Sherlock的反應,我們很清楚對Sherlock而言,感情起伏這件事本身代表理智的喪失,是他極力避免的。他的世界由科學、論理構成,不允許一絲一毫情感──無論愛情或友誼──來破壞。原著福爾摩斯就曾抱怨過華生寫的小說太感性,顯見他是理性的信奉者。

如今這位信奉者居然願意赤裸裸將自己的心攤在另一個人面前,不是很令人感動嗎?

雖然John一開始不領情,但Sherlock對案件的靈光一閃似乎使他順理成章地接受了Sherlock的道歉。SherlockJohn的讚美非常有趣,若以平常人的角度視之,會質疑這到底是褒是貶。但出自Sherlock的嘴巴,可珍貴的很。

John, you are amazing! You are fantastic!

You may not be the most luminous of people, but as a conductor of light, you are unbeatable.
(也許你本身不能發光,但做為光的傳導者,你舉世無雙)


事實上,Sherlock這段話不僅僅是讚美,更完全點出福爾摩斯系列華生的重要性。有人覺得原著的華生是否過於遲鈍而不懂變通,但在福爾摩斯眼裡華生可是獨一無二、謙虛地隱藏自己而高估他能力的一個男人。

我認為Mark在這裡透過Sherlock講出的這段話,無疑是對原著華生醫生的一種致敬,同時呼應第一季John毫無遲疑地激賞Sherlock

Sherlock固然是天才,但沒有John在他身邊激發他的力量,是不夠完整的。

所以結論:他們是天生一對!

後來Sherlock親自為John泡咖啡表示歉意,儘管Sherlock是為了實驗,可是當John本不接受最終還是喝下去時,Sherlock的表情真是可愛到不行。我怎麼覺得像極了小狗狗討主人歡心的模樣啊!




SherlockJohn在劇中如何閃死人不償命,我們因為經驗,都有一定的心理準備。然而,我最料想不到的是,Mark僅僅用幾句話就讓本部影集的第二對CP成立。

Sherlock》第一季播出後,兩位主角如火如荼攻占同人市場,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只是不知為何,在HW大行其道的同時,另一對在劇中完全沒有交集的CP竟然也浮上檯面。

代表英國政府的Mycroft與蘇格蘭場警探Lestrade是怎麼聯結在一起的我完全沒有概念,看著文章一篇接著一篇生出來,我一開始只覺得荒謬不已。後來不小心踩進某篇翻譯文章(〈可靠人士〉),終於再也回不了頭,成為Mystrade的支持者(羞)。

但無論如何回不了頭,畢竟都是腦補,劇中並沒有跡象顯示麥哥和探長的交往。或許是為了完成我們的夢想(?),202便丟了個核爆彈出來。

Sherlock好不容易與John和好時,探長來到了兩人寄居的旅舍。媽呀就是這段探長與Sherlock的對話讓我激動到差點從床上摔下來。

Sherlock認為是Mycroft派探長來監視他,探長沒有正面否定,反而訕訕地回答:

And I just don’t do what your brother tells me.

字幕組翻成「我也不是什麼都聽你哥的話」,老天啊實在翻得太好了!

 


尤其配上探長那有點嬌羞、欲蓋彌彰的聲音與表情,我絕不相信ML之間沒有鬼!!!!!

而且我強烈懷疑Mark是不是定期有在follow別人的fanfic(笑)。

套句網友說的:「麥哥只用一句話就讓大家覺得ML上過床」,真的太中肯了!

想不到我沒被HW的閃光擊垮,倒是被ML的意外核爆彈炸得撿不回理智。這年頭官方都太恐怖了,同人們還能不能活啊!?(←稱讚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