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城隍廟新年裝飾之一)

暑假一開始,我的目標就是將這篇遊記結束。江南行在一月,我一如往常拖了半年才寫完。不過我滿喜歡這種感覺,因為一邊寫一邊回憶,等於再度做了一趟旅行。


截至目前為止,我出國已有10多次,而江南之旅是我第3次跟團。在數算之時,我倒有些意外,我以為我已經跟團過N次了。

我不討厭跟團,什麼東西都有人幫忙打理,我們只要盡情玩、盡情吃、盡情住,多愜意啊。

可是我發現我實在不太適合團體行動,我並非討厭團體,而是被約束時,我容易莫名地緊張。要配合集合時間、配合旅行社的行動、要顧到多數團員等,這些事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有時就會變成一種無形的壓力。

至於走馬看花什麼的,我不介意,要跟團就要有這種心理準備,景點是不可能任由自己看個透的。想看個夠還是得自助,一個景點停留一整天都沒人會攔你,只不過自助要承擔的風險相對而言比較大罷了。

這次的江南行雖然走了不少城市,實際上看得並不深入,加上前段時間從南京、沖繩自助回來,我發覺我還是喜歡自助,即便只有自己一個人,但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真的很好,記憶的強度也會隨之升高。

不過,這次能夠初嘗江南的美景,我已經很開心了。或許將來某一天,我會再踏上這些城市,補足我的遺憾。

對了,本遊記的標題,是取自張養浩的【水仙子】,詠嘆江南的風景,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曲子。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檐。芰荷叢裡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廉。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煞江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