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跟團或自助,來到江南,絕對不能錯過他們的古鎮。江南的古鎮不少,隨便一本旅遊書都可以跟你介紹得清清楚楚。這次旅行社為我們安排的是「烏鎮」,有人說烏鎮的商業氣息太重,當地政府還規畫出一個西柵景區,擺明就是用來淘觀光客的錢。


但,又如何?走進烏鎮,確實彷若置身古代,光是這點就足以彌補所謂商業化的缺憾了。

我們抵達烏鎮時天色已逐漸昏暗,因為江南水河眾多,連到飯店都得透過船隻將人與行李一同運去。我們的飯店當然不是大都市會看到的方方正正的高聳建築,無論內部如何現代,外觀絕對不愧「古鎮」兩字。

在昏黃燈光的引領下,我們隨著遊船初次窺見這古意盎然的世界。我想,若在古代,此時早已暗成一片了吧!哪能有此燈影婆娑、美妙至極之景呢?



不過好笑的是,當我望見天色陰暗、燈光亮起之際,腦海浮現的卻是《神隱少女》的片段。烏鎮的古色有迷惑的效果,但我可不想因為貪吃而被變成豬啊!

晚上憑藉燈光景色看得並不清楚,導遊說可以趁天未亮時來享受人跡甚少的烏鎮,絕對是一番極致享受。

於是我與友人刻意起了個大早,天空當時還矇矇亮,出門時同團的團員似乎還在睡夢中。下面便是我們從夜到日所紀錄的痕跡。

 
 


放眼望去,盡是「小橋、流水、人家」。烏鎮的西柵景區是由十多個島嶼組成,毗鄰京杭大運河。如今運河已不再像過去那樣擔任重要的運輸工具,可是也因為運河與島嶼的組成,使得烏鎮可以發展屬於它特有的觀光事業。

對遊客而言,眼前的美景是種在自己故鄉完全見不著的享受;對當地人而言,河流勉強還有點運輸的作用。不過對於古人而言,河流的存在卻是賴以為生的交通要道。人們透過河流可以交易,在自家房屋垂下籃子,有人會搖著小舟沿途買賣。

友人去過泰國,她說在泰國也有類似的景象,甚至更多。

在烏鎮行走,就是不斷地過橋。偶爾行走在看不見河流的石板路上,也是精緻清幽到我們不忍喧譁。兩邊的房屋的門板真是由一條條木條組成,因為開張和打烊的時間我們剛好都碰上,所以特地研究了一下。

 


吃完早餐後,導遊引領我們參觀當地的「醬園」、「三吋金蓮館」等,我對後者印象深刻,一處又一處宛如baby小腳才裝得下的鞋子,看了我頭皮直發麻。這種將女人腳骨徹底折斷、緊綁、剔除死肉的變態美究竟是怎麼流傳下來的,我真是難以想像,正如歐洲有段時間以細腰為絕美的時代,瘋狂得可怕。我真是慶幸生在現代。即使有該死的減肥風潮,好歹我還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從金蓮館出來後,我與友人不小心脫了隊。我以為是自由時間,於是與友人隨意亂逛,還逛到了昭明太子蕭統的地盤,如今已經成為一處圖書館,一旁還有間小書店。

 
 


因為我們兩人的趴趴走,害導遊找我們找了老半天,我也因此錯過「藍印花布坊」這個我們在烏鎮最後應該參觀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