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湖)

提起紹興,我立即想起的是明清兩代眾多的師爺們。明清時期,許多領導者底下的幕僚大多來自紹興,因此形成了所謂的「師爺幫」,也予人紹興多出師爺、文化氣息特濃的印象。


紹興絕不愧「地靈人傑」的美譽。一來,它是中國古都之一,早在春秋時期便是越國首府,有雄厚的背景;二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紹興素有「名士鄉」之稱,袁宏道曾說紹興的「士」都比鯽魚來得多,可見一斑。東晉一堆名士如王羲之、謝靈運都是產自紹興,近代如朱自清、魯迅等人也都是紹興人,連《紹興師爺》一劇的主角劇組都找來祖籍紹興的陳道明演出。

既然來到名士故鄉,自然不能錯過最以名士為豪的東晉時期。所以我們參觀「蘭亭」,即書聖王羲之寫出《蘭亭集序》的所在地。想當年我練習行書,硬著頭皮臨摹完整篇《蘭亭集序》時(下圖),內心不是感動,而是沉重(怎麼有辦法寫得那麼差)。如今再到發源地,心頭真是百感交集。



蘭亭裡有兩個重要景點,其一是「鵝池」,其二是「流觴亭」。

相傳王羲之非常喜愛鵝,不惜抄寫經書來交換白鵝。嘛,有點本事的男人總會有點怪癖啦!據說王羲之是透過觀察白鵝在水中的動作來精鍊他的筆法,看看他行雲流水的《蘭亭集序》,似乎有那麼點道理。



不意外愛鵝成癡的王羲之會在蘭亭有專屬的養鵝場,「鵝池」的存在也是理所當然了。

至於「流觴亭」取自「曲水流觴」之意,這是一種古代的遊戲,利用彎曲的河道,任酒杯在其中飄流,停在何人面前,何人便得飲酒。當初王羲之眾人便是在蘭亭的河流旁舉辦集會,飲酒賦詩,因此他才寫下名頌千古的《蘭亭集序》。




我們來到紹興的第二站是「東湖」。

一踏進東湖,我整個人愣住了。彷彿陶淵明筆下桃源仙境的再現,我竟然舉步維艱,深怕自己像文中的漁夫一樣,眼前之景只能一不能再。

 


即使先前的西湖使我聯想到許多詩詞歌賦、之後的烏鎮流水令我置身古代場景,唯獨眼前的東湖在瞬間震撼了我,我猝不及防地踩進嚮往多年的烏托邦。

紹興屬於水鄉之一,船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東湖有種特殊的「烏蓬船」,船身狹長、輕盈、烏黑,僅一人操作即可,行進間雙手雙腳都必須發揮功用,這種技術活用看的都覺得困難。所以一趟要價25RMB應該不算貴吧!不過比起乘船,我更想用雙腳來記憶這片仙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