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江南行我們的班機是早班,因此一下飛機便直衝杭州最負盛名的景點-西湖。


沿路窗外飄著細雨,不打傘足以將身體淋個濕答。杭州的冬天出乎我們意料的陰寒,冷空氣與潮濕混合,加上不充足的暖氣,有時竟顯得比北方來得難熬。同行的二位友人,不像我們受過東北的「專業訓練」,所以都苦不堪言。

杭州境內湖泊、河流甚多,西、中、南部有丘陵、高山環繞,冬天一下起雨來,整座城市總是氤氳著霧氣。

而霧中的西湖,驚艷了我的雙眼。

我們從刻有「蘇隄」字樣的通道進入西湖,帶著蘇東坡的迎接。

 


第一眼望見湖面,我與友人都忍不住驚叫起來。同是文學院出身的我們,心情的激動恐怕旁人無法理解。那彷彿是瞬間將整部唐詩宋詞砸在我們頭頂一般,眼前的美景證明詩人們所言從來不假。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蘇東坡一首〈飲湖上初晴後雨〉道盡西湖風光,我無法一覽晴空萬里的西湖,卻慶幸自己得以在雨霧間窺見西湖的勝景。導遊說,在雨天遊西湖,湖面有放大效應,朦朧的西湖似乎永無盡頭。

如果是自由行,想必西湖十景足以讓人消磨一整天。可惜我們是跟團,只能依照旅行社的安排走重點路線。

花港觀魚、柳浪聞鶯、雷峰夕照……,中國人不愧文才飽滿,景色如何尚在其次,標題下得精美,便成功了一半,這點我在北京圓明園已經領教過(參見「此文」)。不過比起圓明園四十景的文過其實,西湖景色還算是言實相符。

 


其中雷峰夕照我印象最深刻,白娘子被鎮壓於雷峰塔下的故事從小我就聽聞。



本以為不過是虛擬故事,想不到真有雷峰塔,只不過塔下不存在白素貞。如今的雷峰塔已是後人重新修建,塔下尚存遺跡。從上塔還有電扶梯這點貼心服務來看,「雷峰夕照」肯定是西湖遊玩的
NO.1景點。

(階梯中間部分即是電扶梯)


因為當天陰雨濛濛,從塔上遠眺的景色不免打了折扣。若天氣大好,應是更清晰的勝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