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出國旅行,是我從國中以來就有的想法。自從去年和大家到京都、大阪後,這個想法就愈發強烈。

沒想到今年居然能夠成行。

因為有過一次經驗,而且地點又在安全性頗高的日本,我信心滿滿地認為:一個人出國絕對沒問題,何況九州這個地方離台灣也不遠(飛機二個小時就到了),所以,用不著擔心。

然而,當周遭的人們得知後,壓力才真正降臨。

『耶~你真的要一個人出國?你不怕?』
『你好勇敢,敢一個人到國外。』
『我太佩服你了~』
『你確定你行嗎?真的不用找個人作伴?』
『要不是我有事情,不然我就陪你去好了。』

本來我認為一切沒問題,可是被同事朋友這麼一講,我突然覺得,我真的可以一個人出國嗎?

最重要的是,父母親原本以為我是和朋友出去的,因此沒有多言。我也故意裝傻,把話講得模糊不清。可是後來想想,這種欺騙令我好有罪惡感,最後還是坦誠。當然他們多少會唸一下,但機票飯店都訂好了,卡也刷了,反悔也來不及啦!唸歸唸,他們還是沒有阻止我。

正因為爸媽的諒解與同事朋友的言語,我才深入去思考,一個人出國可能遭遇的危險與應變措施。去年(2002年)去京都大阪沒想到的(是懶的想,反正人多勢眾),今年全都浮上檯面。

於是我積極上網,參考別人的經驗,把所有可能有的問題、解決方法及聯絡應變的電話住址全做成一張張表格。事後也許有人會覺得做這種東西蠻浪費時間的,可是備而不用──

能用不著是最好的,但準備絕不可少!

我準備的內容如下:

1.
班機時間、班次+航空公司的聯絡電話(日本+台灣)
2.
飯店住址、電話
3.
台灣緊急聯絡電話(家人、朋友或同事)
3.
緊急海外聯絡電話(可以網查:www.boca.gov.tw)。最好把台灣駐當地的辦事處的住址、電話及地圖印下來,如果護照遺失或遇到什麼嚴重的問題,可以就近求救。
4.
有帶信用卡或提款卡者,卡號帳號以及遺失時的聯絡電話要記下來,若卡片遺失,才好求助。
5.
護照、機票最好影印兩份以上,一份帶在身上,一份放家裡。別忘了,照片也隨身攜帶個幾張,如果護照遺失,可以到辦事處辦理入國許可證。


看起來似乎挺麻煩的,一開始我也這麼覺得,硬是拖到出國前兩天才做好。可是因為這樣的準備,不安感減少了許多。

另外,我也因此發現咱們外交部對旅外國人還有點用呢!如果你要出國,可以到外交部的網站登錄,預先填寫你個人以及你在國外的資料,這樣外交部可以把這些資料先傳送到當地辦事處,如果真的出了什麼事,他們也會先有個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