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從何時開始,「吸血鬼」成為高大、帥氣、多金等眾多優秀代名詞的象徵?在我的印象中,吸血鬼絕對和這些名詞扯不上,充其量只是個蒼白猥瑣的吸血瘋子罷了,感覺跟中國的「殭屍」很有親戚關係。


為什麼這樣的形象如今卻變成少女們奮力追求的目標呢?當我的學生捧著《暮光之城》一臉陶醉硬要推薦給我時,或許我找到一點答案。搞了半天,是俗濫的言情小說產生的催化效用嘛!等到多年後,我犯下閱讀《魔法覺醒》的大錯誤──這真是一本無聊到爆我幾乎無法想像怎麼有人寫得出來的大爛書──我想我多少可以了解少女們的心情了,反正只要主角夠帥夠有錢對女主角夠好,管他是鬼是狗是畜生是禽獸,通通可以冠上主角光環,成為聚光燈下的寵兒。

嘛,吸血鬼就這麼被推上言情世界舞台的中心點。

而本書《我的吸血鬼同學》的主角芬巴,很幸運地(或不幸)搭上這股風潮,他沒有我讀錯書的悲哀,但他和我一樣愛讀書,喜歡靜態的活動,甚至會在星期五晚上與老媽一起看愛情電影。對十幾歲的青少年而言,這種行為無異證明自己是「loser」,加上他長得蒼白又瘦弱,在學校自然也是被霸凌的最佳人選。

芬巴一直很想改變自己,比起他出盡丰采、深受男女熱愛的異卵雙胞胎哥哥路克,芬巴簡直注定是青春時期的輸家。

就在芬巴對改變青春期地位不抱任何希望之際,父母的決定使他產生一絲曙光。搬家+轉學是個契機,吸血鬼的熱潮更是他始料未及的大「贈禮」。意識到自己的外表條件與吸血鬼相似的芬巴,重拾改變的希望,決心在新學校扮演一個完美的吸血鬼,藉此吸引大家的目光。

但沒想到的是,芬巴成功地欺騙了多數的同學,贏得眾人的注目,卻無法以這個假裝的身份打動自己最喜歡的女生──凱特。


更令人意料之外的是,凱特喜歡的是卸下不必要偽裝的、真實的芬巴。

其實在青少年這個尷尬的時期,我們多多少少都渴望能成為眾人的焦點,為此不惜掩飾本性戴上面具。

芬巴與凱特陷入同樣的泥淖裡,但他們有幸遇見彼此,才得以還原本來的面目。

本書算是一個自我認同的故事,作者幽默的筆觸相當引人入勝。以芬巴為第一人稱,無論遇上什麼狗屁倒灶照理可以很悲慘的過程,在芬巴的敘述下,頓時成了一段段足以叫人捧腹的情節。

而且我超愛作者諷刺時下的吸血鬼作品,雖然我個人根本沒讀過幾本,可是透過搞不清楚狀況的芬巴寫出那些小說誇張的內容與被迷得神魂顛倒少女們的誇張行徑,簡直爆笑到極點。

如果你熱愛吸血鬼小說,本書請你一定要看,樂趣肯定加倍;如果你不懂什麼是吸血鬼小說,也切勿錯過本書,因為它會帶領你進入一個充滿歡樂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