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三年前在東北過年後,我似乎愈來愈不介意在這個充滿團圓氣息的日子遠離台灣。也許因為東北的年節氣息太濃厚、餃子粉條太好吃,以至於我念念不忘,今年我又選擇在大陸過年。

家中的爹娘並沒有意見,除夕我們習慣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火鍋,事實上象徵意涵多於實質意義,不在除夕當天我們全家也不乏好日子吃團圓飯。

重點在於紅包給了沒!倒不是我家爹娘多愛錢,但有點小賭資本我爹會笑得合不攏嘴,有點shopping餘款我娘會更開心。

讓老人家情緒愉快總是重要的。

除夕那天我們來到上海,夜晚乘上遊船,黃浦江上冷風嗖嗖,我與友人蜷縮在的船艙的角落,絲毫沒有勇氣走上甲板。兩岸是璀璨如鑽石的各式建築物,遠處鞭炮聲隆隆,暗示即使都會區如上海,也是得過年的。



當晚本來還安排了外灘建築物的欣賞,充滿西洋風格的房屋見證十里洋場的豪奢,然而全團團員一致拒絕導遊的好意,倒不是我們多冀望回飯店慶祝美好的農曆年節,而是我們已經一個個幾乎被凍成冰棒,恨不得回到暖氣十足的溫暖空間。那天我的肚子還很不識相地鬧起脾氣,究竟是因為天冷抑或飲食不適,迄今我依然不明瞭,總之只要能回飯店什麼都好。

在東北過除夕的那晚,有我這輩子吃過最豐盛的年夜飯,桌面擺滿了食物,一盤一盤疊上去,服務生也不管你是否吞得下,出菜未曾遲疑。導遊說,這是東北的習俗,年夜飯就是要多要滿要吃到撐,才能顯現主人家的闊氣。(相關文章請按「」)

可是來到南方的上海,結局差了十萬八千里。那天的年夜飯依然是和前幾天沒啥差異的合菜,儘管多了前台表演,但開放的用餐地點、來來往往的遊客,幾乎澆熄我對大陸過年的美好想像。



也不是沒有心理準備,早在東北導遊便跟我們說過,如今大陸的大城市幾乎沒啥年節氣氛,東北算是難得符合傳統一路從除夕過年到元宵的地方。所以在東北那八天,我們早晚都可以聽到鞭炮的聲音,不過在上海,除了大年三十的晚上,其它時間似乎沒什麼聲響。

年夜飯不合我心意,不代表我對除夕的失望。我與友人早已議定這個晚上要來「守歲」,並且享受所謂的「春晚」。我們在城煌廟逛街時便買好宵夜(其實也只是泡麵+零食,真是窮酸人家,我們好像只要出國就一定要買泡麵),友人還擔心會被團員發現,刻意用土產將泡麵壓在最底下。結果在集合地點團員一出現,就嚷嚷出聲「你們跑去買泡麵啦」(囧)。

我對「春晚」頗期待,大概是因為2009年看到小品「不差錢」的表演,驚艷非常,所以無論如何今年我都得撐到趙本山表演完後才能上床入睡。









然而,令我失望的是,今年趙本山因為健康問題,拒絕了春晚的表演。除夕前幾天我看電視訪問他,我還抱持一絲希望想說也許還有機會看到他的丰采,哪知最後依然見不到他的身影。

我呆呆望著螢幕,友人吃完泡麵早就上下眼瞼拚命打架,不小心陷進睡夢中了。明明興致勃勃提出守歲的人是她,先睡著的人也是她orz

但我不以為意,看不到滿意的小品倒比較令我沮喪。最後,是一曲「新貴妃醉酒」明亮了我的雙眼。



我對京劇並不熟悉,一開始我以為演唱者是女生,但看名字與前頭的介紹兜不起來。回國後一查才得演唱此曲者是京劇名角李玉剛,是個貨真價實的男生啊!
 
春晚他以旦角聲線演唱,加上妝扮,沒有解說根本認不出來是男人>”<。下面的視頻也是同一首歌,聲音就回復到原本的男性聲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