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讀完湊佳苗的《為了
N》,我不免感嘆她作品的江河日下,過去在《贖罪》、《少女》可以窺見的結局竟外性竟不復存在。但接觸了《往復書簡》,我才明白《為了N》有多麼美好。


《往復書簡》由三篇短篇組成,均以信件往來的形式描寫,是湊佳苗擅長的手法。

我不喜歡用「江郎才盡」來批評一位作家,總覺得這說法太傷人。但湊佳苗的《往復書簡》實在平淡得令我無法忍受。當然,若喜歡平平穩穩、略帶傷感的文字,本書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然而,平靜無波的情節並不容易使我睜開眼皮迎接下一頁。湊佳苗的文字向來易讀,拿到本書時我信心滿滿認定最遲一天我便可以解決它。哪知,緩慢且無爆點的故事居然令我拖了二、三天才啃完。

《告白》是成名作,暫且不論。《贖罪》、《少女》有令人嘖嘖稱奇的結局,意外感十足。《夜行觀覽車》裡,親子的衝突讀來過癮。《為了N》中,扭曲的愛算是特別。唯獨《往復書簡》,我找不出一處值得我大書特書。

如果湊佳苗再不試圖改變寫法,始終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讀者們遲早會放棄她。我一直認為湊佳苗的文字流暢,很容易使不喜歡閱讀的人也沉浸其中,加上女性獨有的纖細風,並不難擄獲讀者的心。只是,一再端出類似的菜色,讀者們再怎麼愛也吃不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