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網友一句「我認為《歡樂英雄》近似日劇群像劇的創作手法」,我立即奔去圖書館借出這套書。關於群像劇,我有美好的回憶,大部分這方面的日劇,都寫得深得我心。因此,武俠小說能有此風格,我自然興致高昂。

《歡樂英雄》是我接觸古龍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是《陸小鳳傳奇》),也是古龍在眾多書寶寶中最喜愛的。《歡樂英雄》沒有什麼祕笈爭奪、武林廝殺或令人作嘔的人心險詐。古龍在書中雖也寫人性,但一點也不複雜,陰暗卑劣或有之,更多的卻是溫暖與光明。

這從他塑造的角色們可以得知。

本書共有四個主要角色:郭大路、王動、燕七與林太平,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人生。他們陰錯陽差聚集在王動那徒有其表的「富貴山莊」,為了逃避身上的枷鎖,過起看似與世無爭的生活。然而過去終究無法說斷即斷,不去面對,未來便無法前進。於是,古龍以各種方法,逼筆下的角色們坦然接受過去,展望未來。

換個角度看,本書或許可稱為勵志作品也說不定。

從《陸小鳳傳奇》到《歡樂英雄》,我感覺古龍筆下的主角總是灑脫居多,彷彿天塌下來也無妨,反正一定有人頂著的心態,《歡樂英雄》的郭大路正是這類「人才」。儘管他曾經歷過至傷之事,但大剌剌的性格絲毫不減。而他身邊的王動,亦是如此,甚至有過之無不及。雖名為「動」,可能躺著他絕不坐著,標準的懶人之極。燕七與林太平,則較為纖細,做不來二人的瀟灑,卻也能接受他們的個性。

四人雖背景各異,境遇大不相同,但打相識起,便有著莫名的羈絆,將四人緊緊連結於一。本書著墨最多的,莫過於他們的友誼,大有「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的況味。他們不計較彼此的過去,只堅持此刻為友、終生是朋友的信念。

不過,比起他們的豪邁與對友情的執著,我更喜歡的是他們的知足與單純。古龍並未將他們塑造為視錢財為糞土的高潔人士,他們仍需填飽肚子,仍需卑微地想方設法獲得金錢。然而,一旦簡單的滿足後,他們就明白該打住了。對他們而言,世上有太多情感、信念遠比財富重要。滿箱珠寶,還不如一壺濁酒與好友喜相酌呢!

若說我對本書有何不滿,大概是燕七的身份吧!我總覺得讓四人維持最單純的友情關係是最完美的。可惜古龍還是加入了浪漫的粉紅色氣圍。但我並不討厭他描寫的愛情,只不過限於王動與林太平這兩對。王動與紅娘子、林太平和玉玲瓏的互動我非常喜歡,兩者都是從對立到相知,經過種種波折才能長相廝守。比起郭大路他們的水到渠成,自然多了一分雋永與感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