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接觸古龍,完全是個意外。

在我寫完《四大名捕會京師》的心得,有好心的網友推薦我張智霖版的《陸小鳳傳奇》,說這版本懸疑感拍得挺好,應該會合我的胃口。

當時我半信半疑,猶豫著該不該踩坑,但得知該版僅有十集、並且可以獨立觀賞後,我毅然決然衝去低調。

沒想到,這個決定卻使我陷進一個始料未及的大坑


最初我是抱著極為純潔、正直的心態來觀賞央視拍的這套《陸小鳳傳奇》,單純想享受所謂的懸疑武俠風。哪知,編劇的大筆一揮,害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又戴上什麼有色眼鏡誤以為天下大「同」,之後在網上爬文才知道根本是編劇居心叵測我理解的並沒錯啊!(抱頭)

古龍的《陸小鳳傳奇》共有七個故事,據說央視編劇徵詢過古龍後人,添加了三個故事,於是便出現這個十集版本。而妙就妙在多出的三個故事,說編劇裡沒有腐女我才不相信。

原著七個故事分別是:金鵬王朝、繡花大盜、決戰前後、銀鉤賭坊、幽靈山莊、鳳舞九天與劍神一笑。編劇自創的三個故事則是:前傳、鐵鞋傳奇與血衣之謎。原著與戲劇版本故事安排順序略有不同,原著如上,戲劇順序則是:
1.
前傳
2.鐵鞋傳奇
3.金鵬王朝/大金鵬王
4.繡花大盜
5.決戰前後
6.銀鉤賭坊
7.幽靈山莊
8.劍神一笑
9.鳳舞九天
10.血衣之謎

光看篇名就超有推理的fu,所以一開始我真是呆呆地看謎團、看破案,但看著看著漸漸覺得不太對勁。比起《少年四大名捕》我觀賞之前就有心理準備,《陸小鳳傳奇》簡直是一部出乎意料的「驚喜」。

《陸小鳳傳奇》描述浪子陸小鳳是個容易惹麻煩、麻煩也極易找上門的男人,因為他的聰明才智,因此每每有懸案發生,他總脫不了干係。

陸小鳳是個豪爽的男人,紅顏滿天下,知交更是多不勝數,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大約就是西門吹雪、司空摘星與花滿樓了。

問題便出在陸小鳳與花滿樓的關係上

根據原著的安排,陸小鳳與花滿樓是青梅竹馬,花滿樓七歲時雙眼便因病失明。可是殘疾並沒有擊敗他的求生意志,他反而成為整套《陸小鳳傳奇》中最熱愛生命、最積極生活的男人。古龍在《金鵬王朝》這麼描述:

她瞪著眼看著花滿樓,就是這個人,他對人類和生命充滿了熱愛,對未來也充滿了希望,他隨隨便便伸出兩根手指一夾,就能夾住別人全力砍過來的刀鋒,他一個人獨自活在這小樓上,非但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幫助、而且隨時都在準備幫助別人。


上官飛燕實在不能相信這個人竟會是個瞎子。

花滿樓是江南富豪花如令的么子,花家富甲天下,他的六位哥哥皆居要位,花滿樓有極大的本錢可以揮霍所謂公子哥兒的紈褲天性。但他卻執意一個人生活,不願造成別人的麻煩,更甚者,對於求助者從未拒絕。所以他的百花樓向來不落鎖,任何人有困難皆可直接登門踏戶。

深陷滿是黑暗的世界,花滿樓卻擁有比明眼人更清澈的心思、最燦爛的笑靨。我非常喜歡他對在初見上官飛燕時說的一番話:

實做瞎子也沒有不好,我雖然已看不見,卻還是能聽得到,感覺得到,有時甚至比別人還能享受更多樂趣。


你有沒有聽見過雪花飄落在屋頂上的聲音?你能不能感覺到花蕾在春風裡慢慢開放時那種美妙的生命力?你知不知道秋風中,常常都帶著種從遠山上傳過來的木葉清香?

你能不能活得愉快,問題並不在於你是不是個瞎子?而在於你是不是真的喜歡你自己的生命?是不是真的想快快樂樂的活下去?

在花滿樓身上我總可以感受到充沛的生命力,和上官飛燕一樣,我也很難想像這樣一個人居然失去了永遠的視力。

不過花滿樓的朋友從不認為他是個瞎子,陸小鳳有時看到他流暢的動作還會不禁說出「我真懷疑你是個瞎子」這種話。

 


而央視版基本保留原著的人物塑造,但對於陸小鳳與花滿樓的認識經過卻動了非常大的一刀,添加了相當份量的情節,來彌補古龍未在原著交代清楚的過程。同時更改原著「青梅竹馬」的設定,讓兩人成年後因為案件才走到一起。

雖然幼馴染的感覺很萌,可是央視的修改更是叫一眾腐女瘋狂啊!

我當時一邊看一邊心想說,這不是朝廷台嗎可以這樣子嗎?(狂笑)

貼心提醒:張智霖飾陸小鳳、張智堯飾花滿樓
 


《前傳》是陸小鳳與花滿樓認識的開始。當時陸小鳳尚未成名,卻因故被官差們相中來調查大通錢莊假鈔一案。原來花家家大業大,大通錢莊是他們家族企業的一環,花滿樓得知陸小鳳攪和在案件中,於是使計讓他查得心甘情願(這個計謀在片尾形成一個超美的意象>///////<)。

當然此時陸小鳳尚在霧裡雲裡,直到兩人意外在調查極樂樓時相遇,加上司空摘星在燈會上偷走花滿樓的扇墜,陸小鳳藉故還扇墜給他,兩人總算開始有了真正的交集。

坦白講,在兩人相識之前我還能正直地看這戲,但等到陸小鳳搭訕花滿樓後,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可能堅持不了多久。

 


拜託兩人明明都戴著面具、明明才見面不到幾個時辰,一個卻拚命想結識對方,另一個卻爽快地將價值連城的扇墜給對方當賭本。這不是一見鍾情是什麼?

 
 


之後我已經愈看愈壓抑不住我的嘴角的微笑了,沒想到片末編劇居然還給我下一劑猛藥。假鈔案破案後,花滿樓沒去陪他喜歡的女孩,陸小鳳沒去找他的好友們,兩人反而偷偷在亭子裡約會,那個對話聽得我是心花怒放。我以為花滿樓是很保守的,可是他居然直接稱讚陸小鳳:

你是個讓人很舒服的男人。



我差點鼻血噴出來啊啊~編劇你猛藥可以再下重一點(摔筆)!!

我本以為《前傳》就已經夠了,可是顯然我太小覷編劇。到了《鐵鞋傳奇》根本腐度大開無下限,什麼同床共枕、定情信物都出現,我幾乎都要以為花如令已經默認陸小鳳是他的女婿了呢。更別說本集一開始兩人的鬥嘴,這麼無視他人放閃的行為會不會太過了啊!

《鐵鞋傳奇》主要是交代花滿樓幼年眼瞎的原因,原著只以「生病」一詞帶過,編劇卻聰明地以此衍生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並從中更深入刻畫花滿樓的性格。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故事,一方面是它的謎團與解謎都相當完整,另一方面編劇將花滿樓塑造得十分飽滿,他與陸小鳳的情誼更令我感動。

 
 


《鐵鞋傳奇》中,花滿樓眼瞎是因為鐵鞋大盜的殘忍,因此從七歲起,花滿樓儘管再熱愛生命積極生活,始終擺脫不了這個造成他一生殘疾男人的陰影。花如令為了解開他的心結,央求陸小鳳假扮鐵鞋大盜,讓花滿樓一刀刺死他,以便從中解脫,陸小鳳二話不說應允了。

哪知,真正的鐵鞋大盜卻蟄伏在他們周圍,害得花滿樓險些真殺死陸小鳳。這段張智堯詮釋的情緒非常讚,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氣急敗壞的花滿樓。一直以來,他總是優雅有加,即使因為鐵鞋的存在而略有憂愁,也未曾失態過。可是當他一劍刺向偽裝的鐵鞋大盜,卻在緊急關頭「聽」出對方是陸小鳳而停劍,瞬間的憤怒夾雜恐懼完全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是多麼在乎陸小鳳。

《鐵鞋傳奇》的萌點多不勝數,在此我不一一贅述了(我懷疑編劇創作這個故事根本就是要推薦陸花這個CP)。但有一點我非提不可:片末的數花燈實在浪漫到不行。

話說鐵鞋大盜一案偵破後,陸小鳳與花滿樓來到孟河邊賞花燈。雖然有電燈泡金九齡亂入,不過倒是促成陸小鳳為花滿樓數花燈的貼心舉動。或許數花燈看似沒什麼,但花滿樓目不能視,陸小鳳一盞一盞地道明,卻成為令人感動的畫面。

有人根據這段情節,填了一首相當美麗的歌曲〈鳳棲花〉,不僅曲美、詞意境更是貼切,我第一次聽到就愛不釋手。

無對白版:http://fc.5sing.com/3214228.html

對白版(第一段對白就是《鞋鐵傳奇》一開始的鬥嘴,非常有愛):
http://fc.5sing.com/2104946.html

MV
版: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YbTPtjIhvk/



到了第三個故事《大金鵬王》,便正式進入古龍的文本。雖然《大金鵬王》的改編我認為遜於原著,可是關於陸、花兩人的關係,編劇仍然稟持萌不死人誓不罷休的原則,所以我看得很開心。

可惜的是,陸、花互動僅出現在前三個故事,之後據說因為張智堯的檔期無法配合,所以花滿樓就未再出現,實在叫人扼腕啊!(搥地)


陸花之間的美好固然有賴編劇的巧思,但演員絕對功不可沒。我之前從未接觸過雙張的作品,然而第一眼看到他們的陸小鳳與花滿樓,我的眼裡似乎就再也容不過劇中其它角色。

張智堯的花滿樓活脫脫是自書中走出來的,且比原著更多了一分剛毅與親切。深邃漆黑的眼眸完全是眼瞎者獨有的模樣,觀眾無法從雙眸覷見他的情緒,可是卻能在神情裡窺見最熱情最充滿生命力的花滿樓。

張智霖的陸小鳳我更是瘋狂著迷,四條眉毛的他總是神采飛揚,雖自詡為浪子我卻覺得他身上匯聚的其實是可愛與俊美的綜合氣質。以前我不認為張智霖帥氣,可我真的被他的陸小鳳折服了,尤其他的雙眼與酒窩,前者熠熠生輝,靈活非常,後者微笑淺抿時,最是動人,配上陸小鳳的原著形象,簡直合襯得不得了。也因為被張智霖的陸小鳳煞到,我居然不要命地找《逆水寒》來看,目前正在低調中,如果哪天我跌進戚顧的不歸坑,希望有人可以拉我一把(合掌)。

雙張的詮釋徹底演活了陸小鳳與花滿樓,以及流淌在兩人之間曖昧又深厚的情誼。看似南轅北轍的性格,一個浪蕩無羈,一個溫文儒雅,湊在一起卻有股難以言喻的和諧。說穿了,兩人站在一塊看起來就是舒服啊!這不僅僅是源於外貌,更是因為角色氣質的相襯。



所以只有三集的陸花難怪觀眾會哀怨啊!

其實《陸小鳳傳奇》衍生CP並不少,在我踩進原著與戲劇不深之前,有網友介紹我「西門吹雪X花滿樓」的文章,我很高興地奔去看了。雖然我不愛西門吹雪(神化過頭的角色是我的地雷),可是同人文寫得好我仍然可以接受。讀文後,我對西門吹雪這個角色有了另一番認識,於是滿心期待戲劇版他的出現。

沒想到……世事果然無法盡皆完美,有了那麼棒的陸小鳳與花滿樓,所以編劇就賜給我一個雷到爆的西門吹雪嗎?何潤東飾演的西門吹雪簡直是個大悲劇,造型如何我已經不想吐嘈了,好歹神韻也給我學個七分像吧!可是我看到的只是個面癱+脖子扭到的西門。更慘的是,劉詩詩飾演的孫秀青也是個大木頭,兩人對起戲來簡直是在考驗我的忍受能力。

我強烈質疑編劇是想要觀眾站穩陸花才讓西門吹雪這麼悲催的!因為我就是看了戲劇版,死活再也不讀西花文了(跥腳)。


編劇與演員將陸花的互動營造得相當成功,我本以為是編劇的突發其想與自做主張,讀了原著後發現實際上古龍多少也推波助瀾著,編劇並沒有曲解其意。

比起家喻戶曉的楚留香,具有類似形象的陸小鳳似乎顯得孤獨許多。且不論身邊的女人如何來來去去,楚留香起碼一直有個胡鐵花相伴,而陸小鳳辦案卻多是隻身一人,除了《金鵬王朝》,花滿樓時刻陪在他身邊外。

陸小鳳的豪爽導致他朋友滿天下,連西門吹雪這麼難搞的男人都肯承認陸小鳳是他的知交,可見他的能耐。然而,當我繼續讀下原著後,我漸漸覺得古龍真是個殘忍的作家。

如果溫瑞安是個熱愛發便當給角色們的混蛋,那麼古龍就是個以精神虐待讀者為樂的豬頭。

怎麼說呢?看看《陸小鳳傳奇》這套書發生的案件,有多少幕後主使者與陸小鳳的友人脫離不了干係?雖然陸小鳳好交朋友,可古龍每寫一段,我可都是傾盡心力認同的啊!當我對這些所謂的朋友產生好感後,最後卻被捅一刀的滋味實在複雜無比。

倘若當年古龍再繼續寫下去,難保西門吹雪、司空摘星不會成為兇手榜上的一員。如此一來,陸小鳳可堪比日本的金田一一這位大瘟神了。(金田一的友人到後期一個接一個都投身於犯人這個偉大的事業)

然而,我認為古龍無論怎麼寫,花滿樓都不會成為背叛陸小鳳的人。

當年我不知道古龍是怎麼考慮的,原本他應該可以讓陸小鳳如楚留香一般,留給他一位可以攜手天涯的好友,而這位好友花滿樓無疑是最好的人選。可惜古龍最終賜給了陸小鳳踽踽獨行的結果。

儘管如此,在陸花之間依然存在著相知相惜的氛圍。

《金鵬王朝》是兩人交流最多的故事,花滿樓雖然大開他的百花樓,歡迎各路遇上麻煩的朋友上門求助,但在他內心唯一且珍視的知己,我想只有陸小鳳了。

花滿樓道:「我有很充足的睡眠,有很好的胃口,有這間很舒服的屋子,有一把聲音很好的古琴,這些本已足夠,何況我還有個很好的朋友。」

上官飛燕道:「你的朋友是誰?」

花滿樓臉上又發出了光,道:「他姓陸,叫陸小鳳。」


陸小鳳對花滿樓亦然,漂亮的女人有求於他,他未必應允。可是當這個漂亮的女人表明花滿樓已被她「請」去做客時,他「不」字根本說不出口。

小女孩嘟起了嘴,道:「為什麼還不答應?」

陸小鳳道:「漂亮的女人我一向很喜歡,但卻也不喜歡為了女人去拚命!」
小女孩道:「為了什麼你才肯拚命?」
陸小鳳道:「為了我自己。」
小女孩道:「除了你自己外,天下就再也沒有別人能讓你去拚命?」
陸小鳳道:「沒有。」
小女孩眼珠子又轉了轉,道:「為了花滿樓你也不肯?」
陸小鳳道:「花滿樓?」
小女孩悠然道:「我想你總該認得花滿樓,他現在也就在那地方等你,你若不去,他一定會覺得很失望!」

這段戲劇版寫得更好,漂亮女人向陸小鳳下跪請求,陸小鳳立即嚇得跟什麼似的飛身逃跑。可是當女人拿出花滿樓的連心鎖,陸小鳳大吃一驚、二話不說即刻隨她而去。

 


當花滿樓被上官飛燕誘騙至金鵬國,陸小鳳其實是有點擔心與生氣的。花滿樓不比陸小鳳,可以「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對於女人,花滿樓究竟單純了點。所以身為好友的陸小鳳,自然無法放心上官飛燕對花滿樓的心思。

花滿樓坐了下來,他雖然看不見,卻彷彿總能感覺到椅子在哪裡。

陸小鳳看著他,忽然問道:「你從來沒有坐空過?」
花滿樓微笑道:「你希望我坐空?」
陸小鳳也笑了,道:「我只希望你坐下去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坐在一個女人身上。」
花滿樓道:「這種經驗你比我豐富。」
陸小鳳淡淡道:「這種經驗你若也跟我一樣多,也許就不會上當了!」
花滿樓道:「上誰的當?」
陸小鳳道:「你已忘了上官飛燕?」
花滿樓笑了笑,道:「我沒有上當,我自己願意來的。」
陸小鳳很驚訝,道:「你自己願意來的?為什麼?」
花滿樓道:「也許因為我最近過的日子太平凡,也很想找一兩件危險而有趣的事來做做!」
陸小鳳冷冷道:「也許你只不過是被一個很會說謊的漂亮女人騙了!」
花滿樓笑道:「她的確是個很會說謊的女孩子,但卻對我說了實話。」
陸小鳳道:「她早已將這件事告訴了你?」
花滿樓點點頭。
陸小鳳道:「也許她已發現對付你這種人最好的法子,就是說實話。」
花滿樓道:「也許。」
陸小鳳道:「她的目的就是要你來,你既然來了,她就已達到目的。」
花滿樓笑道:「你好像存心要讓我生氣?」
陸小鳳道:「你不生氣?」
花滿樓笑道:我為什麼要生氣?他們用馬車接我來,用貴賓之禮接待我,這裡風和日麗,院子裡鮮花開得很旺盛,何況,現在你也來了,我就真的是上了她的當,也已沒什麼好抱怨的。」
陸小鳳忍不住笑道:「看來要你生氣,的確很不容易。」

事後也證明,陸小鳳的憂心並沒有錯,上官飛燕終究成了花滿樓心中一塊刺痛的回憶。



古龍的語言風格非常輕鬆詼諧,這也是當初我一看原著便被吸引住的原因之一。優雅如花滿樓,在待他人都多加有禮時,對陸小鳳卻往往隨性而至。

陸小鳳道:「而且他練的是童子功,據我所知,世上真正有恆心練童子功的人,絕不出十個。」

花滿樓笑道:「要練這種功夫,犧牲的確很大,若不是天生討厭女人的人,實在很難保持這種恆心。」
陸小鳳也笑了,道:「別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自己是絕不會練這種倒楣功夫的,就算要割下我的腦袋來,我也不練。」
花滿樓微笑道:「若是割下你另外一樣東西,你只好練了。」
陸小鳳大笑,道:「原來你也不是真君子。」

可見花滿樓確實視陸小鳳為至交,也因為是知己,所以玩笑怎麼說怎麼不以為過。畢竟誰會對親近的人生分呢?

在《幽靈山莊》一書的開頭,謠傳陸小鳳與孫秀青有染,西門吹雪提劍一路追殺。陸小鳳的朋友們齊聚一堂想方設法為他解危,大家都認為陸小鳳這次做錯了,可是唯有花滿樓說了一句:

陸小鳳絕不是這種人,這件事其中一定還別有內情。

當然花家么子的聰穎無庸置疑,但這句話更包含花滿樓對陸小鳳無條件的信任。無怪乎最後木道人會篤定地拍拍花滿樓的肩膀,說出「假如這世上還有一個人能找到陸小鳳的,那個人一定就是你」這種話了。

《陸小鳳傳奇》愈讀到後面,我內心的孤獨感愈強烈。陸小鳳看似瀟灑浪蕩,我卻覺得他其實很孤單,女人們再怎麼愛他,卻未必能進入他內心最深處。無關腐不腐,我是真的怨嘆古龍為何不將知己安排在他身邊。我一直覺得,人生有沒有另一半無所謂,有一知己便已足矣。所以我能理解俞伯牙為鍾子期摔琴謝知音的絕望。



《幽靈山莊》的陸小鳳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當他隱身黑暗再次見到他的朋友們,他對花滿樓的感覺,使我再次痛恨古龍的殘酷,為什麼不將花滿樓留在陸小鳳的身邊?

木道人、高行空,和鷹眼老七都在,還有那高大威猛的老人──這人究竟是什麼身份?

一個修飾整潔,白面微鬚的中年道者,正是巴山小顧。
一個衣著樸素,態度恬靜,永遠都對生命充滿了信心和愛心的年輕人,卻是久違了的花滿樓。
沒有人能看出他是瞎子,他自己彷彿也忘了這件事。
他雖然不能用眼睛去看,可是他能用心去看,去了解,去同情,去關懷別人。
所以他的生命永遠是充實的。
陸小鳳每次看見他的時候,心裡都湧起了一陣說不出的溫曖。
那不僅是友情,還有種發自內心的尊敬。

或許我從小被「福爾摩斯&華生」的模式影響太深,總認為主角就該有個相知相惜的夥伴共闖天涯,因此看到陸小鳳一人辦案心裡才有說不出的彆扭與惋惜。

也難怪我一看到戲劇版,便被深深吸引。在我看來,前三集的安排十分美好,因為辦案不僅僅是抽絲剝繭的樂趣,更該包含相互扶持、知惜甚深的溫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