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素有「水鄉澤國」之稱,比起北方陸路為主的交通,南方的水運可說是當地人民生活的動脈。不僅出門遠行靠水路,連上街買賣水路都是極重要的方式。

當然,這是針對古人而言,如今陸空交通工具如此發達,水路儼然成了當地的觀光資源,觀賞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此次旅程我們除了遊覽車代步外,幾乎每到一個城市就脫離不了上船下船的行動。觀賞有之、運輸有之,前前後後加起來大概有五次吧!

在烏鎮搭船的記憶尤其深刻。江南古鎮甚多,烏鎮是其中之一,且是特別規畫過的,人與行李得搭船才能進入園區。眼前所見盡是古色古香的建築,彷彿置身古裝劇中。

 

夜船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岸上燈與水面影相互掩映,雖然我那台破照相機怎麼也捕捉不了原始的畫面,腦海卻烙印了這妙不可言的景象。

若烏鎮的江面盡是柔美,那麼西湖便是朦朧的令人心醉。細雨之下並未打亂我的遊興,我反而慶幸能領略「山色空濛雨亦奇」的真實。


而西溪濕地公園的遊船是一種恬靜。舉目遠望,均是自然景致。沒有遊客的喧擾,廣大遊地彷彿獨獨為我們而展現它的美麗。


宛如陶淵明筆下桃花源的紹興東湖,行駛著江南獨特的烏篷船。
 

如果說烏鎮、杭州等之遊江呈現的是江南特有的旖旎風情,那麼上海黃浦江則蘊含南方少有的豪情灑脫。

十里洋場、東方明媚──黃浦江兩岸的建築證明了一切。


江南之行六天走下來,我發現多數城市都相當乾淨。但因為我是跟團,不太確定所見所聞是否定是全貌。只能說,整體印象來講,江南似乎比北京來得颯爽許多。特別是商店出入口沒有惹人厭的透明塑膠布,而是自動門或一般門居多。

不過,司機們開車風格倒是意外的相近。我在北京領略過公車與計程車司機不要命的向前衝,來到江南,有過之無不及。我們這團的遊覽車司機是蘇州人,開車之猛常叫我一顆心提著放不下。可是導遊小姐卻總如無事人般,在車子橫衝直撞時,依舊可以在前方佇立侃侃而談。

這算是當地人的獨門絕技嗎?我佩服之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