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不青睞武俠作品,唯一讀完的只有金庸的《笑傲江湖》與讀到一半卻已忘得差不多的《射雕英雄傳》。我盡可能使自己的口味不拘於一,不過武俠小說似乎就是這麼不得我疼,更不用說武俠劇,打打殺殺的有什麼好看?


然而,拜《少年四大名捕》這部港劇之賜,我竟然鬼迷心竅地找了溫瑞安的原著來讀。最初我會看少四,純粹是因為欣賞陳鍵鋒,想看看《學警》系列裡嚴謹、內斂的柏翹,如何轉變成活潑好動的追命(笑)。沒想到少四還沒看完,我已經沉不住氣直接找上原著。

最初我並不認為原著能打動我(武俠嘛),我甚至已經做好讀完一本就放棄的心理準備。萬萬料不到,這個坑一跌進去,我再也爬不出來。

「四大名捕」是極為龐大的系列,甚至到目前為止都不算真正的完結。當初找書時我並沒有多想,在奇摩知識簡單搜尋了一下,圖書館有什麼就讀什麼,於是《會京師》成了我接觸溫瑞安的開始。

就書中時間軌道而言,《會京師》並非四大名捕起始,可是這絲毫不干擾我閱讀這系列的樂趣。(詳細閱讀順序可參考「此文」)

我之所以會一眼就愛上四大名捕的故事,原因之一在於它並非我想像中的「武俠故事」。四位名捕雖也是江湖人士,但在此之上,他們同時是吃公家飯的捕快,在動蕩不安的北宋末年,隻身撐起所謂的公理正義。比起只會打殺、蠻橫無理或故作正直實則虛偽的江湖人物,他們簡直是裡外一致、光明正氣的象徵。

可是溫瑞安並沒有一味地打高空,四位名捕固然堅持理想、渴望正道大行於天下,卻仍然不斷地面臨矛盾與挑戰,過程中除了與惡人拚鬥,更多時候是與自己的心魔相互對抗,在縫隙中求得最穩當的平衡。

當然,這是後話,《會京師》系列尚未如此深入,及至《鬥將軍》與《走龍蛇》系列,四位主角的形象才愈發具體而更深獲我喜愛。

單就《會京師》而言,溫瑞安較著重於情節的鋪陳。《會京師》共分五個故事:冷血的〈兇手〉、追命的〈血手〉、鐡手的〈毒手〉、無情的〈玉手〉,與四名神捕集結於一的〈會京師〉。

這五個故事均充滿懸疑性,這也是我愛上溫瑞安作品的主要原因。原來武俠與推理可以融合得這麼巧妙,難怪我會愛不釋手。

其中我最愛的便是追命與鐵手擔綱的故事。

喜歡《血手》這個故事,可不是因為追命是書中我最愛的角色XD,而是《血手》這故事確實格外精采,堪稱此系列中最懸疑最驚悚。從追命出色的出場,與幽明山莊的詭異傳說與情景,在在都能抓住我的目光,尤其後者,更叫我忍不住起雞皮疙瘩。

至於《毒手》,我不得不說溫瑞安你真偏心,竟然將鐵手寫得這麼棒XD。毫無搶出鋒頭的心卻成為全場最受矚目的焦點,特別是鐵手與戚少商那場決鬥,看得我緊張不已,大氣也不敢喘一下。

《會京師》中,四位主角的性格已有初步的描述,不過比不上更深入的《鬥將軍》或《走龍蛇》系列。無論哪個系列(包含港劇),我最鍾情的還是追命,即使〈血手〉已經是三個月前讀的故事,迄今我依然忘不了追命出場時的模樣。

等之後有空,我一定要來寫寫這四位名捕的各方面,與四人之間檯面上下、不為人知的情感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