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講,Shopping絕非我出國的樂趣之一。

我在國內都討厭逛街買東西了,何況國外?幸好我的家人相當好打發,他們的伴手禮在免稅商店都能找得到。

但有一樣東西無論我怎麼告誡自己,始終無法克制得了。

那就是書籍

當初在日本我拚命搜刮漫畫,明明日文字不認得幾個,卻覺得不買不行。

到了大陸更恐怖,如果行李箱與重量允許的話,我不敢想像我家的書櫃會是什麼淒慘下場。

去年北京之旅,我幾度流連在王府井書店,幸好我的帶的行李箱太小,所以買起書來稍微節制了點。今年在小港機場集合時,我一開口便問起導遊關於書店的事。

那時我抱持的念頭十分單純,就是想買《盜墓筆記》的大結局嘛!正體版死活不肯出,我當然只能冀望簡體版。

導遊說蘇州的觀前街應該有家新華書店,可以碰碰運氣。

其實我並不敢太期待,跟團不比自助,不是我想要如何就如何。所以對於買書一事,我只能秉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豁達心態。

沒想到在烏鎮,我與友人脫隊亂逛到昭明太子(編纂《昭明文選》那位蕭太子)的故居,裡頭居然有間小小書店,一踏進大門,《盜墓筆記》赫然出現在我眼前。此時我真是天人交戰:想買,但書況不佳;不買,怕過了這個村沒了這個店。

最後,我做下悲壯的決定:不買!

事實上當下我已經做好連蘇州觀前街都找不到書的心理準備了。

幸運的是,上天並沒有遺棄我。隔天前往蘇州,在陰雨濛濛中踏進觀前街的我,不到五分鐘便望見新華書店;走進書店後不到五秒鐘就看見一大榻《盜墓筆記》放置在書店最顯眼之處。

我感激涕零之餘趕緊抓了兩本結局衝向櫃臺,忽然間我站住了,望著偌大新穎明亮的書店,思考不到0.05秒,我轉過身來面對催促我的友人們說:

你們去逛吧,我想留在這裡。

我無法讀取她們眼中究竟是迷惑還是驚訝,總之,當她們開心地買齊伴手禮之時,我正面臨一項重大的決定。

本來兩本《盜墓筆記》是我給自己的限制,可是我沒法控制自己看到這麼大間的書店尚能無動於衷。

歷史書籍是我的重點區域,看見《明朝那些事兒》出了新版本,我正打算帶一套回家,不過我突然想起在北京失之交臂的《大秦帝國》(台灣目前尚未出版)。

我不認為這裡會有庫存,所以只是順口一問。比起王府井書店冷淡的店員們,新華的姑娘熱情得讓我想哭。她想了一會兒,立刻興奮地將我帶到倉庫,一整套《大秦帝國》「碰」地放在我面前。



我完全不知如何是好,我沒想到真的會有書而且書況極佳啊!

店員看出我的猶豫,立刻抄起她手邊的智慧型手機,分析給我聽買這套書目前有多優惠。因為正值過年,新華會員打85折。不是會員無妨,辦一張卡才10RMB,怎麼想都划算。

 

我不清楚我究竟是因為店員的舌粲蓮花,或是我不買到這套書會感到遺憾才扛著它外加兩本《盜墓筆記》走過漫長的觀前街回到車上,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我當時腦海想的是:真可惜,如果能把《明朝那些事兒》一起帶回來就好了。(汗)

買是一回事,帶回台灣又是一回事。25吋的行李箱除去衣物、雜物能挪出的空間有限,慶幸的是在我搗鼓多時後,總算勉強塞進這一摞書。只是隨著回程的時間逼近,我的擔憂愈發強烈,沉重的行李箱連拉起來都不易,顯然已超過限制上機的標準。

辦理行李拖運時,我一直祈禱服務員什麼都看不見,想不到鴕鳥心態竟然起了作用,服務員連看都不看螢幕上「超標」的數字,冷冷一扔,就將我的行李丟向後方(看來她力氣也挺大的)。

我開心的不僅是行李的過關,還包括原來超標一些的行李仍然可以拖運不用加錢!也就是說下次我可以買更多?(踹飛)

回到台灣後,更大的、預料中的麻煩出現了。我不只一次望(書)櫃興嘆,一大套書擺在書桌上足足過了一個星期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書櫃早在N久以前就爆掉,無論怎麼清怎麼賣怎麼送,它依舊像個減肥不成功的人。

某日,我再也忍受不了這種曖昧不清的狀態。終於心一橫,大刀闊斧地將以前珍藏剛出來教書的一大堆課本全回收了。話說回來,事後我回想,這些書早該丟了,只是我那難得的、該死的懷舊之情在作祟導致空間不得不被壓縮。

當《大秦帝國》與《盜墓筆記》在書櫃上各安其所,我滿足地笑了。當然啦,口頭上還是會告誡自己不要再買,不過我想下次再有機會,我再搬回幾套書的可能性終究遠大於這毫無影響力的口頭告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