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禧三部曲是我一直以來想挑戰卻苦於無時間可以挑戰完的作品。第一次接觸《龍紋身的女孩》,只讀完序曲社區圖書館的還書期限便來到。第二次在學校圖書館看到它正欣喜自己因為權限可以無限期借下去時,手卻慢了一拍被別人截足先登。第三次適逢電影即將上映,我總算決心下足一口氣啃完了它。


長達N百頁的作品果然沒令我失望,我興沖沖地推薦同事,即知即行的她居然才三天(非假日)就讀完了,我不汗顏都不行。

在試讀了一堆歐美懸疑犯罪類型作品,我曾經擔心《龍紋身的女孩》也是那種調調(何種調調可以參考《雪人》這篇文章)。慶幸的是,《龍紋身的女孩》完全擁有自己的風格,雖屬翻案作品、雖然架構龐大(沒畫張家族表還挺容易搞亂的),卻緊湊不已、引人入勝。

本書以兩層架構包裹而成,內裡以范耶爾家族幾十年前的少女失蹤案為主,外層則是記者布隆維斯特因錯誤報導必須面對信用破產與牢獄之災一事。看似無關的兩個主軸,卻因為范耶爾的大家長為了了結自己孫女海莉失蹤事件找來布隆維斯特調查而產生連結。

作者巧妙地將兩個主軸交叉運用,相輔相成,因此情節一直處於懸宕不安,讀者自然難以停歇翻閱書本的手。

不過,比起布隆維斯特以一介平民對抗權貴的窘境,海莉的失蹤仍然比較吸引我。畢竟它牽扯出驚人的內幕,背後隱藏的駭怖令人無法想像。

本書出場人物極多,雖然也有家族表輔助,對於記憶歐美人名不擅長的朋友仍可能有點吃力。但基本上重要的出場人物就那幾個,讀到後來應該就熟悉了。

除了上述我提及的兩層架構,本書關鍵的女主角莎蘭德其遭遇也是相當精采。儘管這女孩我並不怎麼喜歡,不過行動力極佳這點我不得不豎起大姆指(比布隆維斯特還勇猛)。如果說本書有什麼我不適應之處,大概就是男女關係太紊亂吧!聽說第二、三部曲更誇張,但只要作者不要描述得過火,我想我可以試著忍受。



因為我對小說的評價很高,所以當然不能放過正在上映的電影。況且大衛芬奇這位導演我個人還滿欣賞的,《鬥陣俱樂部》與《火線追緝令》我都曾留下深刻的印象。

或許因為期待太高了,又或許剛讀完小說,電影帶給我的震撼居然不過爾爾,我甚至看到有點昏昏欲睡,連被放大處理的性與床事都不能使我眼睛一亮(聳肩)。

總之,如果尚未接觸小說,我會推薦觀看電影,因為電影算滿忠實地反映了小說,也刪去較瑣碎的支節。結局與原著不同,但我認為那只是導演懶得再找新場景、便宜行事下的結果XD。

然而,論細膩度與完整度,原著依然是最佳的選擇。尤其人物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不拜讀原著光看電影是感受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