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我沒看過多少部公路電影,最近一部已經是前年年底、笑點頗為僵硬的《臨門湊一腳》。而比起《臨門湊一腳》,《人在囧途》出色太多了。無論搞笑或溫馨都恰到好處,劇中以春運為背景,讓剛從大陸過年回來的我如臨其境,更加深對這部電影的認同感。


對台灣人而言,農曆春節幾乎漸漸比不上國曆跨年的歡欣熱鬧。在外地工作的遊子即使過年想回家一趟,也不是太困難的事,畢竟台灣最北至最南不會超過四百公里,飛機、鐵路、公路哪項交通工具派不上用場,山不轉路轉,總能回得了家。

然而,大陸地廣人稠,春節回一趟家說是打戰都不為過。《人在囧途》便以可怕的春運為背景,身為大老闆的李成功(徐崢 飾)想回老家長沙過年,擠奶工牛耿(王寶強 飾)為了自己與兄弟們的薪資要到長沙討債,兩個看似永不可能有交集的人物卻因為春運的混亂意外碰在一塊。

一路上各式各樣的荒謬、倒楣事都叫這兩人給遇上,搭飛機偏遇大雪機場關閉,原機返回。搭火車,偏因前路坍方無法前進。搭巴士,國道因故封閉,繞路而行卻差要了人家小村老婆婆的命。總之,說有多混亂就有多混亂。在螢幕外的我們可以捧腹大笑,但劇中人物只能苦不堪言。



尤其李成功這位大老闆,在外地包二奶,在公司耀武揚威,錢財權位他什麼都有,沒想到回家過個年卻如此艱辛。反觀牛耿,一肚子坦坦蕩蕩,心地善良,環境再糟似乎於他也是平常。

身份、性格迥異的二人相遇自然會迸出許多火花,其中並不僅僅是製造笑點而已,更多的是在過程中相互理解,潛移默化。特別是李成功能放下他高傲的自尊,逐漸認同牛耿的思維,進而思考自己的人生。

人唯有在歷經挫折磨難時才能看清自己的本相。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成功與牛耿翻車後,大年初一在荒郊野嶺吃著牛耿帶的方便麵。當時李成功覺得那滋味真是美妙極了,同時也感慨著:自己的人生正如這一路上的顛顛簸簸,既荒唐又可笑。



我不是像李成功那樣的大老闆,卻與他心有戚戚焉。有時候回顧自己那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歲月,不是想長嘆就是想大笑啊!

慶幸的是,李成功有牛耿來點醒他人間自有真情在,世上有太多值得珍惜的人事物。相信他往後的人生即便仍然顛簸,起碼可以留下美好的部分。


關於演員,王寶強實在很適合演這類甘草人物,他的牛耿看似憨直事實上靈活的很,有點點許三多(士兵突擊)的影子卻沒有三多的一條筋,操著一口鄉音總露出二排大白牙非常可愛啊!

徐崢的大老闆也表現得非常棒,頂著個嚴肅面孔,恰恰與老被牛耿的烏鴉嘴害得慘不忍睹的窘況相「輝映」XD

衷心推薦本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