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某個目的,我將家中年代久遠的相簿全部翻出來。

在數位相機流行之前,我有很長一段時間脫離不了傳統相機與底片。前陣子為學生解題時,一個頗聰穎的男學生竟然問我:「老師,什麼叫做『軟片』?」雖然他毫無意外被班上其它同學一致公幹,但我知道他並非刻意搗蛋,他是真的不知道什麼是「軟片」。

當時,我微笑且吃力地回答他的問題。對於一個我視為常識的東西,如今居然會有人舉手發問,彷彿它已與歷史課本的古人成為同一年代、遙不可及的事物,我不禁感到訝異與些許落寞。

時代進步得如此快速,似乎我一個不留神,便會遠遠地被拋在腦後。

翻出很久以前的相片時,我爸媽剛好也在客廳,我們三人不由自主一起走進時光隧道。嘲笑幼年肥胖的老弟,照起相來總是呆呆的;驚艷於剛出生便被我媽照顧的小表弟(我超愛拍他剛洗完澡的裸體照XD),居然可愛到我目光捨不得離開。

但最令我有感覺的,是我爸媽年輕時的照片。

我家老爸老媽不是什麼帥哥美女(好啦,老爸勉強算是XD),拍起照來說不上上不上相。但對照年輕與現在的他們,我肯定地對他們說:

我喜歡現在的你們,現在的你們好看太多了!

這可不是安慰的話。我爸媽年輕的模樣看起來並不和善,甚至有點點兇悍,尤其是我媽。現在的他們,雖然年紀大了,歲月在他們臉龐、身體都刻下了痕跡,但是整體看起來就是很舒服很舒服,柔和而圓潤、自然而親切。

我終於深刻體會到林語堂說過的話:

人生的黃金時代藏在未來的老年裏,而不藏在過去的青春和天真的時期。

老年人也許在外表與行動上都不復風發,但在他們身上卻能提煉出青年人難以擁有的智慧與成熟。更重要的是,他們會自然而然散發出一股沉靜與悠閒。

我父母年輕時可以為了各種事情吵到天翻地覆,我和我弟常擔心到只能躲在房間暗自飲泣。他們宛如刺蝟,非刺得你死我活才行。然而,當他們逐漸步入老年,我驚訝地發現吵架聲慢慢銷聲匿跡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扶持、包容與體諒。

我常對家庭出問題的孩子提及我父母這個例子,告訴他們多給父母一點時間,讓他們在過程中成長、學會相處與尊重。畢竟年輕時的不懂事,並非只發生在孩子身上。


至於我自己,看了從小到大的照片,我發現我最愛的還是現在的我。雖然老了、斑變多了、皮膚黑了、眼角好像冒出皺紋了,一點都沒有青春的況味,可是我經歷了很多,並且在其中逐漸成熟。儘管我還是會迷惘、感情用事,有時甚至不知該何去何從,但比起過去,心底多了幾分篤定與勇氣,足以逼推自己面對現實。

不過仍有例外,童年時期與大學時代的照片就讓我很懷念。

大學與同學、教會的弟兄姊妹的合拍,我總是笑得燦爛無比,我想那時我一定相當愉快吧,能與這群人相遇!

童年時期如今我已不復記憶,但看著圓滾滾的自己笑靨滿面,我覺得我的爸媽一定很愛我!

(附上圓滾滾的兩張照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