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我北京之旅最後一站。前幾天馬不停蹄單單靠著一雙腿走到疲乏不已的行程總算可以告一段落,因為這最後一站我們參加的是當地旅行團一日遊。畢竟從市區前往長城與十三陵並非易事,更別說要連接兩個景點,沒有引導恐怕我們只能盲人摸象還摸不著咧!

北京有許多這種標榜一日遊的旅行團,我在故宮那天就收到許多傳單,出發前已經有好心網友提醒我這裡頭黑心貨不少,一定得小心注意。所以我們參加的是公家的團體,地點在正陽門的旅遊集散中心(地鐵2號線前門站),必須前一天預約,有許多行程可以挑選。我們選的是八達嶺長城與明十三陵(定陵)套裝行程(含午餐),價格多少我已經忘了,大概150RMB左右吧!

順道一提,正陽門附近還滿熱鬧的,可惜那天我們從長城回來已經氣力皆無,連遊逛的興致都沒了,只想快點回民宿準備明日一大早的飛機。



隔天九點出發,集合地點就在正陽門的集散中心,整車子坐得滿滿的,當地人應該不少,台灣人估計只有我與友人。導遊能言善道,讓我補充不少關於北京建城的相關知識,但她三不五時就將毛澤東掛在嘴邊,我挺佩服的,不知道是因為公家機關都這樣培訓導遊,還是她個人的精神崇拜。總之,這算是我在大陸遇到的第一位這麼熱愛毛主席的人。

我們先前往明十三陵,雖說是十三陵,其實只有定陵。明十三陵是明朝皇帝的墓葬建築群,也是我這趟旅程中,最接近明朝的一個景點(其它都被清朝同化了)。明代有16位皇帝,不過朱元璋葬在南京,朱允玟(建文帝)靖難後下落不明。朱祈鈺(代宗)在土木堡之變後雖然短暫繼位,但哥哥英宗回來復辟後,朱祈鈺死去,英宗當然不可能承認他是皇帝,便將朱祈鈺的墳墓搗毀,讓他以親王身份葬在別處。



明十三陵並未全部對外開放,唯有長陵(成祖)、永陵(嘉靖)與定陵(萬曆)三個墓可以參觀,而這三個墓也是所有墓群中規模最大、為皇帝生前所建造的。

因為《明朝那些事兒》這套書,我對明朝改觀不少,會想到北京自助,多少也是受到書的影響。但如今的北京清朝遺留下來的痕跡太深了,想找點明朝味道的景點,竟然只剩下墳墓(還有後面提及的八達嶺長城),感覺真是微妙。

(從定陵望去的山嶺)


不過因為《盜墓筆記》的緣故,我對參觀定陵仍然保持高度興趣。哪知我們一路向下,只覺涼風陣陣,人潮之多根本一點窺探的緊張感都沒有/因為道路狹窄,我們僅能往前不回頭(不然會卡住),究竟途中看見了什麼我已經忘得差不多。墳墓裡又不好拍照,連個留個證據好思考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我只能在墓外拍照,下圖中間那條道路是「神道」,即皇帝棺材走的道路,沒事可不要踩上去。



另外下圖在別的景點我也看到過,不是裝飾而已唷,它是排水設施,中國人真是有創意,連排水的東西也設計得這麼華麗,「水龍頭」這個名稱就是這麼來的。



定陵參觀完,吃過午餐,我們便前往八達嶺長城。在北京的萬里長城有許多定點可以參觀,八達嶺可說是最熱門的一段,熱門到我傻眼。我以為歷經完故宮那洶湧非常的人潮後,我不可能再被任何景點嚇倒,可是長城再度挑戰我的極限。



八達嶺長城之所以熱門,一方面是因為它是中國最早開放、離北京最近的長城,另一方面則是它有方便的纜車可以上下。通常在山下搭纜車到最高處,還需要爬一段路才能到達著名的「好漢坡」。

因為毛澤東一句「不到長城非好漢」,因此長城的「好漢坡」成了著名景點。但根據導遊小姐所言,當年毛先生可是被人背著上長城的(當時纜車尚未建成),不知道他這樣還算好漢嗎?

聽起來這段行程並不是太困難,無非是「搭纜車→爬一小段路」而已嘛!是啊,如果是別的季節來到長城,相信用不著一個小時。但我們挑在恐怖的暑假,光是排纜車(單程),大概就花掉了一個小時了吧!

好不容易歷經艱苦坐上纜車,踏上我朝思暮想的長城,往前一看,我的媽呀,城道上滿滿都是人。本來長城的道路就不甚寬闊,這下子更是比肩接踵,加上艷陽高照,大家的陽傘沒事還會打架,我哪還有興致爬什麼好漢坡?恐怕爬上去我也成半個死人了,況且我還有懼高症,好漢坡斜度太大,我擔心我有命爬上去,沒命下來。

連我那位素以腳力自豪的友人也在望見人潮後,立即打消前進的念頭,只在纜車附近拍照留念。

雖然人多遊興容易大打折扣,但遠遠望去,崇山峻嶺的景色,仍叫人不由得驚嘆。長城的建成得耗費多少生命啊!

 

八達嶺長城山腳下,也有立體影像設備,號稱360度全周影院,不過是要錢的,好像20-25RMB左右,我個人不是很推薦,影院裡連個座位都沒有,只有類似欄竿的東西讓你靠著。後來我見遊客們都直接靠在牆壁上聊天休息,總覺得這錢花得有點冤,都怪導遊小姐口才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