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可以說是滿滿的福爾摩斯年,除了年初開始播映的BBC影集《Sherlock》第二季外,電影版2也在去年聖誕節前夕上場。為了避開人潮,我刻意拖到新的一年才來享用。


有過第一部的經驗,第二部的觀看重點為何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接續第一部的結尾,Moriarty教授終於在本片現身,他積極在歐洲各地設計爆炸案,使人們誤以為是各國間齟齬造成的結果,藉此挑起戰爭好讓他能獲取最大利益,累積巨大的財富。

在各國都彼此相互猜忌之時,只有福爾摩斯識破Moriarty的詭計。然而華生即將結婚,不再與福爾摩斯搭擋,已形單影隻的阿福又該如何是好?

就情節而言,第二部並沒有第一部來得緊湊。或許對我們這種老書迷來講,Moriarty的現身是一種必然,正邪的對立不令人意外。反倒第一部因為運用了不少超自然的題材,感覺比較吸睛,儘管布萊克公爵與Moriarty的作用相去無幾,但裝神弄鬼的效應比第二部的現實層面有趣多了。

不過,若就阿福與華生之間綻放的火花,我認為一、二部是不相上下,這也是我觀看本片的重點XD。



只是第一部歡快的氣氛,到了第二部因為華生的婚禮,不得不染上一些悲傷的色彩。

華生與瑪麗的結婚是無法抗拒的事實,畢竟人家道爾爵士都大筆一揮了我們能怎麼辦?況且電影版的瑪麗還滿討喜的,光看她在火車車廂裡對付歹人的當機立斷與狠勁,以及後來阿福託她查察Moriarty的財產,她身上那股難以逼視的自信與決斷,就知道這女人不是省油的燈。她甚至比艾琳或辛姆沙更亮眼!

 


所以我認為阿福敗給這樣的瑪麗無可厚非,也難怪阿福之後只能選擇用強硬的手段將瑪麗推下河流,好奪回屬於他的「蜜月」XD。

套句網友腦補的,阿福對瑪麗的心態就是:「婚禮給你,蜜月是老子的!(拍謝,拿來當作標題用了)

 


我本以為第一部受到一些衛教人士的干預,第二部腐點會大打折扣,但蓋導不愧是蓋導,第二部HW的互動絲毫不受影響,甚至比第二部更深入。

火車上華生與阿福那激烈到近乎該打馬賽克的畫面我就不贅言了(笑),我真正在意的,是兩人之間細微的舉止與相處。



本片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幕,第一幕是華生的婚禮

當時華生與阿福才冒險回來(真是史上最糟糕的單身趴),阿福拍著華生的臉頰。從這段開始,RDJ的表情十分細膩到位,我不知該如何形容,但僅僅他喚醒華生的動作,我就可以感覺到一股難以言喻的不捨。

進到禮堂後,阿福主動為華生整理領帶上衣,離別的情緒愈來愈濃郁。阿福對瑪麗鬼靈精怪的眨眼,彷彿在對她說:我將華生交給你了。跟第一部強烈的敵意截然不同,有種是時候放手的疼痛。

不過最令我心痛的當屬華生與瑪麗走出禮堂接受眾人祝福,阿福遠遠望著這對新人的表情。

我當下真有飆淚的衝動。

原著裡,福爾摩斯曾經感傷地表示,華生的結婚是他們交往以來他「唯一一次的自私行動」,顯見福爾摩斯一直非常在意華生擅自走進戀愛的墳墓,棄他遠去。而RDJ當時的演繹徹底展現了一位心碎與不得不放手男人的悲慟。

因為阿福的神情,我覺得他當時的確打算遠離華生的世界。可是Moriarty的宣言與艾琳的死亡逼得阿福必須盡全力保住華生(和瑪麗)。

Moriarty真的很聰明,他太瞭解阿福了,所以「華生是福爾摩斯最大的弱點」這事他也一清二楚。阿福得知艾琳的死,其悲傷似乎都沒有他將華生送上婚禮來得強烈。



不知為何,我寫著寫著突然覺得這部電影怎麼那麼像同人文的情節XD!

Moriarty的出現固然對阿福決心求去成了打岔,但也將他與華生再度緊緊連結於一。冒險期間華生整個人都活了過來,看到這樣的華生,我記得阿福不只一次詢問他結婚真的好嗎。當然華生不可能棄婚姻於不顧,可是我也覺得與阿福出生入死的華生才是真正地活著。



本片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二幕,是阿福與華生的共舞。

本來阿福與辛姆沙跳得好好的,突然間摟過華生開始起舞,我差點在電影院尖叫。

(可惜沒有阿福和華生共舞的劇照啦~)


倒不是兩個男的一起跳舞如何引人遐想,而是流淌在HW之間的感覺太過美好。我想起《Torchwood》裡,Jack下定決心與他無法廝守的男人共舞的畫面,而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那種毋須言語的契合讓我感動到想哭。

阿福當時問了華生說他怎麼會跳舞,華生靦腆的笑容很迷人,在宴會廳是兩人首次的共舞,是華生學會跳舞的開始,也是兩人最後的相聚。



我在想,蓋導加入這一段,或許是想加強最後福爾摩斯與Moriarty雙雙墬入瀑布的衝擊力吧!

華生早就知道福爾摩斯與Moriarty的單刀會,明明想阻止卻又無法拒絕福爾摩斯的要求。所以當兩人墜落瀑布,無論是福爾摩斯抑或華生,臉上都充滿了無可奈何的決絕。

我必須再稱讚一下RDJ,他抱著Moriarty往下跳時,曾望了華生一眼。僅僅一眼,我便能感覺到他複雜、深刻而綿長的情感。

阿福真的真的很愛華生啊 ~~~>”<~~



其實我覺得故事停在這裡也不錯,雖然未免太悲劇風,但因為我們都知道阿福終究會回來,所以也不至於會痛罵蓋導,反而會期待第三部的出現。

不過,最後阿福以「那樣」的方式再度回歸,也不失為一個驚艷全場的ending!


題外話:

其實我覺得第二部的笑點比第一部多很多,第一部我是專注在於HW的閃光,因為太驚訝沒想到蓋導這麼大膽兩位演員這麼自然(笑),第二部則是有心理準備,HW再怎麼閃我都不怕,所以裡頭的笑點反而非常能戳中我。

其中最爆笑的莫過於Mycroft的全裸入鏡(?)與他永遠顫抖不停的管家,超有梗的,笑到我幾乎停不下來。



另外,沒有想到阿福這麼怕騎馬。什麼馬這種動物「兩端很危險,中間很陰險」,這究竟是用什麼科學方法驗證出來的啊,福爾摩斯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