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我2012年第一本讀完的小說竟然是這本《魔法覺醒》,我就感到悲哀。


將近700頁的大部頭,我原本以為可以享受到滿滿的魔法奇幻,有如《哈利波特》般的有趣與刺激。但我錯了,《魔法覺醒》根本只是披著魔法外皮的愛情小說,整本書談的不過是一個吸血鬼與一個女巫莫名其妙相愛又莫名其妙將其它人拖下水又莫名其妙結束的故事。

我得忍住多大的衝動才不至於把這本書撕爛啊!(因為太厚了)

本書敘述因父母死後一直刻意壓抑自己魔力、逃避魔法的女巫黛安娜‧畢夏普,某日在牛津的圖書館借到一本「艾許摩爾782號」,無意解開其中的束縛,沒想到卻引來許多超生物的覬覦,黛安娜因此陷入危機。此時一位英俊、多金、魅力十足的吸血鬼出現了,馬修‧柯雷孟成為黛安娜的白馬王子,盡心盡力地保護她,卻因為異族不得結合的規條兩人陷入極大的痛苦,甚至得為此與整個世界為敵。

老天,光寫這段簡介我就頭暈。本書的世界是由凡人、女巫、魔族與吸血鬼組成,後三者被稱為「超生物」,凡人有時可以察覺他們的存在,因為他們身上總是散發著難以逼視的光芒。當然啦,身為言情小說男主角的馬修更是誇張,反正上面的形容詞我已經寫得夠多,不再贅言。

雖然我很反感愛情小說,但如果作者可以寫得動人、寫得於我心有戚戚焉,我依然會覺得精采。可是《魔法覺醒》的愛情實在薄弱、無趣到我好痛苦。當初我讀完1/2時,很想直接跳到結局,可是我拚命說服自己,說搞不好下一段就精采了,這麼勸著勸著就勸到結局,結論是:我想摔書!!(因為會嚇到同事所以後來作罷)

我一點都不為黛安娜與馬修的愛情感動,他們相愛的過程簡直是笑話。一開始彼此極力抗拒,一副我就是恨惡你、超快滾出我的世界的樣子,最終也不知道怎麼搭上的,然後就愛得死去活來,太有時下腦殘言情小說的fu了。角色塑造也是,馬修集一身閃亮頭銜,從頭到腳都鑲金,標標準準言情小說出身的男主角,這就算了,反正要滿足少女們的幻想不這麼寫不行。黛安娜卻不然,作者不斷透過男主角說她有主見、堅強、不屈服於他人等等等,可是我讀到的不是如此!我只覺得這女人忙著跟男人談戀愛後,就什麼事都不顧不管了,連自己唯二的親人都可以拖下水,大有一副「道義放兩邊,唯為愛可死」的就義情懷。

好笑的是,作者還不斷強調男主角為女主角挺身而出是因為他所代表的騎士團是鋤強扶弱的象徵,女主角受到傷害就等同他們的信念被傷害。放屁啦!公器私用就說嘛,拉著一堆人陪兩個自私鬼送死,我真是為配角們不值。

男女主角的情感故事難看不打緊,如果情節本身夠緊湊,應該還能彌補缺憾。然而,本書情節緩慢到我想吐,明明兩人的禁忌愛情惹出那麼多紛爭,但作者居然還可以讓他們悠閒自在地談戀愛談了將近600頁,對了,剩下100多頁是用來解釋讀者看了也不懂的複雜知識用的。

沒有好的開頭與過程,那好歹結局讓我亮眼一下總可以吧!不,作者堅持寫爛到底。TMD,那個結局有沒跟沒有一樣!

作者說有一堆超生物準備追殺男女主角,可是出現的卻是廢柴到不行的炮灰,也沒有最終魔頭。作者說「艾許摩爾782號」隱藏著天大的祕密,但最後完全沒有解釋清楚祕密是什麼。作者說多金帥氣魅力十足男主角為了堅守他與女主角偉大的愛準備與合議會眾人(超生物組織)開戰,我卻看不到一咪咪烽火。

最機車的是,結局竟然是男女主角一起「時光漫遊」,逃到另一個時空談情說愛,將現今的爛攤子全丟給他們的親朋好友。

聽說本書將要改編成電影,我心想:編導,辛苦你們了。不過如果有帥氣美麗的選角,我相信還是有人會買帳的,看看《暮光之城》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