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我看的電影只有前一年的1/2,而且真正上電影院看的15部裡居然佔不到一半。

我很不喜歡這種情形。在我的觀念裡,欣賞電影就該在漆黑的空間裡,目光全然被大螢幕攫取,心思完全沉浸於其中。

不過有時候因為作品年代久遠或已下檔,我不得不另闢蹊徑。只是利用電腦或電視螢幕觀賞的感覺,終究比不上在大空間裡與別人一同喜怒哀樂來得有趣。

也因為2011年看的電影實在太少,所以能推薦的也不多了。

以下,我的電影篇‧年度推薦開始。


◆三個傻瓜:如果只能推薦一部電影,2011年就是這部啦!


《三個傻瓜》讚到沒話說,我一口氣連看了三遍,第一遍是自己去電影院看,第二、三遍是陪學生看,第一次看完我就拚命鼓吹學生一定要找時間去觀賞。本片也是我第一部看的印度電影,我驚訝的不是它的場面如何華麗,而是它竟然可以將一個這麼簡單明瞭的主題,講得如此深刻而令人極度認同。

雖然台灣與印度的教育體制不盡相同,但飽受父母與社會期待而罔顧自身夢想的孩子比比皆是。《三個傻瓜》以幽默的手法道出現實,也告訴我們面對夢想該有的勇氣與努力。看完後全身真的會充滿力量呢!

正如我標題所言,如果2011年只能推薦一部電影,《三個傻瓜》非我唯一選擇莫屬!




◆玩具總動員3:續集居然比前二部還讚


拜迪士尼頻道所賜,《玩具總動員》系列我有一搭沒一搭也看得差不多全了。當然前二集的水準還是不錯的,所以即使重播很多遍,搖控器轉到時還是會忍不住停頓看一下。

續集比首集優秀的作品並不在少數,但能如《玩具總動員3》情節如此出色、主題又完整深刻的電影就真的少之又少了。第三部奪走我好多好多淚水,幾乎一開始看到Andy變成大學生我眼眶就蓄滿了淚,那種兒時美好的時光不得不伴隨年齡消逝的感覺實在太觸動人心。中間夥伴的逃難與胡迪的拯救計畫也不錯,但更感人的,是Andy將玩具們送給小女孩時,捨不得放開胡迪手的那一幕。


我能理解Andy的心情,彷彿一放手記憶便會如煙消散似的。可是人終究會長大,若不能「捨」,無法「得到」更多重要的事物。最後胡迪對著開車遠去的Andy微微揮手說再見的畫面,我一輩子也忘不掉。




X戰警:第一戰:就算我是直的大概也會被掰彎吧


我已經忘記當初為什麼會想看《X戰警:第一戰》,但可以肯定的是,無論進電影院前我抱持何種心態,出來後肯定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查爾斯與艾瑞克之間絕對有問題!

相愛卻相殺的題材實在太令人興奮了(咦?),就算我明明很正直地觀賞,也會不知不覺被掰彎吧XD。

據說本片本來就預定拍攝三部,超期待查爾斯與艾瑞克之後的互動!!

◇《X戰警:第一戰》心得聯結◇




◆終棘警探:英式笑點真的很讚!Simon Pegg帥呆了!


我知道Simon Pegg已經有一段時間,忘記最早是在哪裡看過他,但有印象是從《Doctor Who》和《Block Books》的客串開始。不知為何我就是很喜歡Simon Pegg的演繹方式,所以後來找了他一些作品來看,其中最經典也最被網友推薦的,《終棘警探》是其中之一。

融合幽默與懸疑推理的故事正是我的菜,平靜的小鎮、過多詭異的意外、調任而認真的警探,種種合在一起變成一道極美味的佳餚。Simon Pegg在裡頭帥翻了,我超愛他那種幾近面癱的演法,明明無表情可是就是讓我忍不住大笑,加上情節時而惡搞時而正經,我看得相當過癮!

中文預告: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1MDM4NTU2.html




◆賽德克‧巴萊:魏導在我心目中總算獲得平反(海角七號好難看)


我是看完《賽德克‧巴萊》(上)後,才知道本片魏德聖導演,曾經導過十分賣座卻被我嫌到爆的《海角七號》。這兩部作品的風格截然不同,我沒有認出是出自同一位導演應該也不為過。幸運的是,比起《海角七號》的薄弱情節,《賽德克‧巴萊》好看多了。當然它仍有缺點存在,但起碼它引起我對霧社事件的興趣,以及對不同文化的認識與理解。




2011年其它作品評等:
[年度總結] 閱讀、觀賞與評選-2011年的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