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二年,我習慣對該年的作品分出高下。考慮到相異的類型不適合放在一起比較,今年我打算採用另一種寫法,沒有名次之分,只挑出在各方面獲得我青睞的書籍。

因此,我不用像以往那樣拘泥於十名之內,痛苦掙扎著究竟要怎麼給出等第XD

比起去年,我今年的書籍戰績無疑精采多了。雖然本數不如寫論文那年(2007年),但頁數飆新高,我不免有些自豪。我也不再只專注於推理領域,視野變得更開闊。

以下,我的閱讀篇‧年度推薦開始。


◆瞿筱葳《留味行》:觸動心靈、共鳴度高


我不太看遊記,可是《留味行》這種另類的遊記(尋找奶奶的回憶)卻意外合我的胃口,書中字字句句都戳中我內心深處。經歷許多的旅行者產生的沉澱與自省,在這本書均找得到。作者彷彿為我說出了心聲,我最愛以下幾段話:

越沒有勇氣的時代,越喜歡彰顯勇氣,所以我最怕人家說『一人出來旅行好有勇氣』,所有的讚美都只說明了我所缺乏的

我們心裡都缺了一口,也只有旅行時,容易承認那缺口。給自己也給缺口足夠的時間閒蕩,就有可能再度勇敢起來。

◇《留味行》完整心得聯結◇


◆史式《我是宋朝人》:徹底顛覆本人既有成見


《我是宋朝人》沒有《明朝那些事兒》的幽默,卻擁有《明朝那些事兒》的熱情。在史式的筆下,我看見自己的無知與狹隘,看見了史上總被評為最弱的朝代,原來是如此耀眼與精采。

◇《我是宋朝人》完整心得聯結◇


◆南派三叔、乾坤《怒江之戰》:戰爭,帶來的永遠只有悲劇


《怒江之戰》讀到結局,我內心一股悲傷與憤懣簡直是上不去下不來。我天真地以為無論戰爭多麼殘酷,在小說世界終究可以留下一道光明。可惜作者們寫的是歷史、是當時的真實,所以我只能被結局傷痛了心。

◇《怒江之戰》(上)心得聯結◇


◆南派三叔《盜墓筆記》系列:刺激、冒險、懸疑、腐度大開無下限
 

抬頭看看標題,嗯,我相信我寫出了本系列一部分的真相,也是相當重要的真相XD。原本瞧不上眼的盜墓類型作品,在我抱著隨便的心態借下盜1《七星魯王宮》後,觀念徹底被扭轉。刺激、冒險、懸疑,能激起閱讀欲望該有的它都有,更別說兩位主角(瓶邪)的愛情之路啦!

希望我寒假的江南之旅能買到大結局!!

說到盜八大結局,某讀者參加盜八簽售會,曾這麼問三叔(來源在):

請問有人按照《盜墓筆記》裡的方法真的去盜墓嗎?」

三叔回答了:

會去盜墓的有80%看的是《鬼吹燈》,有20%看的是《守陵人》,看《盜墓筆記》的都變成腐女了。

三叔您確定大家是因為盜墓才變成腐女的嗎?還是這是您蛻變為同人男的心路歷程XD?

◇《盜墓筆記》第一季完整心得聯結◇
◇《盜墓筆記》第二季完整心得聯結◇


◆溫瑞安《四大名捕會京師》:武俠原來也可以大開我眼界


因為港劇《少年四大名捕》的影響,我奔向了溫瑞安的懷抱。對武俠世界向來興致缺缺的我,只認得金庸的大名,因為在我漫長的閱讀生涯中,也只讀完過金庸的《笑傲江湖》與讀到一半的《射雕英雄傳》。

但溫瑞安開啟了我的眼界,原來武俠還可以這麼生動有趣,與推理結合的特點完全是我的菜。就算不開腐眼(咳),我也可以看得很開心,雖然一開始我根本是抱著不純的念頭接觸原著的(汗)。

對了,補上一段溫瑞安對BL同人的看法,這是一位讀者參加活動的紀錄,括弧內是現場的反應(來源在):

我討厭偽作翻版,但絕不討厭同人。有朋友告訴我在一些作品裏無情和追命上了床(全場譁然),我沒看過,不知道他們上床後幹了什麼(坐我後面的兩個男生小聲說:上床討論“武功”?)。這就很有創意呀,完全跳出了舊的模式,無情感情沒著落,這是很有可能的。至於有人寫鐵手和冷血,我覺得他們兩個上床肯定打的“啪啪”的,實在不太好看(全場狂笑)。

看了這段紀錄,我只能說,溫先生您真是大度XDD。我想起南派三叔被讀者要求在盜墓書頁題下「瓶邪王道」一事,以及在簽售會上的回應,這些作家如果不是隱性的同人男,大概就是不知不覺被讀者調教成不得不接受耽美的世界吧!(笑翻)


◆泡坂妻夫《幸福之書》:意外性最足、被騙也甘心


《幸福之書》是我對泡坂妻夫改觀的關鍵作品,總之,我不能再多說了,讀了書你就知道。

◇《幸福之書》完整心得聯結◇


◆袁哲生《倪亞達》、如茵‧麥可思《諾貝爾少年》:用幽默、純真包裝最深沉的悲哀
 
《倪亞達》與《諾貝爾少年》都是以小孩的口吻來觀察成人的世界,然而,主角愈是純真,敘述愈是幽默荒誕,字裡行間散發的悲哀便愈強烈。畢竟孩童的天真無邪,更能折射出的現實的無情與骯髒。

◇《倪亞達》完整心得聯結◇
◇《諾貝爾少年》完整心得聯結◇


◆加藤元浩《神通小偵探》&《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這才是真正精采的推理漫畫
 

比起有一搭沒一搭地看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或是根本完全放棄的《名偵探柯南》,《神通小偵探》&《C.M.B.》是我每年必看,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我仍然有在追的漫畫。

對這兩套漫畫除了「精采、絕不能錯過」外,我沒別的可說。

◇《神通小偵探》36-37&《C.M.B.14-16心得聯結◇


◆岸田瑠璃子《沒有出口的房間》、山崎豐子《命運之人》:以女性作家獨有的細膩織就的傑作
 

《沒有出口的房間》擊敗了我在2011年所讀的任何一本推理小說(除了《幸福之書》),連東野圭吾與道尾秀介都沒能超越岸田瑠璃子。書中的纖細、敏感與出人意表的解答,是我閱讀過的女性作家鮮有的。

雖然我接觸過山崎豐子一些作品,但《命運之人》大概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愛的一本,書中的角力與爾虞我詐,比《女系家族》的勾心鬥角更吸引我。對了,今年冬季《命運之人》即將改編成drama,由本木雅弘與松隆子主演,而其它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啊!


◇《命運之人》(上)心得聯結◇
◇《沒有出口的房間》完整心得聯結◇


◆史迪格‧拉森《龍紋身的女孩》、湯姆‧羅伯‧史密斯《第44個孩子》:不要看到厚書就退卻,否則錯過的將不只是一本好書
 

在時間有限的生活中,一本將近六百頁的小說很難是我的選擇,但《龍紋身的女孩》與《第44個孩子》絕對是值得的選擇。複雜糾葛的人性、峰迴路轉的情節,是這兩本書的共通點,沒有制式化的痕跡,更顯得獨一無二。

我選在2011年底讀完《龍紋身的女孩》,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為了已經上映的電影。預告很吸引人,加上又是大衛芬奇的作品,很難不叫我蠢蠢欲動啊!





2011
年其它作品評等:
[年度總結] 閱讀、觀賞與評選-2011年的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