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上次閱讀綾辻行人的作品已經有二年了,睽違多時再接觸他的小說,我依然可以記起最初翻開《殺人十角館》的悸動。若我對二年前的《殺人驚嚇館》或《最後的記憶》還有微詞與不滿的話,我想《Another》足以消弭這些情緒。


《Another》是綾辻行人2009年的作品,故事以校園為背景,描述26年前夜見山北國中有位名喚Misaki的人氣王意外死亡,同學師長均無法接受,竟然集體製造他尚活在人間的假象。沒想到畢業那天的團體照,死去的Misaki赫然也出現其中。

綾辻行人這次結合校園不可思議的事件,將他擅長的驚悚風格發揮極致。我以前就覺得如島田莊司、綾辻之流的作家,即使不執筆推理的範疇,光恐怖類型也夠他們賺了。以現實角度來看,《Another》並不合乎一般推理小說的規則,畢竟有點牽涉到鬼神之說。然而,裡頭一個又一個的謎團卻令人無法忽視,更無法完全將它排除在推理作品之外。我想不妨將它視為架空之作,是一個只能發現在夜見山這個區域內的故事吧!

綾辻行人是個相當會說故事的作家,暫且不論詭計使得如何,起碼他總能營造出叫人頭皮不由自主發麻的氛圍,《Another》亦然。好幾次我都慶幸我是在辦公室閱讀此書,而不是夜深人靜在家揪著心臟顫抖翻頁。

綾辻擅長的詭計,會令我想起道尾秀介(非關抄襲,只是感覺)。後者純粹以欺騙讀者為樂,騙完後,他會乖乖給個溫馨或略帶遺憾而不至痛心的結局。可是綾辻非但要欺騙你,他還要嚇死你,他的欺騙包含多層目的,可以說利用人類懼怕不安的心態,來隱藏他的詭計,好叫讀者不易察覺真相。

《Another》便給我這種感覺。

26年前的靈異現象,成了往後每年編入夜見山北國中三年三班學生的夢魘。當初眾人無法接受Misaki的死亡,如今「他」卻成了每年多出來的學生,可是居然沒有人能夠發現真正的「死者」是誰,連「死者」本身也不知道自己已然死去。

死者的存在,只會吸引更多的死亡,學生、師長、親人均不得不被捲入這場只有該班學生才能得知的浩劫。

除非,找出「真相」,切斷源頭,使一切回復正常。

也許因為是校園題材,《Another》一問世,隔年(2010年)便被改編成漫畫,明年更將同時推出動畫與電影版。



看到動畫版的預告時,我腦中閃過的是龍騎士的《彼岸花開的夜晚》,我想也許是因為兩者都與校園不可思議的情節有關吧!不過,無論改編成哪個版本,依原著的手法,似乎不容易呈現,很容易就會破梗的感覺。






而電影版找來山崎賢人與橋本愛分別飾演男女主角榊原恆一與見崎鳴,山崎賢人我不熟,但看過《告白》電影版的朋友應該對橋本愛不陌生,她就是《告白》裡被殺死的美月妹妹。坦白講,北原美月的形象挺符合見崎鳴的呢!



山崎與橋本之前在《管制塔》(電影)合作過(見上圖),《Another》應該可以期待,雖然劇照似乎有點雷人(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