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曉得2012年是否真是人類毀滅的末日,可它卻是我寄予厚望的一年。

我沒有李白的瀟灑,篤定「千金散盡還復來」,但我卻極羨慕他的不羈。「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及時行樂在聖賢看來是多麼玩物喪志,在李白筆下竟熠熠生輝,叫人不認同他都困難。

對李白而言,若五花馬、千金裘換成美酒可以消去千古愁,那麼對我而言,旅行本身也具有類似的功用。不過,與其說旅行可以消去愁苦,倒不如說它本身製造了一種期盼,能以提高我對生活、工作中產生的沮喪、挫折、痛苦等負面情緒的忍受度。

想當年我就是以大陸東北之旅為餌,才撐過那段苦不堪言的論文歲月。說起來這挺像將紅蘿蔔掛在驢子眼前,看得到吃不著所激發的動力 ̄□ ̄∥。

雖然論文現已與我無干,可是工作的苦難並沒有遠去的跡象,因此不趁假期犒賞一下自己未免說不過去。

我曾經以為「及時行樂」是種墮落的象徵,然而出了社會、年紀漸長後,才逐漸明白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來不及了。我有些朋友以累積財富為樂,忙得連喘息的時間也沒有;有些則十分節儉,捨不得多花點錢在玩樂上。各人有各自的選擇,這些做法絕對沒有對錯之分。只是當我意識到我的身體已不如年輕時健壯,病痛比過往都來得頻繁時,我發現我沒有辦法過我那些朋友的生活。

即使我學不來李白的豪邁,起碼我希望做這個年紀能夠做到的事。趁著我的四肢百骸還算靈活,盡可能走遍國外成為我現階段的理想之一。

明年一月下旬,我打算再次前進大陸過年(前一次是二年前的東北,滿桌食物的除夕夜我怎麼也忘不了,參見「此文」)。雖說是過年,其實大年初一就回到台灣,所以僅能感受一下除夕的熱鬧。

這次選定的地點是有天堂之稱的蘇杭,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是我國中歷史就學到的讚譽。出身於文學院的我,總認為一生不走趟江南,枉費我背了那麼多詩詞,被考試折磨得死去活來。而蘇州、杭州之美,不知是否今非昔比,但走走古人曾漫步過的道路,未嘗不是種風雅?

除蘇杭外,旅行社也安排了上海,不過停留時間較短,幸好我對大城市興趣也不大。

自從今年暑假至北京自助後,我認為大陸旅行似乎跟團比自助更優,吃住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有解說。若導遊解說得好簡直是一大享受啊!否則事前功課沒做足,自助旅行我只會霧煞煞>”<。

話雖如此,明年228四天連假,我打算到香港自助。其實多年前我就已經相中香港這塊土地,但一直沒有機會成行。最近我瘋狂沉迷港劇,心想剛好趁此機會下定決心。

可沒想到十二月要訂到明年二月底的機位與住宿竟然如此困難,民宿房間不是滿了,就是機位缺了。最後沒法子,只好訂下港龍航空的機+酒,飯店稍微偏僻了點,不過可以省荷包就不計較那麼多了,反正才四天,雙腿萬能!

到了六月,因為學生畢業,沒有意外的話,我可以提早放暑假。我已經相中南京這個城市,準備來個大冒險,一個人前進大陸自由行。

雖然我曾經獨自旅遊日本幾次,但大陸倒是沒有這種經驗。不是跟團,便是有同伴相陪的自助。假如南京成得了行,也算是我個人的突破。

之所以選擇南京,是因為我希望找到旅遊天數短一點、飛機時數少一點的城市,畢竟六月底我還得回到學校開會、處理畢業生後續申請學校的事宜。否則,我其實更中意洛陽、開封這些城市。

但也無妨,去過北京,來個南京也不賴啊!

接下來正式上場的假期,是我久違的真正暑假(如果明年學校好心放過我的話)。同學一直堅持明年暑假一定要去歐洲,而我因為今年七月被北京熱怕了,也堅持夏天一定要找個涼爽的國家避暑,於是瑞士或北歐成了我們第一選擇。

不過最近同學又改口澳洲和紐西蘭,因為她的同事們似乎有揪團的打算。

總之,到哪我都沒問題,只要涼快舒服就可以(好隨便)。

倘若這些行程均可成行,2012年將會是我過得最豐富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