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喬治克隆尼與布萊德彼特曾主演過一部至今我仍非常喜愛的電影《瞞天過海》(
Ocean’s eleven),劇中主角們將騙術玩得淋漓盡致,結局令我瞠目結舌。而道尾秀即將在台出版的《烏鴉的拇指》也帶給我類似的感受。

本書的五個角色宛如《瞞天過海》的烏合之眾,表面看起來彆腳又愚蠢,事實上個個卻不容小覷。不是詐欺師,就是扒手,不然也是雙手靈活的魔術師。然而他們並非打從心眼裡樂意從事這種欺騙人的工作,大家都是被生活所迫,被吃人不吐骨頭的高利貸業者逼得家破人亡。最後只好捨棄清白的人生,走進黑暗的世界。

道尾秀介這次總算沒有炫耀他熱愛的「那套詭計」,儘管本書仍以「欺騙」為基底,但故事顯得親切、自然許多,沒有多餘的斧鑿之痕,讀來十分流暢與愉快。我非常喜歡書中角色的對話,尤其是主角武藤與阿鐵,猶如老夫老妻的互動,還被旁人誤以為是同性couple足足叫我噴飯不已。(最好笑的當屬貫太郎誤闖武藤與阿鐵的「親密對話」時的表現,我當時因為在辦公室,憋笑憋得好難受)

書名「烏鴉的拇指」含意甚深。日文中的「玄人」有「專家、高手」之意,而「玄」代表黑色,與烏鴉相同,書中阿鐵就將玄人聯想為烏鴉。至於「拇指」,則是從英文「by rule of thumb」而來,意指不透過理論,單純基於經驗來做的方法。換言之,烏鴉的拇指就是指有經驗的高手囉!

五名對騙術有經驗的高手湊在一起,因為都有過類似的心理創傷,原本只能互舔傷口。不過因為黑道的追殺,他們終於願意捨棄溫暖虛空的安慰,起身奮力一搏。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何況他們有五個人呢!

於是五人制定了名為「信天翁」的作戰計畫,意欲從黑道手中奪走他們對受害人抽骨拔筋得來的大筆金錢。只是究竟鹿死誰手、誰才是真正的詐欺高手,不讀到最後一頁,勝負可是很難分曉。

這幾年我讀道尾秀介的作品,常有一本不如一本之慨,嫌棄他老愛用同一套手法,可是《烏鴉的拇指》雖是相似的手法卻可以寫得觸動我心。篇末的一再翻轉並不令我意外,欺騙之外還有欺騙我早就習慣,但本書之所以能打動我,在於書中的溫馨是那麼自然而然,忍不住我鼻子的酸意就會溢出來。

我很愛作者以手指頭與家庭的比喻,大拇指是父指,食指是母指,接著是兄指、姊指與子指,五個指頭完全才是完整的家庭,也唯有父指、母指的合作,才能觸碰到子指。因此我本以為五人在計畫之後依然會住在一起,相互扶持,沒想到卻是各奔前程。但仔細一想,其實這才是最好的安排。所謂情感的羈絆與依賴,未必時刻相見才能產生。只要這份相處的記憶一直存在,我相信他們就有勇氣展開新的人生旅程,迎向光明的未來。


順道一提,本書已改編為電影版,明年即將上映。演出者有阿部寬、石原里美、能年玲奈、小柳友和村上昭二。



不過我疑惑的是,石原與能年是飾演河合家姊妹,問題是書中兩人不是宛如雙胞胎嗎?但石原與能年的長相有出入吧(雖然乍看有點像)。此外,貫太郎身形可是媲美相撲選手,小柳友除了身高有優勢其它方面怎麼看都瘦到不行的說。

我有預感這部電影的改編幅度可能會比我想像中還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