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我是為了參加PTT偵探版的活動而寫的,因為時間匆促,所以僅僅就福爾摩斯的飾演者表達了一點點想法。






從小學四年級起我就接觸福爾摩斯,當同儕還在漫畫與童話故事裡打滾,我已經天真地將偵探視為未來的職業選擇之一。福爾摩斯對我而言是個高不可攀的榜樣與理想,透過原著我可以衍生太多想像,於是十多年來,幼年時期形成的福爾摩斯「形象」在我心中已牢不可破。


而今年紀大了,機會多了,可以透過各樣媒介親眼看見「具體化」的福爾摩斯,說不百感交集是騙人的,但整體而言,開心的成份還是多過擔憂的情緒,畢竟活生生的福爾摩斯魅力不見得亞於由書中文字構成的那一位嘛!

我最早接觸的真人版福爾摩斯是前年的蓋瑞奇導演的《Sherlock Holmes》,可以說是Robert Downey Jr.徹底打開了我對影像化福爾摩斯的胃口吧!接著無論是Jeremy BrettBenedict Cumberbatch的影集我都看得超開心,連俄羅斯版本我都不顧沒有中文字幕盯得多愉快啊!

每位演員各有他的詮釋方法,但關於夏洛克‧福爾摩斯這位仁兄的性格大家似乎都有共識(有原著明擺在那裡嘛)。因此,儘管演員們的魅力不盡相同,可是演繹出來的福爾摩斯終究擁有諸多共通點。

例如:他們一樣睿智細心卻神經質,一樣喜歡在半夜拉小提琴,然後被華生抱怨到不行。

再如:他們一樣任性、一樣我行我素,彷彿全世界都應該繞著他們旋轉。Robert Downey Jr.的福爾摩斯盡其所能破壞華生未來的婚姻好保全唯一能忍受他的朋友。Benedict Cumberbatch的版本第一天跟華生認識,就對人家呼之則來揮之則去。Jeremy Brett的乾脆半夜將華生挖起來陪他去辦案,連老好人華生都差點想將他踢到城鎮的另一邊。

原著福爾摩斯的特性演員們都掌握得宜,雖然我不敢說百分之百合乎道爾爵士的創造,但絕對能帶給觀眾與讀者既懷念又新鮮的感受。

使人懷念的是屬於福爾摩斯本有的性格,新鮮的部分則是藉由情節的變化、演員的特色詮釋出來的差異。

Robert Downey Jr.
的福爾摩斯非常具動作感,據說蓋導本就有意塑造一個懂得詠春拳法的福爾摩斯,刻意放大福爾摩斯的身體能力,所以劇中不時出現武打拳擊的場面。RDJ也駕輕就熟,絲毫不含糊。幾場動作戲下來,我之後一點也不擔心續集他在萊辛巴赫瀑布即將與Moriarty教授的對決了XD

30.JPG  

Benedict Cumberbatch
的福爾摩斯則是現代感十足。BBC曾將多部古老作品搬演至現代,可是我完全沒想到《福爾摩斯》也會有這麼一天,而且毫無違合感。成功的因素除了幕後團隊之優秀外,Benedict Cumberbatch這位主角當然居功厥偉。BC的外表也許不符合我對福爾摩斯的想像,可是他骨子裡根本流淌著SH的血液,看過他的演出,我再也無法想像還有誰能在21世紀的倫敦橫衝直撞地扮演福爾摩斯。



我第一眼看到
Jeremy Brett,直覺他就是從原著走出來的福爾摩斯。JB版本的《福爾摩斯》是目前最完整呈現、也最貼近原著的影像作品,當年要不是JB後來身體狀況太差,電視台是有意製作完整套《福爾摩斯》的。JB本有的特質讓福爾摩斯如同紳士卻依然保有赤子般的可愛,他沒有RDJBC那樣搶眼,能讓我在第一時刻愛上他。可是時間與演技能證明一切,隨著故事我一集一集看下去,我很難不被JB的魅力俘虜。



其實,無論是RDJ的動作感、BC的現代感,或JB的最貼近原著,他們每一位如今都是我捧在手心、愛不釋手的福爾摩斯代言人啊!

特別補充一點,這三位最吸引我的共通處就是:他們都將福爾摩斯的孩子氣詮釋得深得我心,尤其對象是華生時,更是明顯XD。用現代術語來講就是使我「萌到爆炸」啦!


ps.電影版續集將於今年12月聖誕節推出,而BC版第二季將於2012年1月播映,看來年末到明年新年是真正的「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了XD。


《Sherlock》第二季相關報導(有中文翻譯)~絕對是有愛的報導>///////<(點進去)


◎電影版預告(請務必看到最後,福爾摩斯看來對瑪麗積怨已深啊XDD)



【延伸閱讀】

RDJ版福爾摩斯(一)

RDJ版福爾摩斯(二)

BC版福爾摩斯(一)

BC版福爾摩斯(二)

BC版福爾摩斯(三)

JB版福爾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