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一直告誡自己說:一定要解決完手頭上的夏季作品,才能開動秋季日劇。結果最後還是被別人的討論打動了,但萬萬想不到的是,我第一部開動的竟然是龜梨和也主演的《妖怪人間》。


這中間的曲折就甭提了,反正我不是抱著多正經的念頭來看這部日劇的(汗)。

《妖怪人間》是敘述由同一細胞分裂的三名妖怪人──貝姆(龜梨和也 飾)、貝拉(杏 飾)、貝羅(鈴木福 飾),不會蒼老也無法死亡,渴望成為人類卻又總是被人類視為怪物,不得不到處尋找關鍵人物好成為真正人類的過程。

這類主題並不少見,想成為人類的妖怪,內心燃燒著正義與溫柔,卻每每遭人類背叛。無論他們如何善良、如何為人類著想,他們妖怪的外貌一旦現形,種種善行都將被否定與蔑視。

這是多麼悲傷的主題!

儘管如此,貝姆始終沒有捨棄拯救人類的念頭。正如他對貝拉所言:

我不能對需要幫助的人袖手旁觀,如果坐視不管,我們就成了純粹的妖怪。

 

我很喜歡這種主題,妖怪人類化的過程,往往會揭示許許多多值得珍惜的情感。相反的,我想編劇也會從人類妖怪化的角度切入吧!身為妖怪的貝姆等人,竟擁有比人類更純粹、真誠的心,相較人類的卑微與自私,兩者之間肯定會折射出強烈的反差與省思。

說起來,龜梨和也之前演出的《完美小姐進化論》探討的似乎也是類似的題旨。外表與內在並非等號,懂得從內心看人的人,才能確實看見人的內心。貝姆等人一生尋尋覓覓,認真幫助人類,得到的總是傷害與鄙視。難怪當夏目刑警(北村一輝 飾)為貝姆撐傘,寧可自己淋濕也不願貝姆沾到雨滴,貝姆會不自覺流下眼淚。

   

也許貝姆終其一生未曾被人類這麼珍視過吧!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倒不是什麼腐不腐的緣故(笑),而是貝姆與夏目讓我看見了兩顆誠摯的心單純互動的美好。

雖然夏目在第一眼望見貝姆的真面目時開槍,但我認為那只是人類恐懼與保護親人本能的反射動作。如果夏目得知真相,未必會如此殘忍,甚至以他純樸的性格,應該能夠理解並同理吧!

我想起《陰陽師》裡,安倍晴明自白他可能是妖物(白狐之子),博雅嚇到不行,卻仍真誠實意地對晴明說:

所以晴明,即使你真是妖物,如果在我面前想現出原形時,希望你最好慢慢來,不要嚇到我。慢慢來的話,我就可以接受了……

晴明,你聽好--
假使晴明真是妖物,我博雅也還是你的朋友。

夏目刑警就給我博雅憨直無心機的感覺,所以我真心期望,貝姆可以拯救夏目的身體,解除他身邊的危機;而夏目刑警可以走進貝姆的內心,做他無視外表的好友。


北村一輝的夏目大概是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或者應該說我沒料到他這次飾演的竟是如此樸實的一個人物,沒有高超的能力、妖冶的性情,單單純純就是個好好先生、好好父親。出乎我意外的角色,我很難不格外注意他啊!因此我很希望很希望他能成為理解貝姆的第一個人類。

 

龜梨的貝姆沒話說,帥到爆表。可惜首回的節奏有點緩慢,沒法使貝姆在人類與妖怪之間激盪的火花更燦爛,但我看好之後的發展與龜梨的表現。

 

鈴木福的貝羅當然還是可愛,不過和Marumo的友樹好像沒什麼差別。



最令我驚艷的非杏的貝拉莫屬啦!我對杏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武士高校》與《Joker》,想不到她能詮釋如此艷麗卻不俗氣的角色,大剌剌的氣勢反而增添幾絲可愛的氣質,希望編劇能完成她的夢想,讓她好好談個戀愛啊!(但請跟其它人類,不要和貝姆,貝姆是夏目刑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