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長崎》的試讀本時,我非常驚訝。因為它大概是我參加試讀以來,讀過最輕薄短小的作品。然而,這薄薄的一本書裡,卻蘊含深刻的寂寞與悲傷。


《長崎》是改編自日本發生的真實事件:一位生活作息固定、並鮮少與人來往的老先生,發現家中飲食莫名地逐漸減少,在財物未損失的情形下,老先生非常疑惑。於是開始在家中裝設網路攝影機。沒過多久,他終於察覺真相。

原來,他與某個「外人」早已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了一年。

這種微妙「共生」關係令我驚訝。在台灣要發生類似的情形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畢竟台灣建築不是透天厝就是大樓,可供外人佔住的壁櫥+無用的客房很難存在。但我認為作者想表達的,倒不是本事件有多麼奇異,而是人際關係的疏離與現代人普遍的寂寞。

本書五十多歲的主角志村先生平素不與同事們有什麼往來,與親戚交流也不多,他的時空彷彿凝結在他那不算寬敞華麗的房屋內。因此,才使這位女性外人得已神不知鬼不覺地進駐他那根本不曾使用的客房壁櫥。志村先生雖然從未察覺這位女性的存在,可是實際上兩人卻擁有最相似的孤單與無望。

佔據房間的女性從頭至尾沒有出現過名字,然而她的遭遇卻明白顯示社會下層的無奈、痛苦。我想起日劇《相棒》第九季有一集也是類似的情節,只是劇中主角最後選擇的不是「寄生」,而是自殺。兩者遭遇儘管相異,卻一樣沉重。

作者在後記曾提及江戶川亂步的《人椅》,我很驚訝我與作者心有靈犀一點通。因為當初讀到文案時,我也想起了《人椅》的驚悚內容。以前閱讀《人椅》,我還認為亂步未免異想天開,但這個真實事件告訴我們小說家未必只是想像力豐富的人種,現實比小說更加離奇。不同的是,《人椅》帶來的是詭譎作嘔,《長崎》卻充滿悲傷與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