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祈年殿)

前往天壇的日子,空氣頗悶熱。雖然溫度與前兩天差不了多少,但感覺就是沉甸甸的。


這天我們選擇坐公車前往天壇,但沒預料到它竟然這麼大,光公車停靠站就分了好幾站。無論在哪個站下車,似乎都看不到天壇的入口。後來我們選擇停靠南門站,四周放眼望去只有大馬路與冷清的街邊,根本不知道該朝哪個方向前進。我當時心想,平常北京不都一堆人嗎?為什麼現在只看得到小貓兩、三隻?連要跟著人潮走的選項都沒有!

後來拜問路所賜,越過漫長的街道,我們終於來到天壇的門口。

雖說是天壇,其實是個非常~大的公園。進入公園並不需要付費,但進入主要建築──圜丘、皇穹宇、祈年殿,錢就要準備好了。

天壇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雨的場所,有「天」便聯想到「地」,在嘉靖皇帝之後,北京也建造了地壇。不過我們並沒有去地壇,類似建築群我認為看一個就夠了。

天壇的建築物以圓形為主,遵照「天圓地方」的原則設計。既然是為了祭祀,自然非常雄偉。過去只能在明信片看到的景物,出現在我眼前,當下有說不出來的滋味。

不過和北京其它景點一樣,人群依然絡繹不絕。圜丘正中心有個「天心石」,據說站在上面呼喊,會造成回音的效果,可人多到我根本一點排隊大叫的意願都沒有。

(圜丘)


其實天壇最吸引我的並不是這些著名的建築,而是周圍廣大的腹地。就像圓明園,這裡似乎也是北京人們悠閒散心的好去處。幾乎望不到盡頭的步道,過去是皇帝祭天必經的路程,如今卻踩在平凡百姓的腳底下,有種微妙而愉快的感覺。



街道兩旁除了少數的攤販外,還有老爺爺在練習寫書法。第一次看到時我非常興奮,畢竟在台灣我只看過跳土風舞或練太極拳的老爺爺老奶奶。這種富有文學氣質的活動對我這個文學院出身的人是很有吸引力的。



天壇公園之大我深有體會,因為我實際繞了整整四分之一的外牆,就為了找一家老字號的麵店。幸好好心的路人告訴我們麵店已經搬家,否則搞不好這一繞會把腳走斷。

天壇之旅結束後,是我覺得挺乏味的「雍和宮」。該怪我自己,因為我功課沒做足,不知道雍和宮原來是藏傳佛教相關的寺廟。來到的雍和宮的遊客多半是來進香,從售票亭前一台又一台的遊覽車可以印證。

(進入雍和宮主建築物前的街道)


我花了25RMB左右的門票,看了一堆相似的建築卻搞不清楚他們拜的到底是什麼,說不覺得自己蠢是騙人的。

不過雍和宮的門票附有光碟,是我北京之旅中唯一有誠意的景點門票。只是若對佛教沒什麼興趣的朋友,我建議就甭將它排入行程了。我們之所以會到雍和宮,一方面是因為它距離我們住的民宿近,另一方面孔廟與國子監就在另一邊,本著好不容易來一趟別錯過的心態,就這麼排進去了。

事後回顧整趟旅程,對佛教完全沒概念的我發現雍和宮確實是最乏善可陳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