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撰寫過作品,不在此列。

林斯諺《芭達雅血咒》
道尾秀介《鼠男》
江戶川亂步《孤島之鬼》
橫溝正史《醫院坡血案》




林斯諺《芭達雅血咒》


拜讀過林斯諺的《尼羅河魅影之謎》、《冰鏡莊殺人事件》等書,我很意外《芭達雅血咒》的簡潔流暢。我並非意指林斯諺的作品不夠好──事實上我超愛他的《雨夜莊謀殺案》──而是《尼》的囉唆、《冰》那磅礴到幾乎不可行的詭計,《芭達雅血咒》一書通通找不到。沒有了《尼羅河魅影之謎》那黏膩的寫法,本書清爽又易讀;沒有繁複的詭計,卻仍有小巧而吸引人的靈異謎團。 

本書以台北、曼谷二個城市為背景,將泰國電影最常出現的靈異題材鑲嵌其中,使故事懸宕於真實與虛幻中。我雖然從未涉獵過泰國鬼片,卻滿享受作者筆下的氛圍。發生於台灣的兇殺案,因為死者一張在泰國飯店的靈異照片,意外牽扯出該飯店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從飯店高樓墜落的火球,究竟是人類抑或幽靈? 

一般而言,這種牽扯到靈異的作品常讓我覺得刻意又做作。因為既是推理小說,無論再怎麼怪力亂神,終究有一套合理的說法,所以讀到最後什麼驚奇感都不會有(例如東野圭吾的《預知夢》、道尾秀介《背之眼》)。

可是《芭達雅血咒》完全不會給我這種感覺,大概因為在謎團之外,人心的探討才是本書最令我著迷的地方吧!


道尾秀介《鼠男》


道尾秀介的作品讀多了,都有一股似曾相識。因為玩弄的詭計大同小異,以致我讀完往往只能以「哦,就這樣?」來表達我的無奈。本來我還很期待這本評價頗高的《鼠男》,但最終仍是換湯不換藥。當然比起《獨眼猴》、《所羅門之犬》,《鼠男》是精采多了。只是在我心目中依然遠遠比不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與《影子》。

《鼠男》很有《影子》的味道,但不如它成熟、自然。二者雖然都建基於「欺騙」上,可是《影子》的欺騙完全依賴讀者的自我解讀,換言之,角色們從頭到尾都很誠實,而《鼠男》則源於角色們的遮掩與誤會。因此,《影子》又勝於《鼠男》一籌。


江戶川亂步《孤島之鬼》


我原以為本書是短篇集,沒想到居然是長篇。亂步寫中長篇我實在不敢恭維啊!因為bug都會特別多。《孤島之鬼》聽說是是連載作品,所以前後風格不是非常統一。不過亂步營造氛圍的功力還是一級棒,是會讓人起雞皮瘩疙的那種。至於書中的密室之謎,嘛,看看就好,不是說不好,而是鬼才會想到那層面╮(╯▽╰)╭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孤島之鬼》毫不避諱地談及了同性之間的情誼,俊美的主角不僅受女性同胞歡迎,連男人都難以抗拒他的魅力。可是我卻非常討厭這位男主角,明明不喜歡對方,明明有女朋友了,卻還是刻意誘使別的男人為他做牛做馬。我真恨不得他沒有好下場,可惜作者偏偏待他太好,女友死了,還有女友的妹妹頂替,真是……。我強烈懷疑這是亂步寫來自嗨的!


橫溝正史《醫院坡血案》
 

橫構爺爺的作品一如往常,龐大到我記不得名字的家族與詭譎到噁心的殺人事件是必備之物。可能習慣了他的安排,故事中期我早已知道他的手法為何。而且比起橫溝其它有名之作,《醫院坡血案》出場人物太多,敘述又囉唆,故事步調因此顯得拖沓。

最終結果還是構溝爺爺最愛的那套:大家族必然會出現的亂倫導致的血案不斷發生。我心想,橫溝爺爺你都寫不煩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