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在「這裡」。


以下,(中)篇開始。





#角色&演員排名

終於進入重頭戲XD。

特攝劇雖然常被說是新人演員的跳板,但並不代表他們的演技都很糟糕。相反的,不少演員透過特攝劇的拍攝,反而更能展現魅力。

這部分的排名標準,我是根據演員詮釋角色特質的表現,也就是說演技愈高超、角色愈吸引人,我給的名次就比較高。

四部騎士劇在我觀賞之前,我並沒有對任何一位演員有什麼既定印象,因此絕不存在因為演員而愛上角色的情形(即使我格外鍾愛佐藤健,那都是看完《電王》之後的事了)。

當然,其中必然包含劇本好壞以致影響角色喜愛度的變因,但關於這方面我實在無能為力,怪只能怪某些腦殘編劇害得演員無法盡情發揮(我沒有在暗示什麼)。

排名分男女,僅限TV本篇,涵蓋惡役,年齡限定在35歲以下(依照劇中年齡)、戲份在劇中吃重者,所以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電王》的Owner、《W》園咲家的琉兵衛或《OOO》的鴻上會長沒在裡頭XD。

以下排名均以角色名為主,括弧內為演員姓名,之後則是劇名。一人分飾多角者,為避免佔掉太多名額,僅以一人代表。數字代表名次,最多前10名,10名以外請各自腦補了。


##女性角色&演員排名

女性角色的排名著實令我傷透腦筋,雖然假面騎士的世界多半是男人的天下,但隨著女性意識的抬頭,騎士劇的女性同胞不再只是處於被保護的公主形象,相反的,她們不但能戰鬥,有時甚至比騎士們更勇敢、堅強。若是飾演惡役,更是形象凸出,叫人移不開眼睛。

所以排名好困難好困難,有幾位我想排進去但名額已滿,只好忍痛割愛。

以下,從第10名開始揭曉。


10.泉比奈(高田里穗)&里中惠理(有末麻祐子)‧OOO
 

10名我猶豫很久,最後還是讓比奈與里中同名次。(上圖:比奈;下圖:里中)

比起其它三部作品,《OOO》的女性角色偏弱。比奈雖然是故事中心之一,但高田的演技並沒有非常強大,甚至一開始被我嫌棄演技差到不行。或許不該怪她,因為她身旁不是能將二角適度詮釋的三浦涼介,就是初試啼聲卻不賴的渡部秀,她等於活在兩人陰影下。



不過隨著集數增加,高田漸漸能夠掌握比奈,情緒愈來愈到位。衝著這份成長,我還是給了她一個名次。

至於為什麼我也將里中祕書排進來呢?我想最主要是因為我太愛她的工作態度了吧XD!工作與私人時間區隔得相當嚴實,連與怪人戰鬥前都要先打扮一下。看起來像是不禁打擊的公主病患者,沒想到射擊能力意外地好,一張嘴可是犀利得很,吐嘈從不落空。這種反差感讓我衷心愛上這個角色。


9.
野上愛里(松本若菜)‧電王
12.JPG

愛里姊姊可能是《電王》裡我最不喜歡的角色,那為什麼她還能上榜呢?或許衝著她是良太郎的姊姊與身為「分歧點」的緣故吧!前期她的溫柔嫺靜總給我矯揉造作之感,不過後期揭開她失憶的真相,與侑斗會面的心靈空洞,我慢慢能接納她,甚至為她與侑斗的遭遇心痛。


8.
麻生惠(柳澤奈奈)‧KIVA
[TAMASHII][假面騎士-Kiva][01v2][(028754)14-14-54].JPG
            
我原以為《KIVA》的女性角色會在這次排名上全部摃龜的呢!有人也許會質疑我既然這麼討厭《KIVA》,怎麼還進榜這麼多?我得說:有時候戲雖然爛,但不代表演員表現毫無可看之處。能在一部爛戲盡心盡力演出屬於自己的丰采,我認為是《KIVA》演員的堅韌之處。

最初我很討厭麻生惠這個角色,因為她老愛嗆聲卻時時處於挨打狀態。但後來她與753一起搞笑後,以及與753漸生情愫,我開始對她產生興趣。當然另一個原因是出現了更討人厭的女性角色(深央&Queen),比較之下,惠簡直可愛多了。


7.
野村靜香(小池里奈)‧KIVA
[TAMASHII][假面騎士-Kiva][02][(013611)14-16-43].JPG

靜香可說是《KIVA》裡最單純的角色,扮演紅渡的媽媽,做他與外界正常人際關係的媒介。可是井上敏樹這腦袋進水的傢伙,居然讓靜香在後期被鬼隱,一句話也沒交待,憤怒死我了。


6.
麻生百合(高橋優)‧KIVA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27[(020680)09-15-50].JPG

麻生百合和她女兒(麻生惠)遭遇一樣,早期都是我討厭的角色。不過理由不同,百合是因為髮型XD,否則她的性格倒是不錯。因此到了後期,百合與靜香同時躍為《KIVA》裡我最愛的角色(因為已經習慣她的髮型)。尤其後來紅音也這個白痴狠狠傷了百合的心,我更加同情她。百合並沒有因為音也的變心而報復,反而豁出性命拯救紅音也,真是個好女人。


5.
小葉奈(松元環季)‧電王
16.JPG

當年《電王》因為白鳥百合子的辭演出現大危機,但幕後不愧是強者,無論是小林靖子劇本的改寫,或後來找來的這位小葉奈,都使《電王》的劇情毫無停滯、違合。

松元環季的小葉奈依然保有葉奈的記憶,雖然舉手投足間有小孩的味道,但環季妹妹的表現可圈可點,一點都不會讓我覺得與葉奈有什麼太大的分別。日本童星實在很猛!


4.
園咲若菜(飛鳥凜)‧W


雖然我早在《寒蟬鳴泣之時》就看過飛鳥凜,但直到若菜與《手機搜查官7》的晶我才覺得她表現得不錯。《W》的惡役都有漂白的功能,尤以若菜為甚。雖然看似公主病患者,實質上卻沒有那麼壞心,與菲利普之間的手足情感是看點之一。


3.
鳴海亞樹子(山本光)‧W
04.JPG

我知道有人會嫌亞樹子太吵,但我就是很喜歡這樣的她啊!名義上是假面騎士W的女主角,不過被菲利普搶走位子後(笑),亞樹子發揮了諧星功能,成為翔太郎與菲利普的潤滑劑。換言之,沒有亞樹子,翔太郎與菲利普之間的互動未必會太順利呢!

03.JPG

此外,亞樹子與翔太郎的兄妹情感也十分感人。《W》其實是一部本質滿悲傷的作品,可是有了亞樹子大嗓門的嘻笑怒罵,起了緩和的作用。所以亞樹子的地位不可動搖,我讓她進了前三名。


2.
園咲冴子(生井亞實)‧W


亞軍我頒給了園咲家的大姊啦!她的冴子非常有味道,雖然惡役得非常直接,對女婿大人還如此殘忍(淚),但我對她就是沒法移開目光。長期活在父親不重視的環境下,加上父親的偏心,也難怪冴子會生成這種個性。

生井亞實將冴子的冷、艷與殘酷詮釋得很棒,披著反派的外衣,內心卻是孤獨不安,這種反差的角色向來很能吸引我。


1.
葉奈(白鳥百合子)‧電王
電王劇場版第1部-俺、誕生_pic11.jpg

將冠軍頒給這位演到一半落跑的《電王》女主角,仔細想想還滿妙的,可是葉奈確實是這四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女角。她顛覆了騎士劇中女主角溫和柔順的特徵,一出手就勇猛非常,當然啦,這也可能是因為野上良太郎這位號稱史上最弱的假面騎士所造成的落差感(笑)。

11.JPG 10.JPG 假面騎士-電王01_pic05.jpg

我超愛葉奈兇狠揍人(其實是異魔神)的模樣,阿桃和小浦在她手下根本不敢反抗,即使後來葉奈變成小葉奈,結果仍是一樣,果然訓練有素啊XD!

迄今我還是覺得很可惜,白鳥百合子不能和良太郎他們演到最後。葉奈與良太郎之間雖非愛情,但夥伴感情的成份滿濃厚的,感覺非常舒服。這四部騎士劇「女主角」中,就屬《W》的亞樹子與葉奈我看得最順眼。《KIVA》的愛情支線亂七八糟不提也罷,《OOO》比奈對映司應該有一點愛情感覺,我並不喜歡(絕非因為我認為映司和Ankh在一起的緣故哦^_<*)。


##########

整體而言,《電王》、《KIVA》和《W》的女角比較出色,其中又以《W》格外亮眼。無論園咲家的惡役、亞樹子的活潑,都能引起我的注意。

《KIVA》是這幾部作品中女性主要角色最多的一部,但進入前十名的人次與另二部並沒有差別,因為《KIVA》其它角色實在爛爆了,演技也普通,尤以深央與Queen為最,我在第一輪刪選時便立刻將她們踢出局。

《OOO》則是遺珠不少,知世子與Mezuru我都想列進去,可是因為兩人戲份不多,能發揮之處畢竟還是嫌少,所以只好放棄。(上圖:知世子;下圖:Mezu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