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俱樂部》是東野圭吾
1990年的作品,依他創作的時期來看,屬於早期之作,因此本格的味道仍然濃厚。如果喜歡《放學後》、《雪月花殺人事件》或《白馬山莊殺人事件》風格的東野,我認為《偵探俱樂部》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不同的是,《偵探俱樂部》是短篇集結的小說,由僅僅服務上流社會的偵探俱樂部會員的偵探與助手貫穿整部作品。一男一女的組合不免令人期待會不會是可以大展身手甚至談情說愛的男福爾摩斯與女華生,但事實完全不然。他們就像一般徵信社的社員,只不過接受的對象必須具備身份地位與財富象徵罷了。

從頭至尾,東野未曾點出兩人大名,關於兩人的性格、外貌描述也相當粗淺。明明身為主角,卻彷彿幽魂穿梭書中,只在關鍵處向委託人遞上他們嚴謹的報告或口頭詳細說明事情原委,收取費用後便拍拍屁股離去。

因此,當我得知本書被翻拍成電視劇(SP),有點難以置信。偵探與助手還請來知名度甚高的谷原章介與松下奈緒演出,不免感覺大材小用。當然我相信為了凸 顯主角們,編劇肯定在他們身上著墨了不少原著本沒有的情節,但效果如何沒看過日劇的我無法評價。只是拜讀過一些心得,對這部SP普遍評價不高也是事實。



東野圭吾十分樂意自己的作品影像化,可是《偵探俱樂部》卻是我認為最不適合改編的一部,原因正是我標題所寫的「案件極大化、角色極小化」。

本書共收錄五篇短篇,雖然有偵探與助手貫穿其中,但他們根本不像主角。真正稱得上本書主角的只有一個──即「案件」本身。包括偵探、助手或其它案件周圍的被害者、受害者、相關者,不過都只是棋盤上的棋子,東野並沒有花費太多心思在他們身上。相反的,看得出來案件的起承轉合卻注入他不少腦力,五個案子都寫得相當漂亮。可以說比起前面我提起的幾部長篇作,《偵探俱樂部》的本格滋味更為強烈。

而這類作品一旦影像化,力道往往容易被削減,尤其又沒有身為人類的主角重心,失去平衡的機會更高。

然而,作為一部小說,《偵探俱樂部》無疑是好讀又好看。配合疏離冷淡的俱樂部服務人員(即偵探與助手),本書風格也頗為冷漠,同時帶有一絲絲殘酷,結局儘管總是戛然而止,卻是最合乎本書的結束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