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於世,多少有一、二樣感到恐懼的事物。像我對高處始終無法寬心,每每爬上瞭望臺,只能隔著一定的距離俯眺遠方,要我接近柵欄或窗臺,不如叫我死了算了。我的同事極度恐懼壁虎,光聽到聲音她就能從椅子上跳起來,恐狗或恐貓的人在我周圍更是不少見。


恐懼雖然看似是負面的能量,然而若從相反的角度思考,人不會感到恐懼,恐怕也會失去保護、珍惜的動力。只是過猶不及,如果恐懼的量度太高,使自己失去許多值得享受的人生,豈不也是悲劇一場?

吉蒂、丹希娃莉筆下的角色們便是如此。

在《恐懼學校》一書,她塑造了四位少年少女,他們各有各的煩惱,而且是超乎尋常、難以想像的「恐懼難題」。瑪德蓮害怕蟲子,特別是蜘蛛,她總是隨身攜帶殺蟲劑,帶著面紗,除蟲大師的電話是她手機速播鍵的第一號人物。提多恐懼死亡,他熟知政府公布的各項死因與統計人數,他幾乎二十四小時監控他家人的行動,以免他們不小心死去。露露患有幽室密閉症,一旦處在密室,她的左眼便會快速跳動,情緒難以自制。蓋瑞森住在邁阿密,但他從小到大不敢前往海灘遊玩,因為他十足十的恐水。

這四名青少年的恐懼症將他們父母折磨得死去活來(顯然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他們本人,而是這群父母),直到他們耳聞「恐懼學校」的存在,他們二話不說便替孩子們答應這趟為期六週的「嚇令營」,期盼他們能因此治好毛病。

沒想到這趟所謂的夏令營不是美好的心靈輔導或虛擬的恐懼練習,而是活生生、關於生死的大冒險。

本書其實與一般少年冒險的作品並無相異,可是用人皆有之的「恐懼」來包裝就變得非常有趣。儘管標題與恐懼有關,文字風格卻十分幽默。我特愛圓滾滾的提多怕死的表現,老是提出一堆莫名其妙的數據佐證,逼得別人不得不吐嘈他。瑪德蓮將殺蟲劑當做自己護身符的樣子也是叫人哭笑不得,每到一個地方她在意的一定是房間/屋子是否做過徹底的除蟲與消毒。比較起來,露露與蓋瑞森就好多了,本書搞笑的橋段都被前兩位搶走了。

雖然四人對於進入「恐懼學校」都有一定的排斥,他們依然希望能夠透過適當的訓練遠離恐懼,但沒想到學校校長兼不知道第幾任的選美皇后威靈頓夫人卻只是教他們「揮手、微笑」等選美比賽時才會做的事。眼見他們揮到手快斷掉、笑到嘴角無法恢復我就忍不住大笑,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瘋子所為抑或真的對症下藥,沒看到最後是無法得到真相的。

我想起浦澤直樹在《20世紀少年》說過的一番話:

張開眼睛,仔細地注視恐懼吧!閉起眼睛的話,在你眼皮之下,恐懼的表情就會愈來愈大。

克服恐懼最有效的方法是直視與面對,一再逃避只會造成更嚴重的結果。我很喜歡本書以冒險方式喚起這群少年少女們的正義之心,進而直面他們的恐懼,儘管過程跌跌撞撞,有時還被他們過度的恐懼氣得頭直冒煙,但起碼他們並沒有放棄他們的任務。

本書是第一部,我很期待第二部他們的成長。不過呢,我有點擔心這些孩子們一旦失去那股荒謬的恐懼勁兒,笑點會不會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