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手錶之謎》是短篇集,
這回收錄的全都是非常本格之作,
雖然只有四篇,但份量十分足夠,
尤其是最後一篇〈瑞士手錶之謎〉
已經相當於中篇的作品了。

本書的四篇我都非常喜歡。


〈另類Y的悲劇〉顯然是從艾勒里昆恩的〈Y的悲劇〉變化而來,一樣有死前留言--
留在牆壁上的「Y」字與死者口中喃喃自語的人名。

我不清楚有栖川是否寫出了新意,
但那個「Y」的解讀真是一絕。
這篇我看了兩遍,
最喜歡的仍是「Y」字的答案。


本篇的開頭提到主角有栖川在填寫某大學社團寄來的問卷,
問到最喜歡的五本推理小說,有栖川說到了這把年紀,
已經懶的搞什麼排行榜了......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個倒是心有戚戚焉。
隨著閱讀量(其實是年紀XD)增加後,
對這種要我選出最喜歡作品的問題,
都會感到怯步,如果是在限定時間內(例:年度好書)倒還可以,若是涵蓋所有閱讀過的作品,那就可怕了。

但是,若要我選出最討厭的五部,
我現在馬上可以填寫XDDD。

畢竟要讀到極厭惡的作品,
也不是那麼容易。



第二篇〈女雕刻家的首級〉,玩的是人頭掉包的詭計。
看過《去問人頭吧》,我當然會忍不住偷偷拿來比較。
其實看多了這類東西,大概都知道人頭之所以被換掉,
目的為何,但我還是喜歡解答出來時的那種滿足感。


第三篇〈夏洛克的密室〉,
這個夏洛克不是福爾摩斯,
而是莎翁筆下的《威尼斯商人》中的一個極度吝嗇的角色,
兇手用以比喻死者用的。
這回的密室(又是密室,天下一大五郎會哭的XD)
我居然推測的出手法,真是難得啊!

本篇是以兇手與有栖川的視角交互寫成,
我覺得這個兇手實在有夠白痴,
古語有言:「便宜莫貪」,
但兇手一面鄙視死者,
一面又做與死者相同的事,
活該被逮到!!



最後一篇同名作品〈瑞士手錶之謎〉是本書我最愛的一篇。

死者是一名普通的社長,
死亡時屍體周圍散落著手錶鏡面的碎屑,
但他手上的手錶卻不翼而飛。

很簡單的設定,但背後牽扯到的心理卻極為複雜,
最後火村的那綿密的邏輯推理實叫我驚服。

本篇比較特別的是,
死者和其它涉嫌者都是有栖川的高中同學。
在眾人的言談間,
我終於知道「美少女有栖」這個稱號源自何處XD,
也了解了有栖川之所以創作的原因。
那個原因...總令人不知不覺悲傷了起來,
可是卻和「美少女愛麗絲」的調性一點都不搭啊~~

眾人東一句美少女西一句美少女,
害我不曉得該同情還是該嘲笑有栖川,
這樣想來,為廁所而苦惱的御手洗潔,
應該最能體會美少女有栖的煩惱吧!

PS.本篇有栖川是不是爆了艾勒里昆恩《羅馬帽子之謎》的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