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老媽很開心地告訴我:我那盆小盆栽終於發出嫩芽了。

我簡直不敢相信,根本是奇蹟吧!

話說從頭,今年四月中旬,我在家樂福心血來潮買了一小盆薰衣草盆栽,要價50元整。同時身為動物與植物白痴的我,天真地以為只要將種子塞進土裡,按時澆水,它們就可以成長茁壯。

我將小盆栽放在我家僅存的大盆栽旁(事實上大盆栽裡是什麼植物我和我媽也不清楚,她在勞工公園買了三大盆回來,如今只有一盆尚存......這麼說來,這叫有其母必有其女嗎),澆水的工作後來落在我媽身上。

四月、五月過去了,土裡一點動靜也沒有。我自暴自棄地跟我媽說:我乾脆把綠豆種進去算了,只有綠豆不會背叛我。因為小時候不管怎麼種綠豆,它們都會發芽(廢話),但它們從來沒有活超過一個月吧,我太沒耐性了,不是故意把它們的莖剪斷,就是任由大雨將它們沖走。

老媽也反問我:種綠豆能幹嘛?其實我也不知道,會變成豆芽菜嗎?我是植物白痴別問我啊!

後來某一天,我正在享受黃澄澄的西瓜時,靈機一動,將吃完的西瓜仔塞進土裡,還洋洋得意地跟家人說。

唉,我這種只能種出綠豆芽程度的人,還妄想種出西瓜,白痴啊!

結果一星期、二星期......過去,土壤依然故我,沒有任何變化。

我曾經絕望地想將它丟掉,或者把土壤倒進大盆栽裡,讓它們自生自滅,但老媽覺得還是不要,反正小盆栽又不礙眼,放著也是放著。

之後因為天氣影響,高雄風雨交加,小盆栽不小心整個摔到地板上,幸好老媽搶救得宜,僅有部分土壤流失。

經過三個多月,再怎麼樣我都不可能相信土壤會冒出什麼奇蹟。然而今早,老媽的笑容讓我第一時間就衝到陽台。



所謂生命的喜悅就是這種感覺吧!儘管我不清楚冒出的芽究竟是薰衣草、西瓜或其它不名植物(學生認為是雜草...也難怪,依他們老師的程度也只能這麼判定orz),儘管我在網上研究了半天圖片仍然霧煞煞,可是當下的開心是真實的。即使一早就要上課,心情卻如同飛上天一般。

從小到大,我就是個與植物、動物不太有緣的人,無論種什麼、養什麼,幾乎很少有成功的時候。但看到一盆三個多月無聲無息的土壤冒出嫩芽,不得不讚嘆生命自有它的出路,就像今年四月初放完連假回到辦公室,我家的兩條孔雀魚,竟為我誕生十隻魚寶寶。當時看到魚寶寶們,我的假期症候群一下子消逝無蹤,莫名的有做「阿嬤」的喜悅與興奮XD。雖然魚寶寶們與牠們的爸媽因為環境緣故有些不得不上天堂,可是還是有六、七隻魚寶寶堅強地活下來,還長大成魚,尾巴顏色漸漸顯明。這是我的養魚史上燦爛的一頁啊,因為以前不管怎麼養,最後都會全軍覆沒。

衷心期盼我的小盆栽也能順利茁壯,讓我看到它的真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