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暑假一口氣讀完五本真是太爽了!!


本次《神通小偵探》的四個故事都有點哀傷,沒有出現我最愛的校園場景滿可惜的。

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應該是〈黑金家殺人事件〉吧!

原本的善意經過壓力竟成為殺人的動機,總覺得不勝唏噓,難怪古人會認為「為善不終」也是一種罪孽。兇手本意是提拔後進,但承受不了領導者的逼迫,居然乾脆將後進設計為兇手,說穿了,最初的善意也不過是欲望構成的啊!

我相信年輕人可以開啟科學未來之門才會幫忙。但是幫助底下的人等於就是跟上頭為敵,我真的累了……

讓你做點「回報」應該不為過吧!

兇手最後微笑著落淚對後進說出這番話,令我毛骨悚然起來。殺人者總是有他的一套藉口啊!

至於燈馬與可奈的發展,嘛,最近好像沒有什麼閃光戲(反而森羅與立樹有點點跡象),不過可奈已經愈來愈視跟在工作的燈馬後面趴趴走是她應盡的職責了(笑)。無論是京都還是愛琴海,可奈都想方設法跟過去,連笹塚先生的講習人家只請燈馬幫忙,可奈仍然義不容辭在颱風天同去。

跟去之後再大剌剌享受觀光樂趣(在京都當觀光客、在愛琴海潛泳),燈馬當然拿她沒辦法,真像寵溺老婆的老公啊(咦)!

而且可奈與小姑(?)小優也處得很好的說,還是趕快高中畢業後就把婚結一結算了(茶)。


 

比較起來,這次C.M.B.的故事比Q.E.D.好看。前者只要是短篇我覺得都比長篇精采,感覺簡潔有力吧!

Q.E.D.相同,C.M.B.我也偏好森羅與校園的朋友一起冒險的故事,因為往往格外有笑點。像〈釣魚〉裡,橫槍這個笨蛋明知道森羅的媽媽過世了,還問森羅他媽媽是個怎樣的人,結果害森羅哭了,橫槍便被其它人群起圍毆(圍毆場景大好!!XD)。

再如準備運動會的進場門時,橫槍什麼事也不做淨想著編造學校七大不可思議,可是編出來的偏偏是七大笑話,最後還被反鎖在飼育室,尖叫著有幽靈出現(感覺和Q.E.D.的穆德很像啊,一樣白目)。

狒狒丸本次出場畫面不多,但每一幕都吸引我的目光。這次他升級到邊聽iPod邊打掃哦,超可愛的,好希望下次作者能以他為主角畫一篇。

14-16
集的故事很多,幾乎每個我都很喜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縫被〉了。我曾經提過森羅並不像他外表那麼單純,他有他自己的意念與計算,畢竟CMB戒指的主人可不能太過天真。可是再怎麼說,森羅依然保有他內在的善良,〈縫被〉的結局印證了這一點。

明明看到的留言是「我無法原諒你」,森羅為了瀕死老人還是說出了違心之論,讓她一路好走。不過在見證森羅的善意之餘,仍然無法不感受到留言者的強烈惡意啊!

〈阿莉阿德尼的線〉也是頗具省思的故事。許多傳說、神話都是加工之後的產品,內容本身其實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它產生的抽象力量,尤其隨著時空演變,力量更難以預估。

童話、都市傳說……故事是沒有形式的,但如果超越時空就會具有能量,也就會擁有賦予人心「恐怖」的力量。

這個故事等於為16集的〈雷亞克〉做了一個貼切的註解。明明想以科學解釋一切的醫生,卻因為峇里島上流傳的雷亞克傳說,將自己也搭進去,成為殺人兇手。坦白講,我認為故事本身的力量,是來自人心的認定。多數故事的形成,都是呼應人類內心黑暗部分而存在的。

嚴肅的話題結束,接下來談談森羅與立樹。不像燈馬與可奈那麼明顯,立樹與森羅感覺比較像是監護人與被監護人的關係,儘管森羅的兩位養父都已出現(他這些養父個個性格鮮明啊),卻沒有一個帶得走森羅。有立樹這麼一位優秀的保護者在,說實在也挺令人放心的說XD

森羅對立樹很少表現出什麼佔有欲,不過在〈雷亞克〉中,立樹爺爺說要將立樹嫁給當地醫生時,森羅少有地表達了強烈的拒絕。

當然這可以解釋為雛鳥不想讓母鳥離開(喂),但若是愛情的曖昧我也不反對唷!因為森羅除了外表看起來像小孩子外,內心可是具備深沉的黑暗呢,其腹黑程度遠是立樹比不上的啦!所以湊成一對我舉雙手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