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滿分為五顆星。


◎絕對零度II~特殊潛入搜查  推薦指數:★★★★


在看完特別篇後的預告時,我曾經很擔心第二部不合我的胃口。

第一部以「未解決事件」為主軸,配合日本時效制度的廢除,深獲我的喜愛。而第二部主軸一轉,變成我陌生的「特殊犯罪潛入搜查」,內部人員雖未劇烈改變卻增加許多我不熟悉的面孔,我會憂慮風格不若第一部也是難免。

值得慶幸的是,一、二部的調性雖然轉變,我卻沒有適應上的困難。第二部承接特別篇塚本之死後,部門經過調整,從解決「未結事件」變成「進行中事件」。故事的節奏更為快速,也更令人緊張。

但編劇十分厲害,即使情節加速運行,他也未丟掉第一部我最看重的溫柔與感動,只是因為臥底搜查的必要,透過單純正直的櫻木泉(上戶彩 飾),使得沉重感翻倍。比起面對多年前的老骨董案件,面對正在進行的懸案,於櫻木似乎更是痛苦的桎棝。



原以為第二部的櫻木會因為經驗值增加更有老鳥駕輕就熟的氣勢,沒想到換了部門與工作性質,她的悲傷、無奈反而增加了。所以第一集看下來其實滿傷感的,希望最後依然能如第一部的案件一般,有個較光明的結局。

此外,第二部新加入的瀧河(桐谷健太 飾)真是帥氣到沒話說。雖然小平(ROOKIES)的諧星氣質一直深烙在我腦海,不過我還是知道健太兄是型男一枚,只是不容易表現出來而已(笑)。這次的瀧河總算是繼時生(CROWS ZERO)之後另一個我絕對會記住的健太帥爆的角色!



PS.
其實健太兄演諧星我比較習慣XD


◎唐吉軻德  推薦指數:★★★★


說實在的,靈魂交換的題材已經用到不能再用了,編劇大石哲卻仍然大膽寫出斯文懦弱男與黑道老大靈魂互換這樣的老梗。

但深究之,我們會發現,靈魂交換根本只是種包裝,編劇真正想要表達的,是關乎兒童種種的議題。

身為兒童諮商師的城田(松田翔太 飾)是個空有理想、熱誠卻只會照本宣科的懦弱傢伙,某日與黑道老大鯖島(高橋克實 飾)交換了靈魂。兩人的差異自然是笑點的來源,但若僅僅如此,本劇不過是個三流作品罷了。

 

鯖島的黑道作風,使城田有機會打破固有的辦事模式,救回受虐兒童。不過編劇並非將鯖島抬高而否定兒童福利組織的努力,我很喜歡當鯖島不以為然時,城田生氣地道出拯救兒童困境的一番話語。關乎親情之間的互動,本來就很難達到一個最完美的平衡,況且是在孩子受虐的狀況下。外人的介入與否,實在難以確定是好是壞。



編劇其實也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我想這是需要觀眾透過戲劇深思的。

靈魂交換後的鯖島與城田,被編劇暗示為唐吉軻德與他的隨從桑丘。黑道老大當然不是騎士,兒童諮商師更不可能隨主人出征,但面對社會層出不窮的兒童問題,若真有個會將風車當成巨人、將羊群視為敵軍,努力迎接抵抗的騎士,不是比漠不關心來得強嗎?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推薦指數:★★★★


會看本劇我完全是衝著阪元裕二的劇本。

關於加害者與受害者家屬的互動,在《愛與寬容》我曾被深深地打動過。但本劇並不是以母親的角度切入,加害者與受害者也並非年齡相當,因此會顯得更錯綜複雜。

阪元的筆調一向很內斂,從《我們的教科書》、《Mother》到《國稅局監察官》,我已經領教得差不多,也非常喜歡他的風格。同樣的,在《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亦然。他沒有過多去著墨那些衝擊性的畫面與隨之而來一定會出現的指謪與傷害,可是觀眾絕對想像得出來。

受害者是一名小學女生,加害者是一名中學男生,加害者趁受害者在湖邊放風爭,用鐵錘敲了她的頭多下,最後將屍體扔進湖裡。兩個家族的小孩互相認識,父母也都是循規蹈矩的人,卻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加害者會這麼做。

小女孩的死亡,造就兩個家庭的破碎。依第一集來看,受害者的家屬顯然比較淒慘,父母離婚,兩個男孩子被迫跟著父親和母親,瑛太飾演的深見洋貴,便是跟著父親的。

加害者的父母也一樣離婚,不過是假離婚。儘管夫妻住在一起,依然受到不少攻擊,甚至父親的工作也丟了。滿島光飾演的遠山雙葉也因為哥哥的殺人,從小飽受欺負,長大後連男朋友也丟了。

洋貴與雙葉的相遇是一場誤會,雙葉以為父親之所以被解雇,是因為洋貴家人的密告,但事實上洋貴已經將妹妹的死亡藏在記憶最深處。只是想不到因為父親的死,他找出父親珍藏的妹妹的物事,記憶的洪水才衝破他腦中的柵欄。



洋貴為死去妹妹做風箏那段我哭了,望著根本不存在的妹妹,瑛太的表情脆弱得令人心痛。也因此,他決定繼承父親遺志殺了看似沒有反省的加害者。



阪元的劇本還有個特色,就是擅長製造出人意表的結局。《我們的教科書》裡藍澤自殺真正的理由、《Mother》裡母親犯罪的真相等,無一不是會令人嚎啕大哭的情節。本劇第一集結尾落在加害者陪另一名小女孩放風箏的畫面上,我在想他當年殺人的動機,有沒有可能也是個足以叫人瞠目的答案呢?

期盼本劇能如阪元過去的劇本一樣帶給我滿足感,即使讓我哭到眼睛紅腫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