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四點多我就被手機鈴聲喚醒,為了趕搭早上8點半的飛機回台灣,我不得不大清早天未亮就開始梳洗。

從我在北京的住處到機場,大約要一個小時左右(含拉行李到地鐵站搭車的時間)。 

清早的北京並不悠閒,雖然少了平時人多車多的印象,卻醞釀著活力即將爆發的氛圍。

週六狂歡後的遺留,是大街上隨處可見的髒亂。照理說身為首都的北京,應該像個乾乾淨淨、端端正正的大家閨秀才是,然而我這八天走下來,倒覺得她是個豪放不羈、我行我素的北方姑娘。

坦白講,一開始我非常不習慣,首都怎麼可以是這個樣子?甚至在第二天看到故宮的恐怖人潮後立刻興起逃回台灣的念頭。



然而,當我隔天漫步在圓明園,之後坐著人力車享受微風與什剎海的美景時,我腦中萌生的卻是:冬天再來北京看看應該也不錯吧!

唉,我總是這個樣子。先前去東北也是從最初的全盤否定,到後來的捨不得。

不過,這次是完全的自助旅行,與東北的跟團不同。跟團可能看到的多是美好的一面,自助卻必須好壞兼收。北京有它的優點,當然也有令我詬病之處。

但我很珍惜這次的北京行,它讓我進一步了解到自助之旅不是一種浪漫,而是一種接受與理解,無論好或壞。

有空再來整理整理這次北京之行的心得吧!


BTW,今年適逢共產黨九十週年,當地的電視一堆軍旅劇,我本來還很不耐煩。可是一看到《士兵突擊》的播放,我整個人就失去了理智。我的天啊,我想我這趟回來肯定又要再經歷一段兵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