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BL相關,不喜者請慎入。






我這個人對原創的BL文興致向來很低,我甚至認為我其實對所謂的BL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喜愛。

唯獨對基於原著而創造出來的BL文章我多了那麼一點鍾情。

但我不是什麼同人文都讀的,原著中若沒有一點點跡象或過多的遺憾,似乎也無法引發我對同人文的傾注。

印象中我在學時,還是個純潔的孩子。工作後,不知從何時開始,漸漸接觸到所謂的BL同人文。


◎少年包青天



第一次令我義無反顧全身心投入的,大概是《少年包青天》的同人了吧!

我一定要澄清,最初看少包,我絕對是抱持著正直無比的心情。無論哪一部,我對包拯與公孫策的情感始終定義在生死知己的地位上。

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被少包3的編劇徹底破壞了。

當時我正值論文地獄,原本想說圖個輕鬆、緩解來看個劇,哪知少包3的結局狠狠在我的心頭上插了一把刀。

包拯為了保護家人與朋友跳崖自殺,公孫策死命抓住他的手不肯放。

已經過了二、三年了,這幕始終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看到結局的那天,我大概把編劇祖宗十八代都問候過了。

也因此,為了彌補心頭的遺撼(我絕不承認包拯和小蠻雙宿雙棲,獨留公孫策一人在故鄉~怒),我開始翻閱少包的同人文。

結果這一沉迷,幾個月跑不掉。

儘管讀過許多文章(實際數目我也數不出來),奇妙的是,會深深刻印在心頭的作品似乎總是只有那幾部。

這種感覺從少包開始,一直到後來我所著迷的其它作品都沒有改變過。

三點半大人的點將系列始終是我念念不忘的作品,雖然第四部沒有填完坑,但我還是很開心在那段時間裡我遇到了這部作品。

[心得]少年包青天系列

[心得]心動的痕跡-我讀點將系列


◎Harry Potter



說來好笑,HP原著我讀到第四集便已繳械,電影大概也停在了第三部,但HP同人文卻讀到數不盡的地步。

想當初,我抱著一顆純白的心進入電影院,沒有被三位主角擊中,卻莫名地愛上那位壞脾氣、渾身裹著黑長袍的魔藥學教授,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至於為什麼會踏上HP同人文這條不歸路,我已經不記得了。恐怕是JK羅琳待教授太苛薄,以至於我不得不另闢谿徑,尋求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一個以Severus Snape為主角的世界,來滿足我對教授的喜愛。

HP也是我CP變化最大的一部作品,從最初的RL/SSSB/SSALL/SS,我好像什麼配對都看過(基本上有教授我什麼都好就是了)。

最重要的是作者的文筆啦,只要文筆好我幾乎照單全收。本來不看SB/SS的,也被釵大(yatri)養大了胃口,愛死了她的SB/SS文!

[心得]我所鍾愛的‧HP同人衍生文


◎士兵突擊



天曉得我有多愛《士兵突擊》!!

從2007-2008年足足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完全無法從中脫離,更可怕的是,當我以為「兵毒」已解時,2009年我去了一趟大陸東北,那個毒又回來了,根本是戒也戒不掉。

可是啊,我一定要說的是,我對《士兵突擊》絕對是懷著崇高敬畏的心情。最初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將整整三十集看完時,一直無法從劇中抽離,當時便有網友介紹我一些同人論壇。

《士兵突擊》是標準的男人戲,裡頭完完全全沒有一個女人(路人不算)。可想而知,這簡直是同人的溫床啊!

但因為我太愛這劇了,連同人文都不敢看。總覺得這一看,會不會就此褻瀆我心目神聖無比的作品呢?

於是這麼掙扎來掙扎去,時間默默流逝了。

然後,不知道哪一天我被雷劈到,終於忍不住打開某論壇,自此,不歸路還是走上了。

本人的CP是標準的袁/高,反正認識我的多少都曉得我最愛高城了(羞)。此外,五四啊、木花啊、八一啊我都可以接受。

當時我最常逛的論壇是「狹路相逢」,裡頭的好文太多了。士兵同人文是少數我一想起,腦中帕帕帕好文列不完的領域,各個CP我都可以列舉出我最愛的作品。可見當時我沉迷的時間有多長,涉獵有多廣。(笑)

有時我會思考,為什麼迄今沒有一部作品可以超越我對《士兵突擊》(含同人文)的熱愛?我想一方面因為多數作品合我的胃口(清水文不少,我個人很討厭重口味的描述),另一方面迷上士兵時,我正好處於論文地獄,士兵儼然成為我人生的寄託(看過《士兵突擊》的朋友應該可以了解我意思)。

即使現在感覺沒有以前強烈,可是一旦回想起,記憶依然明亮,彷彿士兵已然融入我的血液裡,是想忘也忘不掉的

[心得]士兵突擊相關感想


◎Sherlock



我記得剛看完《Sherlock》時,我並沒有多少興致想讀同人文,儘管我知道作品多到一個我難以想像的地步。

之後完全是因緣際會,PTT的BL版轉載了某篇翻譯,我只是好玩點進去晃一下,一晃就沉入深淵。

飯店配對就算了,還附帶弟控和探長才是我始料未及的(扶額)。

關於《Sherlock》我的相關心得已經夠多了,在這裡就不多談啦!

[心得]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其它

[心得]我所鍾愛的《Sherlock》同人文

[心得]我所鍾愛的《Sherlock》同人MV

[心得]關於《Sherlock》的五四三


◎Inception(全面啟動)



我迷《Inception》的時間並不長,因為同時有《Sherlock》打對台(笑)。

當初我本來打算寫完《Sherlock》的同人文介紹,再來整理《Inception》的,沒想到拖來拖去,整個fu就不見了。

結果文章還是呈現半完成狀態,不曉得往後還有沒有機會將它寫完。

關於《Inception》的CP,我傾向E/A,C/A文都太悲了,而且老愛虐Arthur,我不能接受啊!所以還是可以很甜很愉快的E/A文最好了。

而且JGL和Tom Hardy在蝙蝠俠第三集又要聚首,真是令人期待>///////<!

[心得]創意十足的《全面啟動》


◎島田莊司「御手洗系列」

偵探助手這個領域,我最鍾情的不是高調的火有,也不是穩定成長的湯草或京極堂那一團(說實在的,我對他們興趣也不大),真正能留在我心中的,還是被島田莊司這個沒天良的大師硬生生拆散的御石。

我幾乎是同著御手洗與石岡一起成長的,儘管中譯本並沒有照著島田成書的年代出版,然而拜網路高手們所賜,兩人的生命軌跡我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也因為清楚,更增添心頭的悲傷。

等到兩人白髮蒼蒼,仍然再無相見之日嗎?島田真的狠得下心讓他們其中一位只能以參加葬禮的形式出現?

既然島田那麼沒良心,我只好從同人文裡尋求慰藉。御石的同人文在PTT還不少,不過我最愛的卻是上面沒有的〈紅鞋女孩〉(by素熙)。

素熙的部落格有〈紅鞋女孩〉的部分內容,全文可能得到她的個版才讀得到。

〈紅鞋女孩〉幾乎符合我對御、石未來的想像,人物性格就甭說了,抓得十分精準。我最感動的是石岡最終走出了御手洗為他設下的精神籓籬,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而御手洗也逐漸有勇氣面對自己對石岡的真實心情。就算兩人都變成老爺爺也無妨,因為相知相惜的情感,是無關乎年齡的。

結論:求求島田讓兩人有相見的機會啦,不要只有電話聯絡(翻桌)!我不想在踏入棺材前都還看不到兩人見上一次面(淚)。


◎盜墓筆記

一般而言,原著作者就是同人推手的情形很少見,不過拜讀《盜墓筆記》後,發現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笑)。

原本我是多麼正直、健康地閱讀著天真同志與他的夥伴們的故事,哪知愈讀到最後,氣氛愈怪異,明明我直的很居然硬生生被作者掰彎了!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盜墓筆記》的同人文竟然絲毫打不動我的心。從我讀完盜墓目前的進度,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尋找好看的同人文,但看一篇失望便多一分。幾乎沒有一部長篇可以在我的心頭留下深刻的印象,往往開頭吸引我,到後來就不知所云,更討厭的是,有人還將結局放在實體書裡,文章開頭卻不提醒讀者,多殘忍的作法啊!>"<

我一直不明白其它作品都不會導致我這種厭惡同人文的症狀發生,為何獨獨發生在《盜墓筆記》身上?後來思考了許久,終於得到答案:是因為原著本身就很強大,而且三叔的寫法比較符合我的喜好

[心得]盜墓筆記相關感想文


◎NCIS



老天,NCIS真的是個意外,這是一個我一點都不想讓它發生的意外,迄今我內心還是矛盾不已。
 
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在公視看到了譯名為「重返犯罪現場」的NCIS。一開始我以為它是CSI的分店,抱著看看就好的心態。沒想到這一看我完全陷入、無法自拔,甚至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比CSI系列還高啊!當然,NCIS不是CSI的分店,它的全名應為:「海軍罪案調查處」(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即劇中人物所辦案件均與軍官有關。

NCIS最大的特色並不像CSI那樣著重於案件本身,它的精采度完全體現在人物性格與互動上,並不是說案件完全沒有可觀處,而是它的人物塑造實在太吸引人,不知不覺就會被角色牽走著。

當時公視播完第三季,結局令我擔心不已,第四季的播出又遲遲沒有下文,我對網路低調管道又不熟,因此之後就沒有再追了。

多年後,我意外在PTT的BL版讀到一篇轉載的文章〈梅杜莎之筏〉,我大感驚訝,沒想到NCIS也有同人文。我小小純潔的心靈一時間無法接受,不過本能催促我點進去看。

然後我就開始把第四季撿回來看了。

我實在沒想到Gibbs和Tony會這麼受同人大手的喜愛,我個人是超喜歡Tony的,可是當年我完全沒有想到「那一方面」去,我只是單純地視他們為上司與下屬的關係,雖然我超愛看Gibbs「ㄅㄚ」Tony的後腦勺,更愛Tony被鼠疫攻擊倒下時,Gibbs難得喊他的名而非他的姓那一幕。是我雙眼太不明亮,所以看不出兩人「堅情」在哪裡嗎?Orz

不看同人文還好,一看之後,我發現我看第四季看得有點辛苦。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呢?在真人與虛幻之間我不知道怎麼調適,對我而言,通常同人文是一回事,原著是另一回事,再怎麼萌,兩者之間我終究會拉起一條安全線。

NCIS更是如此,因為多年以前我就是抱著純真的心情來觀賞他的。一下子要我接納Gibbs和Tony之間的大變化,我無所適從啊!悲慘的是,我偏偏又放不開同人文的誘惑,害得我好想去撞牆。我根本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啦!>"<

By the way,對NCIS同人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隨園居」瞧瞧,那裡果然是影集同人大本營,什麼文都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