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想看三浦綾子的《冰點》,完全是因為日劇的關係。

夏枝充滿怨恨的眼神,與陽子單純無瑕的笑靨,成為一個強烈的對比。為何一位母親會如此憎恨自己的女兒?

只因為自己一時的出軌,只因為朋友間相互的信任,所以才釀成一齣悲劇嗎?

人性究竟是什麼?在作者筆下,人性的黑暗面裸露無遺,卻又似曾相識,彷彿我們隨時也會軋上其中一角,將我們最深層的部分完全揭露。

女主角夏枝,美艷動人,頗具自戀的傾向。她吸引了與丈夫同醫院的同事,一個頸間的吻痕將丈夫引以為豪的君子面孔全扯了下來,為了報復兩人私通款曲而導致自己親生女兒被殺的丈夫,他故意領養兇手的女兒,讓不知情的妻子扶養。然而,當妻子意外發現這個事實,用盡心力養育多年、疼愛多年的女兒竟是殺人兇手的女兒,她的反應與手段將是如何?

三浦綾子的筆觸細膩,底下各個角色(無論主配角)都描寫的十分深刻。(當然,日劇裡淺野優子與其它人的演技,也能將他們的性情發揮的淋漓盡致)

尤其是夏枝與陽子這對『假』母女,彷若黑暗和光明一般,陽子愈是天真、單純而富有同情心,就愈顯出夏枝的怨念與痛苦有多麼深切。

剛開始,我非常同情陽子,每每望見夏枝那令人不寒而慄的舉動與目光,我都不禁背脊發冷,但更多的是悲傷與無奈。夏枝沒有錯,誰能容忍殺害自己女兒兇手的後代頂替自己女兒的地位?陽子也沒錯,畢竟動手掐死人的不是她。錯的是誰?或許是人性中那不可饒恕的自私吧!

隨著劇情推演,陽子的堅忍博得我極大的好感,她不怨天亦不尤人:

在希望你哭的人面前哭,就是你輸了。

她堅持此信念,所以整部作品裡,陽子的出現通常都如她名字般,陽光普照,充滿生命力。

然而,大概是北原這個男人出現後吧!陽子開始變的嫉妒、多疑,一些負面情緒漸漸從莫名之處滲出,雖然這並不損她的優點,
但我卻逐步挪移,踏進夏枝的陣地。

我討厭夏枝,不過看到她欺負陽子的過程(尤其是後半段),我竟忍不住希望她再殘忍一點。想到自己跟夏枝恐怕是同類人,我突然有股毛骨悚然。

夏枝的自私其實令人難以想像,從麗子死去到收養陽子,然後發現事實,傷害她折磨她(以及她的丈夫與兒子),她的所有言行舉動,表面上都可以擁有冠冕堂皇的解釋,而且絕不啟人疑竇,我相信她本人也樂意接受這樣的安排。可是,若看完整本作品,會發現夏枝從頭到尾不在乎任何一個人(包括村井),只有她自己!她只在乎自己!

所以麗子死後沒多久,她要求領養陽子;所以得知事實後,她傷害陽子,卻又害怕她吐露實情;所以她不管徹的幸福,使用小人手段同陽子爭奪北原。

她就像白雪公主裡的後母,只是遭遇可憐多了。


而扮演丈夫的啟造,我想,比夏枝更可悲。

『愛自己的敵人』

為了證明自己做的到這句話,也為了妻子的不貞,他親手將悲劇的種子種進家裡。更諷刺的是,他與好友高木之間所以為的互相信任,到最後居然是相互隱瞞與欺騙,甚至,賠上了陽子一條命......

多可笑的結果,看不清自己生命的本質,以為可以自我救贖的啟造,最後似乎變成了個小丑,在生命的迷宮裡將自己耍的團團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