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這齣電視劇在衛視中文台上檔前,我只是驚訝於它的宣傳竟如此頻繁,並沒有興緻一探其究,即使後來戲開鑼後,大家沸沸揚揚地討論,我也沒有看得太多,偶爾轉到才會瞟個幾眼。

因為我是那種從頭沒有開始看,就不會從中切入觀賞的人。

何況後來我得知有原著的存在,也買下原著,更不敢先看電視劇了。

當時和同學一起各自買下這本書,印象中還是我鼓吹她買的,沒想到她早一步看完,而且直呼好看。我則因為聽了太多人的讚賞,所以有點不以為然地趁著學生考試空檔翻開了原著。

不知是不是因為區域的關係,深雪的用字遣辭我有些不習慣。不過我得承認,就整體而言,這本書確實有吸引我的地方。儘管我對作者在處理韓磊和X的存在與意義有點微詞,但是對於她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的描寫上,真的深深地打動了我。特別是韻音死前那段敘述,幾乎讓我落淚,何以愛一個人能愛得如此深刻?

韓諾如此深愛他的妻子,卻不明瞭何謂她所要的幸福。看到韻音凝視發黃的相片,滿足、安息都來到了她心房,原本為她悲傷的我,卻發現也許她才是整本書裡最幸福的一位。

另一方面,作者在人性貪欲的描述上也非常精采,尤其在前二章,為了慾望、為了一切的一切,人們付出的不僅僅是身體,連最珍貴的情緒也沒了。這兩章可說是讓我支持下去的動力,原本看第一章前半,我還有點想放棄呢!果然人性的黑暗面夠吸引我。

不過,正因為典當者最終勢必要失去所有,因此孫卓的「優沃」是我極不能理解的,我倒不是為她可能取代阿精而生氣,而是不懂為何她沒有付出她應得的代價。

沒想到作者卻在最終將了她一軍,將得我頗為錯愕,卻又很想叫好!果然,她還是付出了代價,只是也只是短暫的痛苦而已吧!

這段寫得十分曲折,可以看出韓諾的心機其實十分深沉。他意欲孫卓的愛情,卻又打定孫卓若想要回,他會雙手奉還,然而,他偏偏什麼都不說,卻什麼都為孫卓做了,我不相信他感覺不到孫卓對他的愛(他不是感覺阿精的心情了嗎?),他若早早講明,孫卓一定會打退堂鼓,尋找適合她的愛情,自然韓諾是要不到他失去的愛了。所以他不講,愛情就手到擒來了。

對於結局,我覺得有點匆忙,雖然韓諾最終愛上了阿精,但卻是因為取了別人的典當物他才成就阿精的心意,感覺不是很好。我很希望是因為韓諾即使在典當了愛情,也能突破重圍,回應阿精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