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我對於吸血鬼相關的作品興趣向來不大。這種帶有虛幻特質的族類,依賴吸血維生,無論是淒美或險惡的描述,我只覺得虛偽與愚蠢,可是皇冠即將出版的《血族》卻意外打破我的成見。


《血族》是由奧勒蒙‧迪‧多羅這位曾經拿下三座奧斯卡獎的編導,與查克‧霍根合作。我對奧勒蒙這個名字其實頗陌生,因為他執導過的電影如《祕密客》、《羊男的迷宮》我都沒有接觸過。但提到最近即將拍攝的《哈比人歷險記》我眼睛就一亮,奧勒蒙正好是這部電影的編劇,與導演彼得‧傑克森合作。讀過《血族》後,我更加期待哈比人成品的出現。Martin Freeman能主演這部電影真是太棒了!

《血族》不愧是製作電影的人才寫出來的作品,節起伏掌握得相當流暢,且情景塑造得相當具體,十分引人入勝。我曾經一度讀到頭皮發麻、戰兢恐懼,連夜晚上廁所都有點緊張。

本書主要敘述璃晶七五三大型客機在紐約順利降落後,突然與機場完全失去聯絡,飛機徹底斷電,飛機本身宛如死寂的墓場。等相關人員費盡千辛萬苦突破客機大門,竟發現機上人員幾乎全數死亡,僅有四名倖存者。

主角伊福朗身為疾病管制局的專家,卻怎麼也找不出死亡原因。而四名倖存者,此時卻逐漸「變態」,成為嗜血者。連已經死亡的乘客,也莫名其妙「復活」,成為沒有靈魂只追逐血液的野獸。

這些嗜血者彷彿人形病毒,逐漸將曼哈頓島感染殆盡。伊福朗束手無策,更不明白這一切牴觸他常識的情形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此時出現與嗜血者奮鬥多年的一位老人──瑟特拉齊安,他清楚前因後果,伊福朗被迫與他聯手,消滅嗜血者,拯救碩果倖存的人類。

我一旦翻開《血族》的首頁,就很難停下來。而它之所以能讓我放下成見,除了精采緊湊,懸疑氛圍營造極佳外,我更喜歡它雙雙寫出了人類與吸血鬼的醜陋,不單單側重一面。故事裡人類固然是受害者,但真正將加害者引進來的,是貪婪與自私的人類。

再者,本書關於人類「變態」成嗜血者的過程描繪得相當生動,曾經受過SARS或其它可怕病毒威脅的我們,一定能夠理解作者以病毒傳染角度切入的聯想。說穿了,嗜血者咬了人類,而使人類轉化成嗜血者的行徑,與各類強烈病毒傳染的情形豈非異曲同工?

本書預計三部曲完結,目前我讀完的是第一部曲。情節斷在一個相當悲傷的段落,但我相信未到最後,還不能肯定結局是喜是悲。人類與吸血鬼,也未必只能處在對立的局面,期待後面兩部曲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