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的作品,似乎都不脫大部頭的型態,但在忙完報告的短暫空閒中,我還是先挑了她的《Level 7》來看。

儘管不是一氣呵成的閱讀,卻仍然帶給我相當的滿足。果然,宮部美幸的作品依舊充滿著面向光明的積極。

失憶的題材不少見,《Level 7》一開始就把失憶搬上檯面。然而,宮部卻不完全著眼於失憶者,筆鋒一轉,轉到了失蹤少女的身上。

全書分為兩條主線:一是一對男女某日醒來,卻發現自己完全失去記憶,手臂上還被刻上Level 7的字樣;二是擔任諮詢員的真行寺悅子,一日接到失蹤少女的求救電話,因而展開調查。

雖然本書不純粹為推理小說,但在我讀過的宮部作品裡(模仿犯、魔術的耳語),卻可稱為最為峰迴路轉的一作了。

首先的奇特失憶狀態就抓住了我的心,後來兜兜轉轉揭發出來的事實更是令人怵然。說來也真巧,我剛好看到《刑偵II》高婕被人下藥的劇情,兩者加起來的情緒很難不強烈。或許宮部美幸的小說裡總有那麼點小小科幻的味道,但無可否認的是,她描繪社會現實的那一面,卻真實得叫人既心寒又心痛。

儘管如此,我對宮部的作品還是相當放心,因為不管作品裡發生了再怎麼令人咬牙切齒、人神共憤的事,她都有辦法將光明引導出來。

《Level 7》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