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告白》、《贖罪》後,湊佳苗的第三部作品《少女》即將在台上市。這次湊佳苗鎖定的主題是頗具宗教意味的「因果報應」與「死亡」,不過她呈現的手法與宗教絲毫無關。


在歷經《告白》的驚艷後,續作《贖罪》反而顯得遜色,力道不足、說教意味太重是我詬病之處,因此新出的《少女》我不敢期望太高,畢竟《告白》這堵高牆不是那麼容易跨越的。

讀完《少女》後,我認為雖然它沒有《告白》精采,卻也不至於輸給《贖罪》。湊佳苗擅長描寫人性幽微的優點都有保留下來,與《贖罪》相異的是,《贖罪》幾乎從頭到尾都充滿了絕望,即使結局出現了一點點曙光,仍無法扭轉它陰暗的形象。然而,《少女》雖以「死亡」為主題,字裡行間我卻感覺不到太多的沉重。反而隨著兩位主角極力體驗死亡的過程,我漸漸看清光明的存在。

本書是以兩名高中女生的友情為主軸,由紀與敦子原本是好朋友,兩人也熱愛劍道。爾後卻因為放棄劍道一事,在上高中後漸漸貌合神離。某日,轉學生紫織的加入與她曾有過的死亡體驗,在由紀與敦子內心燃起了一把火,兩人都想透過同樣的經驗來證明存在。於是兩人開始物色最能體驗死亡的場所,卻沒想到此一舉動將大大改變她們之間的關係與對人生的看法。

湊佳苗向來很能挖掘人性的不同面貌,高中少女又是複雜的多面體(我個人認為比成人有過之無不及),在湊佳苗的妙筆之下,自然不難深刻呈現。

由紀與敦子將體驗死亡視為足以炫耀的大事,在我看來簡直是瘋狂極了的念頭。可是仔細一想當我是學生時,確實也閃過不少現在難以啟齒的想法,只不過我沒有兩人付諸行動的勇氣罷了。況且死亡掛在嘴上講講還可以,兩名少女終究是普通人,真正面臨死亡之際,她們才意識到那並非她們可以承受得了的負荷。

而另一主題「因果報應」,湊佳苗則利用它埋了伏筆,使得故事情節環環相扣。儘管她的寫法沒有《告白》自然,顯得有點造作,不過看到結局時我仍然感到大快人心。果然是天理昭彰,報應不爽啊!

比起《贖罪》的留白,《少女》的直接反而是種爽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