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我翻開《齒輪之心》,我以為這是個工業革命後以英國倫敦為背景的故事,命運坎坷的主角們、貧富差距甚大的都市、溫暖與冷漠交雜的人情……,我腦中瞬時可以想起不少相關背景的作品。然而,作者的設定是美國某城市(紐約或波士頓),顯然那個年代各個發展中的都市可能都面臨相似的窘境。


三位主角均處於社會下層,過著彷彿一輩子都見不到陽光的日子。來自義大利的吉歐父母雙亡,年僅十幾歲便被叔叔賣給街頭老大,鎮日以小提琴音樂賺得微薄的薪資,他最大的夢想是買張船票返回義大利與弟妹相聚。弗雷迪自幼被母親拋棄,在孤兒院受盡凌虐,好不容易脫離魔掌在布蘭奇師傅底下發揮他的機械才能,卻養成了他畏懼信任的性格。菡娜原本有個美滿的家庭,但父親的中風不僅使得她放棄學業,更得每天辛苦勞動才能養活他們全家。

三人本來毫無交集點,在偌大的城市裡庸庸碌碌地捱過一天又一天,但意外的相遇令他們絕望的命運出現了曙光。

本書雖號稱具備奇幻色彩,但事實上奇幻的部分並不多,重點是在於三人如何攜手並進,創造屬於他們的人生。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類題材,充滿冒險緊張的氣氛,又能於其中體現友情的可貴、信賴的重要。當主角們在城市裡為躲避壞人、尋找人生出路的同時,也以自己的生命學習一切必要的人生課程。隨著主角們的成長,我似乎也隨著他們得到了一些勇氣與力量。

馬修‧柯比的文字引人入勝,我非常喜歡他書中提及的依賴與信任,三位主角因其環境其實都相當缺乏信賴他人的特質,總認為所有的困難只能倚靠自己。可是當他們成為同伴,為對方付出之後,他們才漸漸領會原來信賴他人並不是那麼困難,很多時候多一雙肩膀就是多一股力量。

因此,弗雷迪克得到布蘭奇師傅的鼎力相助,吉歐擁有比特羅與牧師對他的關心,菡娜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重新贏得波馬洛依夫人的愛。當然,更不用說三人之間無可取代的夥伴之情。

最後三人各自美夢成真,雖然看似有點刻意的美滿結局,但現實人生已經夠悲慘,若在書中世界得不到Happy ending,未免太辛酸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