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過南派三叔《盜墓筆記》的洗禮,我對於這類型的作品愈來愈有興趣。我本以為《大懸疑》這系列也與盜墓相關,所以報了試讀,但閱讀後才發現它的重心與盜墓關連不大,雖然也有部分內容與之牽扯,但大多僅止於知識的敘述。


本書由一張駝皮與一只漢代玉蟬揭開序幕。背景設定於墨里州專賣古玩舊貨的鬼街口,看地名就知道此處不單純,龍蛇混雜,什麼人物都有。而駝皮與玉蟬暗藏的祕密使得鬼街口更加緊張,甚至導致兇案的發生。

根據書背的介紹,本書網羅了「歷史考古、盜墓收藏、神祕宗教、刑事偵查、法醫解剖、風水地質和淒美的愛情故事」。說實在的,一部作品要好看,並不是把什麼東西都塞進去就足以吸引人,如何料理題材才是重點,也最能考驗作者的功力,而《大懸疑》在這點上可能需要加強。

誠然,本書的架構龐大,確有綜古貫今的氣魄。然而,作者的文筆與冗雜的描述卻令我屢屢皺眉。作者將古老之事、遙遠的宗教傳說寫得氣勢十足,令人神往,可我無法理解既然她能處理好這古色古香的歷史,為何在提到現代的兇案時,會如此拖沓?

再者,本書的風格到後期宛如油水混雜,有種無法融合的詭異感。前半部還算OK,但蕭楚格命案發生後,冗長的鑑證相關知識看得我差點吐血,前後風格壁壘分明,看得我臉上直冒黑線。

但這些都不是我最難接受的,我頂多視它們為作者獨樹一格的寫作手法。最令我痛苦的,就是作者關乎愛情的描述。

老天啊,我以為我遇到了瓊瑤。作者黏乎乎的愛情觀,我難以忍受,更別說打動我。作者塑造的人物也過於平面,感覺似乎是他的一廂情願(不過這可能是因為本書只是上集,或許看過下集情況會好很多也不一定)。

總之,這麼豐富的題材,作者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好才是。除去冗贅的陳述,修去不必要的枝節,人物即使繁多也該集中描述使之具體,讀者才好融入,愛情部分能省則省,因為它容易拖慢劇情的速度,讀者好不容易凝聚的緊張情緒會因此煙消雲散。

希望下集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