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本東北發生強震時,我正在講台前開心地上課。

直到空堂有時間上網後,一開始公布7.9的震度我還不以為意,因為震央在外海,我以為不會波及陸地太多。等到數字上修到8.8、8.9,搖晃、海嘯正式宣告摧毀這個淳樸的北國,我幾乎在螢幕前動彈不得。我忘了我最後一節怎麼上完課的,只記得心揪得緊緊的與學生提起這場災難。

921的餘悸我一輩子都忘不掉,而當時我不過處於震度只有4的台北。

8.9,這是多麼恐怖的數字!

回家後我立刻打開電視,果然滿目瘡痍、慘不忍睹,台灣媒體傲慢而毫無悲憫的報導更叫我的心淌出血來。

看著海水淹没一畝又一畝的田地與房舍,火煙四起,想著底下有多少人來不及逃生,我當下就哭了,

但是看不到半小時,我關掉電視。因為我受不了台灣媒體的報導方式,同樣身處地震帶的我們,同樣遭遇過地震慘無人道的蹂躪,為何還能以那種近乎興奮與看好戲的語氣報導?聳動的標題看不到一絲一毫的悲天憫人;誇大的內容感受不到對上天的謙卑與自我的反省,有的只是「嗜血」與「見獵心喜」的心態。

如此荒謬的情形,比地震這個天災不知可悲幾萬倍!

再讀到〈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這篇文章,我更是感動與心痛交雜。雖然關於媒體在網路上也有相反的聲音,但比起台媒腥羶而無憐憫之情的報導,我還是肯定大部分日媒的態度。

當然,我想不是所有台媒都這麼可惡,建議大家若想看中文報導,還是轉到公視或大愛台,不然無線台也可以湊合。至於50台之後的新聞頻道,就當做不存在吧!(我想起幾年前SARS爆發時,醫生建議之一就是不要看新聞,唉...)

再者,日本民眾面對天災的準備與態度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同樣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我雖然相當恐懼地震,卻始終不夠有危機意識,這次日本的強震給我一個超大的棒喝,需要好好思考並做好準備。以下這個網站是噗友提供的,我覺得內容相當實用,一目瞭然:

應災資訊網站(舊金山)

如何準備地震包

重要! 地震來時,躲在「生命三角」內存活機會最大! 

最後,抱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雖然我不能出力,但起碼我可以出錢。

日本地震賑災捐款管道整理

災後重整是漫長的道路,誠心祈求上天祝福震後活下來的人們,不僅能夠繼續堅持自己的生命,更能依舊對人生充滿希望。而我們這些未遭遇如此極大災害的人,更要好好地活著,否則,就枉費這份得之不易的安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